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高标准护航产业功能区发展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9-12-18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法官进企业,为经营者排查法律风险刘建鑫本报记者曾昌文文/图

近日,新津县法院前往某农牧科技公司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活动中,法院干警就企业发展中关于劳动争议、买卖合同等常见问题与企业进行了交流沟通,并就企业提出的企业管理、人员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为突出“靠前”服务,服务保障产业功能区建设。今年以来,新津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创新工作方法,以建立“三大抓手”、聚焦“三大环节”、依托“三大平台”为着手点,通过做实机制建设、做优审判环节、做细司法服务,切实强化服务保障产业功能区建设举措,为营造良好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建立“三大抓手”确保措施落地

结合工作实际,新津县法院今年从强化司法公正、司法保障、司法高效、司法改革四个方面着手,细化工作举措和任务分工,将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到部门、落实到个人,以制度化的形式确保服务保障产业功能区措施精准落地。从处置“僵尸企业”现实需求入手,该院与新津县政府建立了破产工作统一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破产程序中的业务协调、信息共享等工作,全面助力产业功能区经济转型升级。

精准对接产业功能区建设中的法律问题,该院延伸服务半径,以“设立三个巡回点+组建一支保障队伍+建立一项精准研判机制”为抓手,分别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成都梨花溪文化旅游区设立巡回审判点,组建一支以“专业法官+网格力量”为主体的前端服务保障队伍,打造“案件问题实时发掘+司法建议主动发送”为一体的法律服务保障机制,全力护航产业功能区建设。2018年以来,前端服务保障队伍开展走访调查100余次,收集相关司法需求20余条。

今年以来,该院将类案分析、司法建议与调研工作紧密结合,组建了以房地产、买卖、劳动争议、股权等专项调研课题小组和法律风险预判小组,主动对涉产业功能区多发和疑难案件进行专题分析和研判,深度研判和系统总结审判过程中反映的共性问题,并形成类案分析报告和调研报告,及时向产业功能区发出司法建议,为企业发展、项目引进、产业升级等提供司法数据支撑。截至目前,该院共召开涉产业功能区案件专题讨论20余次,发出类案分析报告10余份。

聚焦“三大环节”助力纠纷化解

前端沟通协调,该院主动参与产业功能区重大疑难问题、群体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置,安排资深法官参与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的涉产业功能区及相关企业的重大疑难案件协调会,针对性提出预防和化解建议20余条,对涉产业功能区案件实现“提前预警、提前介入、提前研判”,助力涉产业功能区重大纠纷化解。

中端专业审判,该院在法庭诉讼服务点及三个巡回审判点建立涉产业功能区案件“绿色通道”,每周定期召开涉产业功能区案件小组分析讨论会,集全院智慧对涉产业功能区案件化解思路、法律思路、处理结果等进行专题分析,提升涉产业功能区案件审判质效。

后端常态回访,该院建立了涉产业功能区案件判后释疑和回访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对涉诉企业随案开展判后释疑工作的同时,常态化开展进产业功能区案后回访活动,引导案件当事人正确认识和看待司法判决,督促当事人主动及时向企业履行法律义务,努力兑现产业功能区企业合法权益,实现服务保障企业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双促进”。截至目前,共开展进产业功能区案后回访活动42次,常态化答疑释惑200余次。

依托“三大平台”实现服务提效

针对产业功能区内纠纷频发等特点,该院坚持“调解先行”,定期安排法官诊疗室法官到产业功能区巡回审判点开展“坐诊”服务,对案情简单、争议标的额小、具有调解可能的涉产业功能区案件,联合人民调解员、志愿律师等人员为产业功能区企业开展问诊服务,实现纠纷就地及时化解。

为回应产业功能区企业的司法需求,该院主动“走出去”,创新打造了“企业小课堂”“进企业、明需求、促发展”的法治讲堂平台,选取典型案例对企业管理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讲解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共同探讨法院保护和促进经济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共开展讲座5次,开展“进企业、明需求、促发展”活动60余次。

为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引导作用,该院利用法治宣传这一重要平台和抓手,通过在新媒体平台开设国际化营商环境专题宣传栏目,邀请企业高管、企业员工走进法庭旁听典型案件审判,制作发放《法律在你身边企业版》宣传手册以及到产业功能区开展专题宣传活动等形式,增强企业经营风险能力和防御风险能力,引导企业规范管理、诚信经营。截至目前,共邀请企业高管、企业员工走进法庭旁听案件300余人次。

新闻推荐

强化四项工作 织密社会面防控网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迎庆”系列专项行动以来,新津县公安局兴义派出所立足辖区警情和社会治安形势,强化矛盾化解、安全检...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标准护航产业功能区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