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说“蛮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07 02:55   https://www.yybnet.net/

□汪古翔

有一次,在一个文化人聚会的场合,我随兴作了一个语言方面的调查,问内江的同志:“你们对资阳印象最深的方言词语是什么?”他们均脱口而出:“蛮实!”

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平时也把“蛮实”一词常挂口中的本人被一语点醒,想不到这居然是一个只在资阳小地域传播的词汇,这倒蛮实有意思的。

查阅《现代汉语词典》,“蛮”字有四个义项:1、粗野,不通情理。2、鲁莽;强悍。3、我国古代称南方的民族。4、很;挺。我们资阳的“蛮实”之“蛮”就是第4项。文学作品中也经常见得到“蛮不错的”“蛮好的”之类的句子。而“实”的词典义项则有五项:1、内部完全填满,没有空隙。2、真实;实在(跟“虚”相对)。3、实际;事实。4、果实;种子。5、姓。在这五项之中,则很难找出能够与资阳方言中“蛮实”之“蛮”配搭结合的义项来。也许正是因为如此强行搭配,才构成了这一独特的资阳方言词汇。

在资阳方言中,“蛮实”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是有“粗壮”“壮实”的意思,比如媒婆在向女方吹某男孩子时说“那身子骨长得像牛一样蛮实”。而挂在资阳人口中的“蛮实”更多的是以程度副词出现,有“很”“挺”“非常”“十分”的意思,用以修饰动词、形容词,表达语气上的一种极致程度。“昨天那雨下得蛮实大”“我妈妈拌的酸酸鸡蛮实好吃”“超市里那妹儿长得蛮实乖”“死女娃子嘴巴蛮实狡”。方言的妙处就在于,这些句子表达的虽然都是“很”“十分”的意思,但加上特定的语气后,那味道又绝不是“很”“十分”能够替代的。资阳人说“蛮实”就是把一切后路堵死堵绝,不留余地,把语气程度推到极致。说你“蛮实乖”那就是乖得无以复加,不留死角;说你“蛮实耿直”那就是耿直得义薄云天,苍生动容。

遗憾的是,这一被广大群众公推为资阳方言代表性词语的“蛮实”,在1985年版的《资阳县志》和2015年版的《雁江区志》中的《社会风俗志·方言》中均无记载。

到百度上一搜,倒还搜出了一点儿意思,全网搜到两个“蛮实”,一个是新津县一位小伙子发帖,表示想《找个蛮实点的女朋友》。另一个是湖南媒体的一篇报道《“面子”挺美“里子”蛮实》,这“蛮实”一下子叫资阳方言有找到了娘家的感觉。因为大家知道,四川作为移民大省,很多人的祖辈来自于湖广地区,四川方言,是融合其他省份方言而成。

新闻推荐

安邦持有的成都农商行55%股权被挂牌转让 低价262亿元

安邦保险集团接管工作组对成都农商行股权的处置又有新进展。12月30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披露显示,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说“蛮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