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打造成都“百里中轴成北第一站”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2-02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新都区军屯镇

空中航拍紫薇小镇——军屯镇。

成都市新都区北部,有一个美食赏花之乡——军屯镇。这里因古时诸葛亮屯兵而得名,是古巴蜀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传承了璀璨的三国文化。

近年来,军屯镇充分挖掘当地生态和产业资源,打造“中国紫薇小镇”品牌,成为成都北新干线上的一颗闪亮明珠,先后荣获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镇、四川省最美乡镇、四川省安全社区等荣誉。

2019年12月,军屯镇与新民镇合并成立军屯镇,掀开崭新的一页。区划调整后的军屯镇幅员面积53.74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5个涉农社区,常住人口6.2万人,实现资源要素集聚、治理结构优化,“减量提质”效应初显。

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面对融入成都大都市经济圈、金青新大港区一体化、成德同城化等新的重大机遇,军屯镇加强党建引领,做强产业支撑,深化香城细管,全力打造“百里中轴成北第一站”,正以新的视野、新的理念、新的举措绘制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文弦 (图片由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提供)

做强产业 乡镇合并加速资源高效配置

军屯镇地处新都、青白江、彭州、广汉4个区市交汇处,与成都市、德阳市中心各相距29公里,是成都天府大道北延线的正中点,境内15.9公里青白江蜿蜒而过,产业基础扎实。

近年来,军屯镇三次产业均衡发展,各具特色。其中,“一产”都市现代农业初具规模,粮油蔬菜、特色水果、苗木花卉规模种植,稻松牌优质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品牌聚集;“二产”农产品加工业集群发展,金豆饲料、香贝儿休闲食品等60家农产品(食品)加工企业聚集,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两家、“小巨人”企业两家;“三产”乡村旅游基础夯实,初步形成“三园一湿地”(天府花香小镇田园综合体、樱薇花美主题公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和桂荷月畔湿地)核心旅游区骨架。

产业是镇域经济发展之本。这次区划调整将原军屯镇、新民镇这两个地缘相邻、主业相近、优势互补的乡镇合并,加速了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特色产业集中连片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

产业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支撑。2020年,军屯镇深入推进沁彩港湾、清江印象等重大项目,带动青白江沿线、天府大道北延线农商文旅示范带产业提档升级,硒望田谷-养生谷、沁彩农湾、流航物流二期3个项目签订投资框架协议,善仁康医养中心、沁彩农湾小镇项目成功落地。

主动出击招项目的同时,军屯镇还着力优化服务环境。在区划调整前,军屯镇政府办公大楼较陈旧、拥挤,本计划迁入已修好的新楼,但为了支持镇上食品龙头企业发展农商文旅产业,决定将新办公楼作为产业发展载体,镇政府仍使用旧楼办公。

在静平村、升平社区、文昌社区合并过程中,静平村原办公场所条件好,军屯镇将其作为产业载体支持企业发展,合并后的社区办公地点设在原升平社区办公地点。

下一步,军屯镇将做强产业支撑,依托现有的工业企业,进一步做强食品生产、药品、物流商贸等产业,加快发展精品农业、现代农业,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做优生态 全力打造“中国紫薇小镇”品牌

从成都市区驱车40分钟,便可到达位于军屯镇东北部的“中国紫薇小镇”,景区紧邻青白江畔,种植有红火箭、红火球、红叶紫薇、大红紫薇等品种的紫薇树20余万株,拥有2000余亩紫薇花海,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紫薇花观赏基地。

近年来,军屯镇将当地美食、文创、艺术等元素融入乡村旅游,全力打造“中国紫薇小镇”品牌。每年7到9月,成千上万的游客陶醉在浪漫的紫薇花海,领略秀丽的田园风光,品尝白米酥、桂花糕、姜糖等特色美食,体验“观花、游田、乐水、品村”的乐趣。

军屯镇自2015年开始举办紫薇花节,充分利用紫薇花景观特色,以紫薇爱情文化为基调,将看花与文化相结合,设置了文创沙龙、音乐晚会、紫薇七夕情缘联谊会等互动活动,吸引年轻游客参与,成为当地一大特色节庆活动。

打造“中国紫薇小镇”,是军屯镇挖掘生态本底,做优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一个缩影。围绕建设成北生态屏障的使命担当,军屯镇做足“水林田”三篇文章,初步形成“水田交融、林院交错”的秀美大地景观,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41.82%。

军屯镇还全力推进绿道建设,通过30公里绿道有机串联樱薇花美主题公园、现代农业示范园、桂荷月畔湿地公园等核心旅游区,打造“紫薇花海”“五彩天星”“滨江葡萄”等特色景点。同时,围绕高品质特色民宿、农事文旅体验、特色美食等打造绿道消费新场景,依托“紫薇花节”“萄醉天下·葡萄采摘节”“三国文化灯会”等大型节会活动,做强绿道品牌。

今年,军屯镇将继续打好“生态牌”,念好“绿色经”,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高水平策划包装清江花漫、沁彩农湾、天府花香等特色项目,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做优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做精治理 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在军屯镇金牛村,有个特别的“无人菜摊”。菜农提前将采摘好的蔬菜进行称量、定价、打包,再整齐地摆放到货架上。村民到“无人菜摊”挑选蔬菜,扫码或投币完成自助买菜。最后,志愿者集中把菜钱交给菜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这种“无人售卖、自觉付款”的方式,既保证了蔬菜市场供应,又减少了人群接触,为抗击疫情增添了一份温情和力量。

“无人菜摊”并非一日之功,背后体现的是乡风文明。军屯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先后推出“共享菜地”“共享鱼塘”等新模式,政府、企业、个人提供或捐赠蔬菜种苗、鱼苗,村民、志愿者自发打理、照管,收获的蔬菜、鱼虾再分享给全体村民。

如今在军屯镇,一支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田间地头、村落院坝,通过“百姓故事会”“道德大讲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文明潜移默化地植入群众心中。

去年,军屯镇结合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人居环境整治、香城细管等工作,大力推动村(社区)资源整合,建立“村(社区)-片区-街巷-院落”综合管理模式,深入推进治“乱”、治“堵”、治“违”、添“彩”等行动;在农民集中安置区探索推行“共享家”模式,重构熟人社区关系;探索实施“3+3+N”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创新“沟边会议”机制,破解跨区域治安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军屯镇注重人文关怀,扶残助残精准到位。在军屯镇东林村融乐阳光家园,100余名残障村民在家门口得到集日间照料、康复训练、文化娱乐、健康管理、职业康复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部分残障村民学会农耕、手工等技能,有了一份收入。

今年,军屯镇将继续深化香城细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扬尘污染等治理工作。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精细管理力度,落实落细环境、交通治理责任,实现治理长效化,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新闻推荐

31 周早产儿 创造生命奇迹

24小时为宝宝提供精细化护理在妈妈肚子里只待了31周零6天的宝宝着急地要向这个世界问好了。当新都区人民医院新生儿...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成都“百里中轴成北第一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