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烽火村里有座“连心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15 06:43   https://www.yybnet.net/

烽火村公园式的乡村风情。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罗敏

打通乡村治理的“任督二脉”,离不开连接各方的“桥梁”助力。在成都市新津县永商镇烽火村就有这样一架“桥梁”,充当着群众之间的“调和剂”、干群之间的“沟通器”。

1月10日,记者走进烽火村,放眼望去,村内湖水清幽,50栋徽式风格民居以廊桥相连,东西遥相呼应。据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孙双英介绍,烽火村是依托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修建的新型社区,由烽火村、大坪村两村合并而来,于2012 年整村搬入集中居住。因而,在这里,“廊桥”不仅是具象的通行工具,更象征着内化于心的精神文化力量。

从散居到聚居,多姓氏村民杂居,乡村治理工作一开始也遇到难题:人心涣散,矛盾纠纷多。如何破解村庄治理难题?烽火村综合施策,对症下药,探索出一条党领导下村民参与自治、党员带头引导的乡村治理路径。如今,烽火村已成为乡风淳、人心齐的文明村样板,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国家级宜居村庄”称号。

民事民决疏通治理堵点

如今,每逢周六、周日晚饭后,烽火村廊桥上便热闹起来。

“大家快来,快来,‘廊桥夜话’要开始啰!”在孙双英话筒声的召唤下,村民纷纷走上廊桥,村里的大小事务、谁与谁家有个矛盾都在这里“敞”着说。“大到村规民约、建设管理、资金使用,小到村民房前屋后、生活习性等方面的问题,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孙双英组织了几乎每期的“廊桥夜话”,她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就是要促进“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搭建党群、干群间的“连心桥”。

2017年5月,社区廊桥上的瓦被吹翻了,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村上及时上报镇联席会议,争取到19万元维修经费。(紧转02版)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农博+” 聚力发展新乡村

本报讯(记者罗敏)1月9日,由成都市天府农业博览园党工委、新津县委组织部、新津县委城乡社治委主办的“党建引领‘农博+...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烽火村里有座“连心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