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电影《活着唱着》回到成都特映讲述成都民间川剧团的坚守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8-30 01:49   https://www.yybnet.net/

8月28日,由邓婕监制、马楠编剧导演,赵小利、甘贵丹等主演,取材于成都新都区石板滩一个民间川剧团真实故事的电影《活着唱着》全国公映。昨日,《活着唱着》成都回家特映活动在新都区文广中心举行。邓婕和赵小利、甘贵丹等主创,田蔓莎、刘芸、媛凤等川剧名家也友情助阵。“今天我们回家了,新都是我们的出生地,我们90%的镜头都取自这里。”邓婕动情地表示。

小人物的乐活与大时代交错

影片用纪实又充满戏剧性的拍摄手法,讲述了一群草根艺人在乡间的舞台上“活着唱着”的故事。

影片从一开始扑面而来的生活质感就让观众非常感动。镜头跟随赵小利饰演的剧团团长赵丽和团员们的生活,他们彼此陪伴,质朴真诚,趣味横生,小人物的乐活与大时代交错,富有生活质感的剧情与超现实的魔幻视听风格交融,让人耳目一新。

邓婕师弟、省川剧院的一位演员也来到现场,感谢邓婕师姐为川剧作出的努力。邓婕说:“这部戏是我一定要做的,我出生于川剧世家,这个东西流在我的血液里。一个民间戏班,一群草根艺人,在乡间的舞台上‘活着、唱着’,他们的乐观、顽强以及对川剧艺术的坚守深深地打动着我。”

邓婕还感慨,“我在《红楼梦》的第一场戏‘弄权铁槛寺’就是在新都宝光寺拍摄的,新都真的是我的福地。阔别多年后再回来,变化太大了。”

川剧表演艺术家田蔓莎表示,“我看了三遍电影,感谢邓婕对民间院团和艺术的关注,她倾注了所有的爱,感谢每一个民间艺术家的努力。”

原班人马自己演自己

特别的是,影片的主要演员,正是大部分原型人物,可谓自己演自己。其中演主角赵丽的演员,是影片的原型人物赵小利。作为剧团团长,她既要上台演出,也要照顾剧团成员的生活,带着这群草根艺人在乡镇舞台上一直“活着、唱着”。从去年在戛纳电影节上首映,到如今正式上映,电影已在多个国内外电影节上获得大奖。赵小利大银幕首秀还摘得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女主角”。

《活着唱着》从筹备开始,到最终上映,经过了好几年。最初的计划,是由邓婕和张国立来出演赵小利和她的丈夫严老五。但在筹备过程中,民间戏班的那种鲜活和接地气,让邓婕和张国立觉得演不了,决定由赵小利来演。

制作这部电影,从主创到演员都没有报酬。除了赵小利和丈夫,剧团共12个人,都在电影中本色出演。虽然演了那么多年川剧,但演电影还是头一遭。剧组找了专业培训老师,给演员们培训,邓婕也给予了不少指导。

会尽最大努力继续坚守下去

赵小利是泸州人,从13岁开始跟着师傅学习川剧,丈夫严老五则出生在一个民间川剧团世家,也是从小一直学川剧。巧合的是,赵小利夫妇接手剧团后正式开班,是在2007年8月28日,电影上映也是8月28日。

接手川剧团后,夫妻俩四处奔波辗转,历尽艰辛。也正是因为这一群民间艺人以及关心川剧的人的坚守,情况开始有了好转。赵小利告诉现场关心剧团何去何从的观众,每年除了最热和最冷的时候,剧团会放一个月假,其他时候一直还在坚持演出。如今每周一至周三在成都龙泉驿演出,周四至周日在青白江区清泉镇演出,因为政府的扶持和爱心企业的赞助,两处演出场所都不收租金,只需自己缴纳水电费。“我们一张票只卖12元,一般多的时候有五六十人,少的时候只有三四十人。”

赵小利说,虽然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但会尽最大的努力,继续坚守下去,“川剧是谋生手段,也是我们的质朴梦想。”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新闻推荐

桂湖街道:构建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超市

新都区桂湖街道创立四川首家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超市,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贯穿劳动关系全过程的一站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公共服...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活着唱着》回到成都特映讲述成都民间川剧团的坚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