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三线齐发 全城已有238座站成都地铁加速成网

来源:四川日报 2019-12-2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地铁在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投用的新一代导向标识系统。 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地铁5号线青羊宫站车站顶上不断变幻的灯光秀,科技感十足。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锦城观察

12月27日上午10点,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有轨电车蓉2号线非首开段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至此,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

新开通的三条地铁线路有哪些特点?又将怎样改变市民生活?记者进行了打探。

□郑志浩 本报记者 陈碧红 程文雯

体验

导向标识更醒目,乘坐更舒适

贯穿南北、将为地铁1号线分担运载压力……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自开建以来就备受关注。

实地打探5号线时,记者发现,地铁5号线车厢容量大、很舒适。据介绍,5号线采用“8A”车辆编组,列车定员2480人,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

便利是5号线的又一大特点。“成都地铁的厕所都设在闸机外,一旦进了站,再上厕所就很不方便了。”在5号线上,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据介绍,5号线全线首次大规模设置站厅层、站台层双厕所。此外,周边有医院、儿童乐园、大型交通枢纽的地铁车站里,还增加了独立母婴室等。

导向标识也更加醒目、简洁。据介绍,5号线车内采用了目前国内地铁上最大的43.1英寸显示屏,进一步方便乘客了解乘车线路和停靠车站等。此外,首次亮相的自助日次票售票机,可发售1日、3日、5日票,分别售价20元、50元、70元,为乘客提供多元化的购票方式选择。

地铁10号线二期新津段全长16.4公里,贯穿新津牧山健康城、五津水韵城两大城市组团。随着线路的开通,新津成为成都首个通地铁的县。为了迎接地铁开通,新津县花源镇柳河社区副主任潘建君忙碌了好久,柳河社区刚好在地铁花源站和新津站中间,“地铁通了,跟成都主城区的距离更近了,发展机遇也多了。我们把环境打造得更好,吸引更多人来。”

出行

线网里程突破300公里,出行效率更高

随着这三条线路的开通运营,成都地铁线网里程将达341公里,车站数将达238座,其中换乘站为18座,将极大提高市民的出行效率。成都市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中医大省医院站将升级成成都地铁的第二个三线(2、4、5号线)换乘车站,同时也成为目前成都地铁出入口最多的站,数量达到10个。

市民出行效率的提高,还体现在接驳线路等方面。

为配合地铁5号线的开行,公交车和共享单车已做好了准备。目前,成都高新南区增加了12条公交接驳线路,调整了2条公交线路。共享单车的投放点位也更加精准,以达到分流地铁1号线客流的效果。

针对10号线二期,新津县交通运输局、双流区城管局也制定了各地铁站点的公交接驳方案,其中新开线路8条、调整线路3条,重点加强地铁站周边居住区和商业区的公交覆盖。

抢抓发展机遇,新津县还有更加长远的谋划。当地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把TOD理念融入城市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大力推动TOD综合开发,持续释放地铁带来的发展红利。

按照开通计划,明年成都地铁还将开通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及18号线一二期等5条线路。2020年底,成都地铁线网里程将突破500公里。

建设

跨铁路、穿机场,实现多个国内首次

“一次性建成开通101公里,刷新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纪录。”施工总承包单位相关负责人施振东说。

谈到施工中遇到的困难,施振东介绍,成都地铁5号线一二期全线频繁下穿铁路、河流、老旧建筑群,途经众多管线。施工中先后攻克392处重特大危险源,盾构先后下穿既有运营铁路9次、房屋179栋、河流及湖泊15次。特别是在赛云台站至北站西二路站区间,盾构下穿火车北站两组复式交分道岔,创造了国内首次盾构下穿运营铁路“零沉降”纪录。

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则是成都地铁开建以来时速最高、高架最长的线路。该线路高架段横跨金马河、蔡湾立交、成贵高铁、成都二绕高速,下穿双流机场5条滑行跑道及6个停机位等,可谓“上天入地”。

10号线二期施工期间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要在不停航的情况下,安全平稳下穿双流机场滑行跑道、停机坪。对此,成都市住建局轨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架空客A380客机的地面荷载瞬间重达600多吨,而我国民航规定机场道面沉降需控制在10毫米以内,差异沉降控制在5毫米以内。为了实现不停航穿越,中国铁建专项定制了隧道掘进专用设备盾构机,并多次邀请各方专家踏勘现场,进行科学论证。最终,工程在富水砂卵石地层长距离穿越机场停机坪与滑行跑道,并实现了“零沉降”。这也是我国轨道交通建设中的首次。

线路名片

地铁5号线一二期工程南北向贯穿成都市区,线路全长49.02公里,是成都首条采用8A编组列车车型的线路,也是目前成都轨道交通一次性开建线路最长、车站数最多、载客量最大的运营线路。

地铁10号线二期起于双流机场、通达新津县,集市域快线与机场专线功能为一体,线路全长约27.06公里,是目前成都轨道交通时速最高、高架最长的运营线路。

有轨电车蓉2号线是西南地区首条有轨电车线路,也是成都市中心延伸至近郊区域的地面轨道交通线路,其连接了成都高新西区与郫都区,线路全长39.3公里。该线路首开段已于2018年12月正式开通运营。此次非首开段开通后,将与地铁2、4、6、9号线及市域铁路成灌线形成换乘,串联起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知名院校及菁蓉小镇、高新综合保税区、工业园等。

新闻推荐

成都地铁10号线二期将正式运营 新津公安全力保障辖区安全

新津公安民警在辖区地铁10号线进行演练。成都地铁10号线2期将于12月下旬正式运营,新津将迈入地铁时代。地铁的通行将...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线齐发 全城已有238座站成都地铁加速成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