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德阳:澎湃成都都市圈北部增长极的“产业力量”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2-03 06:58   https://www.yybnet.net/

如何加快构筑成都都市圈北部增长极?

产业支撑是“重头戏”。

成德临港经济带建设又迎喜讯。 2月2日,“共享新机遇 融入双循环 成德同城 两港联动”——成都市新都智慧物流产业园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共建现代物流产业园战略合作签约。

中国物流、迈诺物流、七七物流三家企业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签约。新都智慧物流产业园签约成都多弗奥特莱斯等4个重大项目,签约投资总金额逾50亿元。

新都智慧物流产业园管委会与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服务中心就“共建现代物流产业园”达成战略合作,将围绕共建现代物流园区、园区调迁升级、园区管理发展经验、深化合作等方面,加快推动成德同城化发展。

成都新都区提出将深化与德阳在能源装备、现代物流、智能家居等领域合作,搭建航空产业人才合作交流平台,建设石油装备产业联盟,策划串连三星堆—宝光寺—沸腾小镇等景区的精品文旅线路;加快S11线、天府大道北延线建设进度,开展北延线片区规划编制,共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

不止是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建设。

从2013年合作共建的成德工业园,到全面对接成都“东进”战略更名“凯州新城”,德阳正全面承接成都“主干”的产业外溢。例如,凯州新城将差异化承接汽车整车转移项目,发展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

2019年,德阳市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占全省25.6%,在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成德两地企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配套合作。2020年,德阳已承接成都产业转移企业逾79家。项目总投资214亿元,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

成德两地在西南地区最早提出同城化发展理念,在未来成都都市圈的产业生态中,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制造业。

德阳作为周边城市,将进一步强化协作功能,大力发展与成都相配套的先进制造业,努力成为成都的“苏州”和“东莞”,支撑成都都市圈提升产业竞争力。

加快构筑成都都市圈北部增长极,德阳不断澎湃“产业力量”,夯实产业支撑。

新能极 空间载体新能级加速提升

成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一核、成都都市圈的主核;

德阳,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成都都市圈的重要功能板块。

构筑成都都市圈北部产业增长极,关键在强化项目带动,落实推进机制高效运行。

“实现同城化发展,首先要确保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政策的同城化,加强战略研究和政策协同。”德阳市相关负责人说,成德两地由于资源禀赋不同和产业定位差异,在产业发展方面,已初步形成主导产业错位、全产业互补发展的基础。

德阳对照都市圈建设任务和计划,印发《成德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起步期2020—2022年)》《成德同城化发展2020年度任务清单》《成德同城化发展2020年重点推进项目》,明确成德同城化发展起步期十个方面126项重点任务,推行“项目制+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建立成德同城化发展2020年度任务分级分类管理台账,梳理成德合作重点工作120余项,逐项明确形象进度、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做到步调一致、精准发力,目前共24项年度任务已完成。

推进平台开放,产业协作带提速建设。协同推进“三区三带”产业协作带建设,研究制定成德临港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编制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项目131个,总投资2644亿元。深化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与成都国际铁路港合作,签署《一体化运营合作协议》,“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德阳—成都—钦州港)实现常态化开行。

共同编制成都都市圈产业协作发展实施方案。德阳多次对接编制成都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补充完善了产业发展方向和重大骨干支撑性工程,确保充分发挥德阳市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为成都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成德眉资四市同城化发展贡献德阳力量。

新格局 协同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

抓住机遇,为德阳经济发展寻找新的增长点。

2020年11月17日下午,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德阳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63个投资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逾400亿元。会上,联合发布三轮成德眉资同城化城市机会清单,其中成德299项,发布成德新经济赋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机会清单64项。

这只是成德两地加快产业合作举措之一。

一直以来,成德两地政府、产业功能区、企业之间采取“总部+基地”“研发+制造”“头部+配套”等协同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互动和科技创新协同,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成果显现。

不久前,凯州新城召开规划设计成果汇报会,标志着凯州新城规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产业功能区联动为载体,以产业协同为重点,凯州新城探索借鉴“飞地经济”“园中园”或“共建园”等合作模式,重点推进中江与金堂边界产业合作,主动承接成都产业疏解,推动成都“东进”区域相关产业与凯州新城产业错位发展、互补发展。

目前,德阳与成都企业在装备制造、通用航空、轨道交通等领域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配套合作。东方电气为国家电投等电力企业提供电力设备配套,中国二重为成飞集团、成发集团等航空航天企业提供铸锻件配套。东汽、东电、国机重装“三大厂”在成都共有供应商512户,签有订单、合作协议的有420户,金额共计约29.7亿元。深化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共享,成都农交所德阳所累计成交项目3510宗,交易金额达到51亿元。

此外,由德阳联合成都共同推荐的“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在国家工信部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胜出,独揽全国能源装备分包集群第一位。

成德两地,已初步形成“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制造在德阳”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新载体 强链补链新局面不断延伸

除了产业协同发展,德阳还着力推进强链补链。

2020年3月27日和4月17日,成都和德阳共同召开成都都市圈电子信息新型显示产业工作对接会和成都都市圈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联盟筹备工作会,商讨以产业生态圈思维在更大范围开展产业链和供应链协作,发布了第一批产业生态圈企业产品能力和供需清单。

2020年10月23日上午,成德眉资产业链项目合作集中签约仪式暨2020年成德眉资“三区三带”产业协作带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举行。现场,25个成德眉资产业链项目集中签约。

按照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除了装备制造方面,德阳在生物医药、先进材料以及电子信息方面,也在和成都相应的一些县市区和一些企业共同打造产业链。

为帮助工业企业实现上下游精准对接,解决人才、物资、生成材料、资金短缺等难题,德阳打造成德工业政企互通供需对接平台,平台于2020年3月17日正式上线运营,目前已入驻企业1000余户,发起供需对接信息3000余条。

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协作带上,投资40.85亿元的广汉—青白江融合经济示范区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围绕打造德阳高新区与成都国际铁路港联片道路,推动德阳高新区与青白江新建道路无缝链接,构建与成都青白江区一体化的道路交通体系,推动交界地带融合发展。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闫新宇

新闻推荐

依托小区“微阵地” 打造便民“微服务”

新都区以村(社区)体制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紧紧围绕社区治理工作,以群众多元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德阳:澎湃成都都市圈北部增长极的“产业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