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公园城市 乡村表达 新都区夏河溪乡野公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0 02:40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新都区夏河溪乡野公园。

公园内美景。

迎着冬日的暖阳,走进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的夏河溪乡野公园,站在公园步道上,放眼望去,目光所及之处尽是一望无际的绿意,其间还错落地点缀着几座田园小居和帐篷,呈现一派生机盎然、悠然闲适的景象。

翡翠般的绿道、富饶的田野与或骑行或散步的市民们,共同构成了川西坝子的乡野美景。作为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11月18日,在“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典礼暨成渝文旅发展交流活动现场,夏河溪乡野公园、尖锋运动公园一举斩获“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成渝潮流新地标”两项大奖。

生态环境改造

让城乡风貌巧妙融合

走进夏河溪乡野公园,给人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无疑是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的清新空气和一望无际的翠绿植被。在这里,城市与乡村风貌实现了巧妙的过渡和融合。

作为新都区“珠链锦绣·锦水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夏河溪乡野公园将沃野千里的美丽乡村和蓬勃发展的活力产业结合起来,让城市和乡村的距离不再遥远。

作为川西林盘修复改造的代表性工程,公园充分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实施“整田、护林、理水、改院、植业、串绿”行动,将夏河溪乡野公园打造成为集广袤草坪、清澈溪流、翠绿林盘、传统农家院落等自然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景观集群。

在改造过程中,公园新建的微菜园、花海、大草坪、绿道等景观,让游客对自然风景的欣赏不仅仅停留在感官的享受上,更能够走近自然、触摸自然、拥抱自然,在忙碌紧张的城市生活之余找到一方慢节奏的休闲乐土。

产业业态提升

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除了优美的自然景观,公园内的另一大亮点便是园内文创产业的引进和发展。目前,公园里已引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编织艺术中心、思庵书院、小雅、久森等多个文创、休闲、农业项目,使古朴的乡村绽放出文创之美。

同时,公园推出茶艺、花艺、工艺编制、蜀绣等非遗文化体验展示,辅以精品民宿、餐饮娱乐、定制体验、农产品展销等休闲配套服务,展现了“产业融入、公园融合”的美丽乡村新景象。

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来自成都市新都区的新繁棕编榜上有名。新繁棕编是新都区新繁街道的传统手工工艺,流传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是以棕榈树叶为原材料编织的日常用品和工艺品,深受中外人士欢迎。

新繁棕编传承人刘俊英介绍,2017年,她入驻夏河溪乡野公园,在此处成立棕编大师工作室,如今已有三年时间。大师工作室自成立之初,除了肩负着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和传播的重任,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带动当地农民再就业,提升农民收入。

三年来,刘俊英免费为当地村民开设棕编课程,培训村民棕编技艺,并通过大师工作室平台回收和销售农民棕编工艺品,带动农民再就业。就这样,村民在农闲时节编织的棕编工艺品,不仅为他们每个月创造两三千元的额外收入,还通过棕编大师工作室这个平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公园城市塑造

创新探索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打造乡村消费新场景与特色林盘保护修复,既是创新诠释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也是促进生态价值转化,推动乡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必然之举。

当前,围绕打造公园城市的理念,新都区正在规划建设占地面积达到35平方公里的“珠链锦绣·锦水公园”。项目区域覆盖新都区的桂湖、新繁、斑竹园三个街道,在建设过程中加强对项目区域内点位的微循环绿道打造,以绿道、河道为轴,串好各个景观“点”,从而铺好乡村旅游的“面”。

根据项目规划,新都区将通过构建100公里的乡村绿道慢行系统,串联芳华微马公园、尖锋运动公园、夏河溪乡野公园等8大特色片区,并初步形成“一轴一带八景区,绿道环廊串美景”的空间结构。

记者了解到,根据项目规划,夏河溪乡野公园计划实施文创生活馆·棕编艺术中心项目,着重展示棕编文化,形成乡村文创、精品旅游新场景,构建一条田园风光与现代生活交相融合的乡村绿色经济活力带,打造出一个有特色有内涵有故事的农商文旅综合体,使其成为具有高颜值、生活味、国际范、归属感的新都乡村会客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实习生 李奕蒙

新闻推荐

成都将迎来首次“双限”地块拍卖

成都将迎来首次“双限”地块拍卖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文强)据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发布的公告,成都市成华区...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园城市 乡村表达 新都区夏河溪乡野公园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