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女孩遭父母虐待 食宿都无法保障法院:撤销父母的监护人资格 由福利中心抚养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9-10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一纸判决书,终止了14岁女孩杨维与父母的监护关系,也结束了这个家庭对她长达数年的虐待。2019年11月,成都市新都区法院审理了一起民政部门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案。被申请人杨成、张春、刘佳怠于行使监护职责,严重伤害其女儿杨维身心健康。综合考虑后,法院判决撤销3人的监护权,并指定成都市新都区综合社会福利中心(下称“福利中心”)作为杨维的监护人。

昨(9)日,记者从福利中心了解到,目前,杨维在福利中心生活情况良好,正在接受心理辅导,以消除长年畸形家庭生活对其造成的心理影响。工作人员表示,在杨维年满18岁之前,福利中心将负责她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之后,如果杨维有能力继续学业,福利中心将继续负责其生活直到大学毕业。

父母离异后惨遭虐待

2010年,杨成与前妻刘佳离婚。根据离婚协议,二人的女儿由杨成抚养。2015年,杨成与张春结婚,杨维便跟随二人生活。据新都区法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了解到,杨维跟随杨成、张春夫妇生活期间,杨成经常无故对其打骂、体罚,张春也对其生活不管不顾。

2018年6月,12岁的杨维小学毕业后,杨成夫妇对其的虐待变本加厉。杨维在接受社工询问时说,杨成夫妇经常无故责骂她,让她去找亲生母亲。杨维在家里上桌吃饭,饭碗就会被杨成端走。只要杨维在家,杨成就说要打她,她只能躲在奶奶的房间里,有一天更是睡在门外。杨维吃饭全靠奶奶等杨成不在家时偷偷送进来。因此,杨维根本无法在家中正常生活,要么躲到亲戚家中,要么露宿野外。2018年8月23日,杨成发现杨维躲在家中,便对其进行殴打,造成杨维左手长达2厘米的伤口。即使在派出所民警的要求下,杨成也拒绝带杨维去治疗,最后只得由民警把杨维带到医院。当晚杨维也没有回家,而是留宿在派出所。

杨维的遭遇逐渐在村里传开,许多人对其表示同情,并不时接济她的生活。2019年5月,杨维户籍所在地村委会就其抚养问题进行调解,但杨成明确表示不愿再继续抚养杨维,且拒绝接杨维回家。杨维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且收入微薄,无力抚养孙女。2019年7月,杨维被福利中心收留。在此期间,杨成、张春和刘佳均没有履行任何监护义务,也没有以任何形式过问杨维的相关情况。有许多人曾对杨成表示,如果他不愿意再抚养杨维,可以由他人收养。然而,杨成不仅不同意,还要求谁愿意抚养就要向其支付13年的抚养费。

法院撤销父母监护权

为维护杨维的合法权益,2019年10月,新都区民政局向新都区法院申请撤销杨成、张春和刘佳3人的监护人资格,并指定福利中心为杨维的监护人。新都区民政局认为,上述3人怠于履行监护义务,杨成对杨维实施的暴力行为已经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并造成其危困状态。

杨成、张春到庭答辩时辩称,打杨维并不是无缘无故,而是因为杨维的奶奶醉酒倒在地上杨维不管,伤口也是这期间造成的;杨维读书都是二人给的钱,尽到了抚养义务,并没有不管她。并且,杨成不同意撤销监护人资格,主张如果要撤销就要有人支付其对杨维十几年的抚养费,还要注销其房产证上杨维的名字。

法院审理认为,2018年6月以来,杨成和张春长时间让杨维处于有家不能回、有家不敢回、回家即遭受冷暴力的生活状态,甚至对其进行殴打致伤,达到了怠于行使监护职责、严重伤害杨维身心健康的程度,且明确拒绝履行监护职责。同时,杨维也明确表示不愿再回家,愿意到福利中心生活。根据《民法总则》第三十六条规定,法院依法撤销杨成、张春和刘佳对杨维的监护资格。同时,根据《民法总则》第三十二条规定,因杨维的爷爷奶奶无监护能力,故福利中心为杨维的监护人。

福利院将照顾至成年

法院判决生效后,杨维便来到新都福利中心生活。许多好心人伸出援手,给杨维捐款捐物,帮助她的正常生活学习。“可能是由于长期在家庭生活中的不幸遭遇,让杨维不像是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应有的心理状态。”昨日,福利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一次,杨维捡了一条小狗回来,原因是她觉得这条小狗很可怜。种种细节,体现出杨维十分缺乏安全感。

昨日,记者联系上福利中心,向工作人员了解杨维近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福利中心正在积极对杨维进行心理干预治疗,希望她能够尽快走出过去的阴影,健康快乐地成长。而对于她之后的生活,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利中心将解决她直到18岁的生活和学习所需,如果18岁之后的杨维有能力继续学业,福利中心将继续负责直到她大学毕业。

(文中人名系化名)

◎法官说法

有了可靠的监护人 撤销监护权才有意义

昨日,记者采访了审理此案的法官。该法官表示,近年来,部分监护人法律意识淡薄,不履行监护职责甚至虐待未成年人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不合格的监护人往往会造成未成年人身体和心理双重伤害。

她告诉记者,为了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民法总则》规定了撤销监护制度,不仅对撤销监护权的情形进行了详细阐述,而且规定了在没有合格监护人的情况下,由民政部门担任监护人,也可以由具备履行监护职责条件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担任。有了国家和政府兜底,有了可靠的监护人,法院撤销监护权才有意义。

新闻推荐

加强政务服务窗口整治 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小赵是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监督管理科的工作人员,每天她都会多次前往办事大厅重点巡查窗口人员工作纪律、工作状态、业务办理...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孩遭父母虐待 食宿都无法保障法院:撤销父母的监护人资格 由福利中心抚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