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愿用平凡守护生命的温度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01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杜小利为集中隔离人员处置外伤

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杜小利

她是新都区“三八红旗手”,是“优秀共产党员”,也是“最美逆行者”。作为新都区新都街道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兼公卫科长,杜小利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平凡又不凡的岗位上。

集结号中的逆行

2020年1月23日是杜小利最难忘的一天——自己担任了新冠疫情防控突击队长。“责任在肩上,我势必要扛下来。”在获得医院应急指挥长授权后,杜小利立即启动机构应急预案,吹响防控集结号。医学监测、卡点疫情防控、消杀指导、外围宣传、3级预检分诊……杜小利带领大家数分钟内以报名接龙方式集结起一支以党员、干部青年为主干的“城东抗疫铁军”。

作为医院防控工作具体指挥人员,杜小利有着非典防控、“5·12”地震救灾的丰富经验。疫情来势凶猛,基层医疗机构储备不多的防护物资出现紧缺现象,为节约防护物资,也为减少其他医务人员暴露风险,她和院党支部书记毫不迟疑地包揽了疫区返蓉人员医学监测、排查、转接疑似、密切接触等高风险工作。

专用的出勤车辆便成了她的移动车载指挥所,人手调度、社区协调、应急出勤忙碌而有序,无论哪里需要她总是会立即响应,及时到达处置。为避免进餐和上厕所浪费防护衣,杜小利和院党支部书记把最基本的需求压缩到极致,“有的时候十多个小时不吃饭不喝水,说句实在话,靠的就是信念。”杜小利表示。

以平凡守护平安

“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钢铁长城,需要用最平实的付出垒砌,战线既长且艰,或许没有援鄂医疗队和ICU面对病毒那么伟大,但从不乏直面生死的无畏。”一天夜里,杜小利接到上级交接密切接触者指令,到达现场却出了意外:一个常年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年轻人不肯配合医护人员,暴力抗拒隔离。当警察欲采取强制隔离措施时,情绪激动的年轻人手持凶器与执法警察对峙。

特警到达后,由于特殊的房屋结构形成死角盲端而无法进驻。僵持中,杜小利协助警方一手举着照明灯,一手举着执法记录仪,运用自己所学的心理知识冷静迅速判断势态,观察对方微表情与肢体语言,用一个母亲的角度切入共情,与对峙者面对面讲法律、讲亲情、讲未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年轻人终于放下凶器,被送往隔离点进行隔离。

这一切被警方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下来,当杜小利牵着年轻人的手出现时,所有工作人员与围观群众都竖起了大拇指,而她的防护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只要你需要 我会马上到”

杜小利的电话向来是24小时开机的。2月5日深夜,杜小利刚执行完医学监测任务回到家中,就接到一对已经结束14天医学监测的外地来蓉母子发来的求助信息——母亲自诉突然出现全身僵硬、手脚麻木症状,怕幼子无人照顾不愿意拨打急救电话。“信息的地址显示并不属于我们医院的管辖区域,但我是医生,患者有困难我会立刻行动。”来不及多想,杜小利立即回到医院带上急救药品,前往该母子所在地。

“我当时只想告诉她们‘有我在,你们别害怕!只要你们需要,我们就会真实地出现在你周围’。”杜小利解释说,一句“我马上到”,听起来似乎平淡无奇,却是一名党员、一名医者最掷地有声的承诺和回应。“我愿意用自己毕生所学践行医者初心,用自己的平凡守护生命的温度。”杜小利说。

(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供稿)

新闻推荐

四川检察机关调研发现,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家庭监护的缺失往往成为“隐秘的角落” 惩戒了“熊孩子”,不着调的家长怎么管

新华社发阅读提示近年,未成年人涉罪案件不时出现。四川检察机关调研发现,低龄未成年人犯罪中存在监护缺失或缺陷的家庭超过...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愿用平凡守护生命的温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