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津新闻 > 正文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津加快呈现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津表达”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1-23 04:05   https://www.yybnet.net/

新津城市鸟瞰图

天府农博创新中心

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

葵花海

百溪堰湿地

两会好声音

新津是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重点加快天府新区建设、推动首批13个TOD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加快建设、提升建设乡村振兴“七大共享平台”等多项工作直接涉及新津,说明新津在全市发展布局中的摆位日益上升,让新津倍感振奋。

隆冬时节,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仍是生机一片,岷江冲刷而成的沙洲上,上千只候鸟栖息飞舞,似在呼应千年前那声赞叹,“西川供客眼,唯有此江郊”。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新津筹谋、蓄势的一年。这一年,新津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启动了2.16平方公里公园城市首启区规划建设;提出了“超级绿叶”新津公园城市总体架构,“一心三城五镇”城市规划格局;实施了总面积超过1万亩的湿地、公园群落建设;启动了地铁10号线新津站、五津站TOD综合开发工作;明确了以智能制造、农博引领、全域旅游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形成了“两园一区”产业发展新格局。

2018,新津实现了城市营建方式的转变,产业转型方向的明晰,乡村振兴路径的创新。新津做好了准备,2019,将步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1月19日,新津召开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对2019年工作进行部署。新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水平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构建“一心三城五镇”城市格局,积极优化“两园一区”经济地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奋力开创“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建设新局面。

全域旅游+公园城市

把城市当作最美旅游目的地来经营 全域旅游推动公园城市建设

建设“公园城市”,是一项全新的探索实践。新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的路径是“全域旅游”。

正如新津县委主要负责人所说,全域旅游是路子,是场景,是生活。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是目的,只是方法和路径,要通过全域旅游这个抓手和路径,最终实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建设目标,展现新津宜居生活、幸福生活、原乡生活。

那么,如何通过全域旅游来促进公园城市建设,加快呈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津表达”?

就是要把城市作为最大的景区、最好的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和经营,用旅游化策略推动价值转化。

2019年,新津将组建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运用旅游化导则确保公园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设计落地实施,推进滨江公园城市首启区建设,开展中国天府农博园、梨花溪、白鹤滩湿地公园、修觉山—老君山等一批景区创建,完成五津廊桥、白鹤大桥等地标建设。同时,加快推进TOD综合开发,积极规划建设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相互支撑的站城集合体,以助推经济发展,引领城市格局,提升城市品质。

为鼓励社区群众、广大村民积极参与社区、村落旅游化塑造,目前新津全域正如火如荼开展“新津最美大家创 公园城市人人建”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最美阳台、最美院落、最美林盘、最美社区”,发掘百姓身边的处处美景。

新津厚重的历史人文价值亟待转化为现实价值。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宝墩遗址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创建全国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和国家文化公园。今年,新津的宝墩遗址考古工作站将有实质推进。

观音寺、纯阳观、老君山……这些代表着悠久历史底蕴的文物古迹,将得到进一步保护修缮。梨花溪景区也正进行形象重塑和文化内涵提升。正如著名文旅品牌“桐花祭”的策划者庄锦华所说,“重点不是找一朵花,而是要回到铭记,寻找当地的文化图腾”,新津正通过深耕文化,发现故事,创造话题,串联产业,形成新津特有的“梨花季”文化旅游品牌。

智能制造+产业生态

实施“新津智造”行动 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产业

2018年10月的新津现场办公会上,市委提出“充分利用天府新区功能分区机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的要求,为新津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强化产业功能区、产业生态圈理念,大力实施“新津智造”行动计划,加快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产业。

“智能制造将给企业带来核心竞争力”,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说,“以先进高端的智能制造为重,发展先进制造业,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唯一途径。”

新津已建立了全市首个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加快智能制造产业成链条、集群化发展,不断完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建设“人城产”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产业新城。目前的园区内,国内首条、全球第二条内嵌式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正在建设中,格力成都产业园、国承万通数据工厂、途远智能家居产业基地等一批龙头项目建设也即将启动。

“园区成功引进了格力成都产业园、上海电气等12个重大产业化项目落户,长客新筑、中材科技等9家企业入选成都新经济‘种子企业’‘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库,推动了智能制造产业成链条、集群化发展。2018年全县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比重位居全市第7位。”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新津重点推动哪些项目,在构建产业生态圈方面有哪些行动?

