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新龙”CP 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17 06:08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新都区与重庆市九龙坡区“结亲”

新都城区鸟瞰。

9月29日,新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

一个是拥有近2800年历史的古蜀名都、四川传统工业重镇;一个是发源于先秦时期巴国的文化重地、重庆“百年工业城”。两地“牵手”,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今年9月,成都市新都区与重庆市九龙坡区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两地正式“结亲”,共同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围绕建设“双城”1小时通勤协同发展区目标,结对打造“现代产业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脉保护开发、对外开放交流、民生共建共享”五个示范区。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新都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双方将加快推进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携手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弦(图片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抢抓机遇“新龙”携手唱好“双城记”

今年初,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成渝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在全国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不断上升。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四川和重庆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迅速加入到合作发展的大潮中,新都区和九龙坡区也不例外。

新都区位于成都中心城区北部,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24.8亿元,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5个“百强区”。

九龙坡区位于重庆主城都市区的中心城区,现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两个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拥有409家高新技术企业和1387家科技型企业,居重庆市前列。

两区不仅地缘相亲、人文相近,经济发展方面也都因产而兴、因产而强。“‘新龙’合作,谐音‘兴隆’,寓意合作兴隆、事业兴隆。”在新都区和九龙坡区主要负责人看来,作为成都和重庆中心城区,两区有着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共同使命和担当。

今年4月,两区率先开展对接。6月,两区达成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合作。9月27日,新都区党政代表团到九龙坡区考察,两区签订《结对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10月21日,两区签订《关于建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作机制的协议》。10月底,两区签订《结对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交流协议》。11月5日,两区召开常务协调会,推动双方合作落地落实。

“新都区将深化研究、靠前工作,为两地合作提供优质、快捷的工作保障,协力打造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合作样板,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新都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优势互补 结对打造五个示范区

新都区与九龙坡区结对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将重点开展哪些方面的合作?

根据《协议》,两区合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把战略共识转化为机制、规划、政策、项目、事项,促进两地在合作中互相借鉴、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积极探索成渝非毗邻地区结对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措施。

具体来说,双方将携手打造五个示范区:

现代产业创新示范区。围绕新材料、轨道交通、航空制造、智能产业、大健康、消费品等产业合作,共同制定发布产业机会清单;建立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打造一体化的技术交易市场。

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合作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共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两地政务服务便利度;搭建民营经济交流互动平台;共同开展小微企业财政金融服务等改革探索。

生态文脉保护开发示范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推动成都植物园、重庆动物园、宝光桂湖文化旅游区、中梁山风景区、宝光寺、华岩寺等文旅项目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传承,合作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

对外开放交流示范区。共同搭建对外合作贸易平台,促进两区产品对外流通和市场开拓;联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空间;利用两区资源优势开展投资促进活动,探寻搭建对外宣传平台。

民生共建共享示范区。鼓励和支持两区学校合作办学、交流互访,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协同发展;联动打造“音美”结合的应用场景;合作实施名医培植工程,开展远程医疗、双向转诊等合作;共同建设精品特色村镇。

在合作机制方面,建立两区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建立两区常务协调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 一次常务协调会议;建立两区相关部门、镇街一对一专项合作组,加强两区干部人才相互学习、交流培训、互派锻炼。

区域合作 全面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

与重庆市九龙坡区结对共建,是新都区抓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的重大举措之一。

今年7月召开的中共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必须加强成渝合作,强化极核效应,齐心协力做好共同的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加快形成双核驱动、全域共兴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作为成都城北的咽喉门户,新都区不仅拥有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底蕴,其经济实力也不容小觑。从传统工业重镇到现代智造城,近年来,新都区构建起以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智能家居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都当前最大的‘势’、最好的‘局’,是新都开创现代化国际范成北新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大战略机遇。”新都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上下正应势而谋、乘势而进,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围绕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这一支撑性工程,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这一工作统揽,坚定实施“154”总体部署,突出“一心四区”建设,为成都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贡献力量。

具体来说,新都区正聚力打造成都都市圈北部中心;加快建设成德同城枢纽区,全面提升协同发展能级;加快建设公园城市典范区,全面提升宜居生活品质;加快建设大港一体先行区,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加快建设智造服务引领区,全面提升创新竞进效能,为成都发挥极核效应、四川做强区域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站上新起点,新都这座古老都邑,未来可期!

新闻推荐

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2020年11月13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免去:周磊的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曾执的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邱方丽的四川天府...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龙”CP 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示范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