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临床微生物检验的染色方法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02 00:34   https://www.yybnet.net/

□ 新津县中医医院 陈桥

在临床上,微生物检验需要针对不同的需求确定方法,这样才能确保可靠性。标本染色是临床微生物检验中较常使用的方法,那么常用的染色方法有哪几种呢?

革兰氏染色

革兰氏染色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是对细菌进行鉴别的,在细菌学中革兰氏染色的应用较为广泛,一般在标本涂片进行染色,然后与环境之间产生对比,这样就能对细菌的形态进行观察。染色步骤可以总结为:龙胆紫液染色、碘溶液染色、脱色液脱色、沙黄溶液复染、等待干燥、镜检。在染色中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对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涂片的选择一般不能太厚,以及要将菌龄控制在20小时左右。

抗酸染色

在初步诊断结核病与麻风病的细菌时,会应用到抗酸染色。在结核杆菌的表面会有一层脂类膜,这类物质会有抗酸性,不容易着色,当对其着色之后,也不容易对其进行脱色。染色时染色液要增强,并且需要利用酸性酒精进行处理,这时就会出现抗酸性细菌与非抗酸性细菌的对比。染色的步骤可以归纳为:干燥涂片、加热5秒、在玻片上滴满石碳酸复红溶液,在室温内持续染色10分钟以上、将染液轻缓冲洗干净、在玻片上酸性酒精溶液进行脱色,流水自玻片一端轻缓冲洗,沥干、滴加亚甲基蓝溶液30~60秒、冲洗玻片,沥干然后进行镜检。

墨汁染色

墨汁染色主要应用于对新型隐球菌的鉴定上,在检验中,原理就是一些糖荚膜物或粘附在菌体的周围,荚膜的存在需要在印度墨汁的应用下才能证明。墨汁中的胶装碳粒会被新型隐球菌所取代,这时就能对菌体进行清楚的观察。检验时的步骤可以总结为:在涂片上滴入一滴墨汁,对其进行染色处理、为防止出现气泡,要用夹子夹起玻片,倾斜放置、10分钟后对其进行观察。在染色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要对墨汁的有效期进行观察,确保墨汁的质量,将新型隐球菌进行分装,温度控制在4℃。

棉兰染色

棉兰染色在应用过程中,是对孢子及真菌的菌丝进行鉴别的。其检验原理主要是由于真菌的菌丝都比较粗大,并且孢子也比较容易分散,通过棉兰染液的应用,能将真菌菌丝及孢子染成亮蓝色,这样就能进行有效的观察。检验的步骤可以总结为:将一滴乳酸酚棉兰染色液滴在玻片上、将标本放置其中、摊开、加温、去除气泡、镜检。在染色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时为准确判断实验的位置,需要在玻片上做好标记,操作人员需要做好防护工作然后在取真菌,真菌的培养时间也需合理控制。

质量控制

第一,革兰染色的质量控制。标准菌株的质量控制,需要采用的菌株为大肠埃希菌ATCC25922和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第二,抗酸染色的质量控制。在阳性对照及阴性对照的选择上,一般会选择龟分枝杆菌ATCC93326与大肠埃希菌ATCC25922;第三,墨汁染色的质量控制。阳性对照与阴性对照分别选择新型隐球菌ATCC32609及白色念珠菌ATCC90029;第四,棉兰染色的质量控制。确保染色背景颜色为淡色,并且要将菌丝与孢子染为蓝色。临床微生物检验染色质量控制,还有操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有着直接联系,因此操作人员要具备专业的操作技能,同时也要保证操作环境的适宜性,确保检验的可靠性与精准性。

临床微生物检验中染色方法的使用,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有助于提升疾病的治疗效果,并且具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确保治疗的专业性与可靠性。

新闻推荐

成都到贵阳高铁明日全线开通最快车程:2小时58分钟 最低票价:二等座269元 封面新闻将携手多彩贵州网联动直播动车首跑

成都到贵阳高铁明日全线开通封面新闻将携手多彩贵州网联动直播动车首跑12月2日,成贵高铁进行空载模拟运行。成贵高铁线路...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临床微生物检验的染色方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