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三河村 “成都足球第一村”华丽转身的“秘籍”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04 05:58   https://www.yybnet.net/

足球给三河村带来了可喜变化,文旅产业因此兴起。图为村里引进的项目小坐乡村酒店。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供图

每到周末,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三河村都停满了车,游客络绎不绝。足球、音乐、咖啡、火锅……这些城市里常见的场景,如今也是村里的消费“标配”。

很难想象,这个热闹的“网红村”曾是一个后进村。村里的主干道曾是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村民的收入长期低于平均水平。

近年来,三河村转变观念,积极创新,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人才振兴、公众参与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路,村子发生了可喜的改变。

□文弦

秘籍一:足球+柚子

全村人均收入6年翻一番

曾经,三河村是个产业凋敝的落后村,2014年以前还和足球沾不上边。如今作为颇有名气的“成都足球第一村”,这里每年都要举办成都市级的成人“宝柚杯”、青少年“柚宝杯”、企业“柚花杯”三大足球赛事,比赛加起来近700多场。

细心的人会发现,三河村的足球赛事都以“柚”冠名。没错,足球和柚子这两种外观神似、用途却迥异的事物,在三河村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新都柚是地方名优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也是三河村的支柱产业。“2014年起,我们集中全村力量,在王家院子建起两个标准足球场。当时的想法,是想通过足球运动带动人气,扩大柚子销售。”三河村党支部书记谭杰说。

经过5年多的努力,三河村的足球产业逐步发展起来,成立了成都市首个农民健身足球俱乐部,先后举办各项足球比赛700多场,吸引10余万人次到场观看。足球运动聚集了人气,新都柚等特色农产品也在“家门口”销售一空。

三河村还着力培育足球产业“自我造血”能力。在王家院子,围绕足球人群生成的主题餐厅、火锅等项目,吸引投资上千万元。其中,足球主题餐厅投入160万元,不到两年就收回了投资。

如今,每年来三河村踢球和休闲的游客达到20余万人次,新都柚每斤售价从两元提高到了5元,全村人均纯收入从2013年的12760元增长到2019年的23423元。

今年1月,斯诺克世界杯冠军周跃龙、亚洲斯诺克青年锦标赛冠军肖国栋来到三河村,为他们的“冠军工作室”揭牌。足球和台球“双球”叠加,将为三河村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接下来村里将力争引进斯诺克赛事,吸引更多发展资源汇聚。”谭杰说。

秘籍二:音乐+文创

打造乡村音乐文创产业生态圈

有足球的地方,怎能少了音乐。三河村与位于新都区的四川音乐学院合作,引进优秀乐队入驻村里的咖啡吧,并请来专业团队总体设计“音乐文创村”,打造村里的又一张名片。

让音乐走进乡村,离不开各类音乐活动。2018年,“乐创新都·中国民歌民乐赏析会”在三河村成功举行,来自西南民族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的师生送上高品质的音乐“大餐”,让村民在家门口聆听到中国民族音乐“好声音”。

2019年3月1日,斑竹园首届“星空音乐节”在三河村开幕。这个在油菜花田中举办的户外音乐节,由三河村新村民“昌英中音乐工作室”“朱嘉琪音乐工作室”等为演出班底,吸引了10万年轻人前来观演,气氛热烈。

“村里争取月月有演出、周周有表演、天天有音乐,让爱音乐的人到三河村来。”谭杰介绍,2018年以来,三河村成功举办“中国新歌声四川赛区半决赛”“520《渔舟唱晚》古筝万人大合奏”等系列音乐活动,吸引游客50万余人次。

三河村注重发展“音乐+文创”文旅营销新模式,引进“昌英中音乐工作室”“归墅瑜伽小院”“立时集合院”等13个文创产业项目入驻,总投资1.4亿元。2018年,三河村与中粮可口可乐结成“亲家”,共建音乐小镇,建设“情怀+温度”的乡村音乐文创产业经济生态圈。

秘籍三:林盘+产业

创新案例连续两年入选成都“十佳”

川西林盘反映了当地的乡土记忆,也是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重要载体。三河村利用优质的生态本底和林盘资源,深入实施“整田、护林、理水、改院、植业、串绿”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举措,通过保护、传承、提升现有乡村生活形态,建成高标准农田2000余亩,打造董家院子、王家院子等10余个特色林盘聚落,大力发展以“精品民宿+庭院商务+绿色餐饮”等业态为主的林盘经济,实现乡村生态价值的转化提升。

走进已完工的董家院子,只见茂林修竹、白墙灰瓦,处处散发着迷人的气息。董家院子林盘聚集了6个文创项目,可口可乐公司将以“乡村振兴合伙人”身份,在这里打造全国首个可口可乐乡村形象店“可乐时光里”。

“川西林盘打造好后,对发展产业的助力很大,就像一个绿色孵化器、转化器。”谭杰说,随着外来投资客不断增多,本村村民也跃跃欲试,想要创业。

为破解“钱从哪里来”难题,三河村引进新都桂城村镇银行量身定制开发了“乡村振兴贷”产品,整村授信4000万元,帮助本村村民和返乡农民工创业。通过培育本地村民创业,增加村民就业,吸引新农人、返乡青年到村发展,三河村先后发展餐饮民宿、农事体验等一三产融合发展的文体乡村旅游项目19个,2018年入围成都市首届乡村振兴“十大案例”奖,2019年入选成都“十大乡村创意项目”。

秘籍四:颁发“没得二话奖”

新老村民和睦相处

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碰撞,新业态和传统农业叠加,三河村的变化是全面的。在村容村貌改造过程中,村民不仅仅只是建言献策,更多的是投工投劳、亲自参与,为村里的发展加油出力。

新村民来了,如何与老村民和睦相处?为此,三河村展开了探索。“我们在村里搞志愿者服务活动,发动每个村民都来当志愿者。”谭杰说,村里实施“新老村民积分制管理办法”,并将其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年终分红结合在一起,加强政策激励,鼓励村民向善向好。

2020年1月18日,三河村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农民运动会。颁奖仪式上,村两委还对一年来村里表现突出的村民进行了表彰,如“最美家庭”“最孝儿媳”等。同时,给新村民颁发荣誉证书。在获奖项目中,最有意思的是“没得二话奖”,奖励大力支持配合村里各项工作的村民。

如今,行走在三河村,耳边传来悦耳的音乐,喷泉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孩童在草坪里嬉戏玩闹,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新闻推荐

成都交警公布上半年终生禁驾名单26人均为男性 30至40岁年龄段最多

本报讯(记者周夕又)昨(27)日,成都交警公布全市上半年终生禁驾机动车驾驶人名单,共26人,均为男性,年龄最大的76岁、最小的20岁...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全麻会影响智力吗2020-09-03 00:35
猜你喜欢:
评论:(三河村 “成都足球第一村”华丽转身的“秘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