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舌尖上的历史⑤历史上的“蓉漂”与川菜 杜甫最爱凉面陆游喜欢竹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7-24 02:45   https://www.yybnet.net/

舌尖上的历史⑤ 扬雄也是美食家。

古代文学史上,有哪些大师为川菜提笔挥毫,留下了哪些脍炙人口的诗句呢?

首先出场的这位文学大师,是四川土著——西汉大文学家扬雄,他曾经为自己的家乡写过一篇流传千古的文章《蜀都赋》,这篇文章里有这样的描写“调夫五味,甘甜之和,芍药之羹,江东鲐鲍,陇西牛羊,籴米肥猪……”

这里的“调夫五味”讲是四川人用“卤”这种方式来调味,后面几句说的是,当时的川菜不仅有甜食,还有药膳,而食材不仅有江东的鲍鱼,还有陇西的牛肉、羊肉。由此可见在西汉时期,川菜的调味方法、食材原料就已经相当丰富了。

蜀国贵族宴席奢华

“籴米肥猪”,很值得一说,籴米的籴,上面一个出入的入字,下面一个米字,籴米就是买米的意思,籴米肥猪就是买米来喂猪。为啥蜀人能这么做呢?因为西汉经过文景之治的休养生息以后,农业生产得以恢复,南方的水稻产量也上去了。天府之国的成都,物产丰饶。别的地方,人都吃不上米,而这里竟然买米来喂猪。这样喂出来的“肥猪”,那肉质,可以想象到有多“金贵”。

其实历史上还有一篇《蜀都赋》,作者是西晋时期的山东人,左思。和扬雄不同,左思从来没有来过四川,他是靠着查阅大量典籍才写成这篇记录蜀国地理人文和风土人情的赋,其中提到了古代蜀国贵族奢华的宴席。“若其旧俗,终冬始春。吉日良辰,置酒高堂,以御嘉宾。金罍中坐,肴烟四陈……巴姬弹弦,汉女击节……一醉累月。”这一段的意思是:按照习俗,蜀国贵族会在冬春交替的时候选择良辰吉日,大办宴席。把金罍,也就是金子做的装酒器,放在宴席中间,四周摆着菜肴、水果。贵族用餐的时候还要带伴奏,安排美丽的乐姬在旁边奏乐助兴。这样的宴会往往持续好几个月。

杜甫爱鱼和凉面

说完了西汉和西晋两位年代比较久远的文学大师,接下来说历史上最著名的“蓉漂”——杜甫。杜甫在成都待了三年多。为四川美食留下的诗作也是数不胜数。梳理了这些诗作,会发现杜甫有一个小秘密:他超爱吃鱼!如《江村》:“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这句诗记录了杜甫在草堂与妻子一边下棋,一边看小儿子把针作成鱼钩,准备钓鱼的情景。

杜甫在绵州,短暂逗留期间还写过一篇《戏题寄上汉中王》,“蜀酒浓无敌,江鱼美可求”,同样提到了四川的鱼。而在另外一首《将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里写道:“鱼知丙穴由来美,酒忆郫筒不用酤。”丙穴是鱼的一种,也叫雅鱼,产自四川岷江水域。郫筒是一种酒,用成都附近水边的竹筒酿制,味道醇美。

当然,光吃鱼不行,还得配点主食,杜甫在《槐叶冷淘》中提到了据说是他在成都时最爱吃的凉面:“青青高槐叶,采掇付中厨。新面来近市,汁滓宛相俱。入鼎资过熟,加餐愁欲无。碧鲜俱照著,香饭兼苞芦”。

这首诗的意思是这种叫做冷淘的凉面,是把鲜嫩的槐树叶采摘下来,洗干净,挤出绿色的汁水用来和面。如今这种凉面已经失传了,但杜甫这个细致的吃货却把它记录下来,给历史留下了佐证。

苏轼吃斑鸠炒芹菜

杜甫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太高了,按理说他写的关于川菜文章,一般人难以超越,但是又出了一位大师,不仅文章写得好,对于美食的热衷,简直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他就是眉山人苏轼。

苏轼在政治上屡屡被贬,但他心性豁达,被贬到哪里他就吃到哪里。如《猪肉赋》: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饮得自家君莫管。这首诗说得非常直白:黄州的猪肉真呀真便宜,早上起来我要吃两大碗谁也别拦我!

那么苏轼在四川吃什么呢?吃斑鸠胸脯肉,他记录了这道菜的做法:“泥芹有宿根,一寸嗟独在。雪芽何时动,春鸠行可脍。”意思是把芹菜切段,斑鸠胸脯肉切丝,下锅加盐、酱油翻炒。芹菜清新,鸠肉鲜嫩,这是一道清爽营养的野味。瞧瞧,写得多馋人。

陆游喜欢成都的蒸鸡

最后说到的这位大师,是知名度仅次于杜甫的另外一位蓉漂,陆游。陆游在成都待了很多年,记录成都美食的诗作也有很多。如《蔬食戏书》:“新津韭黄天下无,色如鹅黄三尺余;东门彘肉更奇绝,肥美不减胡羊酥。贵珍讵敢杂常馔,桂炊薏米圆比珠。”

这首诗的意思是,四川新津的韭黄,彭山的烧鳖,成都的蒸鸡,新都的蔬菜。东门的彘肉,也就是猪肉,最好吃,用桂树枝作为柴火,烧出来的薏米饭最巴适。

再来看《成都书事》:“芼羹笋似稽山美,斫脍鱼如笠泽肥。”意思是产自成都的新鲜竹笋,就像稽山上的竹笋一样鲜美;从锦江里打捞上来的鱼,就像从笠泽江里的鱼一样壮实肥大。稽山的竹笋和笠泽江的鱼,也就是江苏地区吴淞江里的鱼都很有名。陆游在诗中与它们类比,可见他对成都美食的喜爱。

四川自古物产富饶,饮食文化发达。这里的美食,不仅本土的文人们情有独钟,外来的蓉漂们也念念不忘,就连没来过的人也心之所向。足以见得历史上的川菜,就已经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新闻推荐

红色主题党日与为民服务相结合

本报讯(杨欢特约通讯员廖小兵)7月5日,笔者在广安区花桥镇双山村看到,该村的党员正在帮助西瓜种植大户采摘西瓜,忙得不亦乐...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历史⑤历史上的“蓉漂”与川菜 杜甫最爱凉面陆游喜欢竹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