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城西派出所:新都老城区的守护者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6-30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城西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大厅内办理业务

城西派出所,一个平平无奇的名字,全国很多城市都有这个名字的派出所。位于成都北门的新都区同样有个城西派出所。

论知名度曝光度,它比不上中心城区的大所。但它却以黑马的姿态,在今年全市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中获得第二名,在去年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评选中获得全省第九,全市第三的好成绩。

这个位于新都老城区的派出所到底有何神奇之处?在创枫中又有哪些经验之举?昨天,记者来到这里进行了探访。

特殊的布局

派出所大门让位,一站式办证服务群众

来到城西派出所,首先吸引人的是它的布局。派出所的大门并没有对着主干道,而是让位给了一站式办证室,让人一眼就能看到,而要到办证室根本不需要进入派出所大门,非常方便。

“在一站式办证室可以办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36项业务,打通了为老百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城西派出所所长李良才告诉记者,以前老百姓办理这些业务,要到区上的政务中心去,而现在,辖区群众10分钟内就能赶到办证室办理,还有24小时的自助服务机可以办理。

记者了解到,城西派出所一站式办证室于2018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现在每天的办证量在240—260件,除了本辖区,还辐射到了斑竹园、三河片区。“分局为每一个派出所都修建配备了这样的办证室,硬件的提升,带给群众的将是更优质的服务。”李良才说。

最细的守护

争分夺秒,孩子得救了

城西派出所位于新都老城区,辖区城市、城郊、农村三元结合,治安形势复杂。守护平安,“一室两队”警务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说机制太过于枯燥。城西派出所教导员党耀伟讲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

一天夜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捕捉到一条信息,一男子产生轻生念头,但人具体在哪并不清楚。人命关天,综合指挥室立即将信息下达给社区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几分钟后,执法办案队民警反馈,在某小区查到了该男子的租房信息。综合指挥室马上通知社区警务队,凭借社区民警扎根社区并担任社区副书记的优势,民警精确定位了男子所在的楼栋。与此同时,综合指挥室通知120赶往现场。

当民警和医生一起打开房门时,男子已经奄奄一息,医生通过急救将他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再迟5分钟,就没救了。”医生说。

“综合指挥室就像人的脑袋,而社区警务队和执法办案队就像手和脚。”党耀伟说,自2017年7月改革后,执法办案队破案率大幅提升,守护了辖区平安。

最长的调解

8天8夜,成功化解医患纠纷

在城西派出所,有两个调解室,一个陈设普通,一个更为温馨。为何要如此设置呢?“一般的调解,在普通的调解室即可。如果当时情绪激动,在更为温馨的调解室,有助于缓解情绪,利于调解。”李良才说。

老民警闵自力在城西派出所工作了17年,见过各类矛盾纠纷,慢慢地他也成为调解矛盾的高手。最长的一次调解,他花了8天8夜,吃住都在所上,最终把一起医患矛盾化解。天缘路附近两户商家因为一件小事产生纠纷,社区民警何晓磊组织当地商家小组长,一起上门为双方做工作。经过多次苦口婆心的劝导,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城西派出所按照“微联家”群防组织的十户联勤联调的模式,设立联勤联调小组,打造了一支专业高效的人民调解队伍。2020年,“公调对接”共调解各类纠纷377起,调解成功350起,调解成功率达96%。

本报记者 何良 摄影 李冬

新闻推荐

新都区“城园一体”锦水公园即将呈现100公里绿道 串联8个特色片区

锦水公园6月10日,记者从新都区公园城市建设中心了解到,一个占地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的“珠链锦绣·锦水公园”正在悄然呈现...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西派出所:新都老城区的守护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