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使用镇痛泵会让记忆力减退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25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 徐洪

输液泵就是一个简易的液体输注器,当镇痛泵内装满镇痛药物后,镇痛药物能够以一个特定浓度和速度输注至患者体内。当麻醉医生建议患者在术后切口镇痛、癌性镇痛、分娩镇痛使用镇痛泵减轻伤口疼痛时,很多患者或家属会很犹豫,一方面,担心术后疼痛剧烈,自己无法忍受。另一方面,又担心使用镇痛泵后,自己会出现的记忆力减退等副作用。那么,镇痛泵真的有记忆力减退的副作用吗?

简要介绍镇痛泵通常患者在中型手术、大型手术或是术后疼痛剧烈的手术时,麻醉医师就会推荐使用镇痛泵缓解疼痛,但是对于部分危重患者或年龄<6个月的患儿不推荐使用镇痛泵。不过,部分患儿可能会因为疼痛、不适感出现哭闹现象,假如哭闹时间过长,极易出现急性呼吸道梗阻、喉水肿等症状。此时,儿科医生会根据患儿实际情况,选择最恰当的镇痛泵,减轻疼痛症状的同时,促进患儿早日康复。

镇痛泵的利弊镇痛泵的利:镇痛泵使用是非常有好处的,第一点好处就是能够减轻术后疼痛程度,术后疼痛感减轻了,患者身心舒适度就会提升,白天吃得多,晚上睡得多,有利于术后恢复。第二点好处就是患者在疼痛感减轻后,卧床时间能缩短,规避长期卧床造成下肢神经脉血栓,同时促进患者尽早开展功能训练。第三点好处就是患者疼痛程度减轻后,便可避免了用力咳嗽、咳痰事件的出现。第四点好处是尽早开展术后镇痛,便可避免疼痛由急性转为慢性。第五点好处是术后镇痛,能促肠道排气,避免了心肌缺血的出现。

镇痛泵的弊:镇痛泵虽然有较好镇痛效果,但仍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恶心呕吐是最常见的副作用。但是大家须知,恶心呕吐是术后常见症状,这与患者本身个人因素、手术方式等有关。术后镇痛泵的使用,虽然会增加恶心呕吐概率,但是并不是因为术后使用镇痛泵造成恶心呕吐。

镇痛泵会让记忆力减退吗很多人都很关心“镇痛泵会使记忆力减退吗?”,需要向大家澄清一下,使用镇痛泵后,患者并不会出现记忆力减弱的情况。其具体原因如下。

临床上,镇痛药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中枢性镇痛药,另一类是非甾体抗炎药。其中,中枢性镇痛药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药物有芬太尼、吗啡、曲马多等,前两者是常用于镇痛泵中。同吗啡的副作用相比,芬太尼副作用较小,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低血压、视物模糊等副作用,概率是非常低的。第一次使用吗啡时,患者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皮疹、便秘等症状,经过有效的药物治疗症状是可以得到有效缓解的。而且,高龄患者使用吗啡后,可能会出现情绪烦躁、精神错乱等症状。这些症状只是短暂存在的,会自然消失的,所以也不用太过惊慌。

非甾体抗炎药中,使用频率最高的有布洛芬、去痛片、阿司匹林等,这些非甾体抗炎药极易诱发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消化不良症状。若非甾体抗炎药物长时间使用,极易破坏胃黏膜的完整性,引起消化性溃疡等症状的出现。因此,应控制这些药物的使用时间及剂量。

镇痛泵的使用应具备一定介质性,即使说使用镇痛泵并不会引起造成记忆力减退现象,但是在使用镇痛泵后,由于疼痛部位及性质的掩盖,将对临床医生判断病情造成影响。针对已经确定疼痛部位和性质的患者,为减轻疼痛感,提高舒适度,应使用镇痛泵。因为,疼痛症状的出现,不仅会影响患者生存质量,部分患者可能会因为疼痛症状得不到有效治疗,而出现心理疾病。因此,一定要尽早使用镇痛泵止痛。

新闻推荐

今年起我市所有高中学校都将开展宏志生救助工作

从今年起,成都市开展宏志生救助工作将不再指定宏志生就读学校——凡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学生均可在所就读公办普通高中学校...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使用镇痛泵会让记忆力减退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