据介绍,新津将按照“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的路径,大力实施“新津智造”行动计划,重点促进凯雷电竞制造产业园、碧桂园智能机器人、廊坊智通机器人等一批产业培育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鼓励发展以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为特征的智能制造应用新场景,加快推进孵化楼宇、人才公寓、休闲娱乐、便利通勤等配套设施建设,着力形成“生产+生活+消费+科创”15分钟服务圈,打造西部领先的先进制造业高地。

农博引领+乡村振兴

以天府农博园为载体 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作为农业大省,四川如何擦亮这块金字招牌?未来的乡村振兴之路应该怎么走?作为中国天府农博园的所在地,新津进行着深入思考。

当今世界,农业的内涵和外延早已发生极大变化,农商文旅体要融合发展,新津有最好的载体,那就是中国天府农博园。

2018年,新津已有初步探索,千亩大田景观、“三途一斯”(斯维登、途远、途礼、途家)、新希望F2F、中国农科院农业科技成果展示转化基地等30余个平台型项目落地,以“互联网+分享经济”模式打造了天府共享农庄试点示范,入选成都“首届乡村振兴十大案例”。

2019年,天府农博园的场馆建设将进入实质阶段,将构建“室内展馆+室外展场+林盘展区+大田展区”四大博览空间体系,将启动主场馆、室外展场、酒店及会议中心、特色馆等要件建设,积极推进有轨电车农博园专线规划建设,确保2020年成功举办第八届四川农博会。

在此之外,新津更把天府农博园作为重塑城乡形态的重大机遇,通过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重建产业支柱,努力争取在全省全市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如何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思路是“农博+”。

“农博+产业”,发展休闲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产业。

“农博+社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塑造大田景观、特色林盘,挖掘乡村特色文化,营造生产、生活和应用场景,加快集趣共享农庄、路林盘等一批项目建设,推动“田园变公园、社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让社区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农博+人才”,依托天府希望绿领学院培养投身乡村振兴的新农夫、新厨师、新农工,吸引一批有实力、有理念、有情怀的优秀人才和团队到乡村创业。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在2018年9月举行的“天府希望绿领学院”揭牌仪式上,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公开表示将为中国农博园建设助一臂之力,“将充分利用中国农科院的技术、成果、人才优势,推动四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全国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都市化+品质化

夯实第三产业支撑 建设高端服务业集聚区

2019年,地铁10号线二期将通达新津,随着与成都大都市心理距离的拉近,新津正告别传统的“县城味儿”,一座时尚的都市新区正在构建中。

“要抢抓迈入地铁经济时代机遇,加快推动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场景和新经济消费场景,着力形成服务业新增长点。”新津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要让地铁将更多人带来,而不是把新津的人气带走。”因此,新津将坚持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现代商贸业。结合TOD场站综合开发,按照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相互支撑的理念,大力推进城市商圈建设。

2019年,新津将围绕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力争引进成都演艺集团乡村音乐季、太平洋商业综合体等一批高端服务业项目,推进新悦商圈、图腾商圈品质提升,加快营造具有都市化质感的消费环境。“文化盛事让城市更具国际范儿。”正如成都演艺集团董事长业丹所说,“文化产品的打造有助于城市形象的塑造,提升城市的都市化和品质化,并能获得外界更多关注。”

新津还将结合创新创意经济圈建设,着力发展区域总部、研发总部和运营总部等多类型总部经济,规划建设总部经济大厦,着力引进一批创新型、成长型、潜力型总部企业入驻。

此外,随着成都外国语学校天府校区、墨尔文国际学校等一批高端品牌国际教育学校的落户,新津将大力发展高端教育产业,下一步,瞄准博实乐教育等知名品牌,加快招引全国百强高端品牌的国际教育集团或学校落户,以提升区域整体实力。

同时,围绕成都打造“医美之都”,新津也在编制医美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未来将大力发展医美服务、特色医疗服务、国际医疗旅游、康养服务,着力培育美丽、健康、时尚的服务新业态。

给机会+优环境

擦亮“民营企业摇篮”名片 再树营商环境新标杆

2019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作为民营经济的摇篮,新津该如何做,才能以更优营商环境赢得投资者的青睐?

同走希望路,共建公园城。2018年,新津以此为主题举办了系列活动,积极实施“津商培育”“津商回归”计划,先后开展了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全县民营企业座谈会,邀请了希望系刘氏五兄妹出席新津活动并推动了希望系企业回归新津。在全市民营经济大会后,新津出台了首个县级“民营经济18条”政策,并建立民营企业季度座谈会制度。民营经济增加值达223亿元,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受到省市表彰,县委、县政府被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单位。

2019年,新津面临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这机遇同样属于新津的众多企业。

“2019年,新津将在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城市能级的内需中开辟企业发展的更大空间,着力引进一批城市产业运营商参与乡村振兴、绿道经济、TOD综合开发、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为企业创新产品、跨界拓展业务、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市场机会。”新津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每一个机遇,都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使命、新的希望,是新津和广大民营企业可以依托、必须抓住、不可辜负的战略资源,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9年,新津将继续实施“津商培育”“津商回归”计划,建立完善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常态联系企业机制、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和重大经济决策听证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认真落实四川“民营经济20条”、成都“民营经济25条”和新津“民营经济18条”政策,构建“1+3+N”政务服务网络体系,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公平感。

“新津有希望,希望在新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家乡新津抱有美好希冀。相信如他所言,在成都市发展战略和城市规划进程中,未来的新津将创造出更多的“新希望”。

新闻推荐

先承诺后审批 成都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园区管委会无偿代办 开工前行政审批时限缩短140天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目的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大幅压缩投资项目落...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新津加快呈现 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津表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