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公园城市动感十足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16 02:05   https://www.yybnet.net/

明珠公园已成为新津的多功能城市生态绿心

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在明珠公园举行绿道健康行活动

市民在江滩公园体验皮划艇

成都高新区江滩公园

皮划艇、沙滩、王者荣耀……

样样都能让你“嗨”起来

近日,家住成都高新区中和片区的居民们发现,一座横跨府河,有机串联江滩公园、锦江江岸和中和片区滨河绿道系统的绿道桥梁——五岔子大桥开始试通行。一头是成都最大的滨水活动场所,一头是人流集中的居住聚集地,五岔子大桥使江滩公园和中和片区全面连通,在拓宽附近居民出行半径的同时,也让江滩公园更增添多元互动性,促进了城市更新。

从迷人的河岸景观、舒适的亲水步道,到无人超市、咖啡馆等配套服务,再到极限运动场、儿童游乐场等体育游乐设施,作为锦江绿道重点示范段的江滩公园实现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塑造了宜人友好的乐活空间,发挥着生态、经济、民生的多重价值,正奏响一曲和谐包容、富有自然韵律的动人乐章。

生态凝聚人气

在休闲娱乐中融入成都生活

从五岔子大桥位于中和片区的桥头出发,向江滩公园走去,桥梁优美的线条和精心雕琢的公园融合在一起,形成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走进公园,虽然天气寒冷,却依然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吸引了许多市民前往休闲娱乐。临锦江汲取流水的灵动生气,绿树碧茵尽显公园里的勃勃生机,河湾处游人、动植物与自然景观彼此映照,白鹭、麻鸭等鸟类栖息觅食,游人从一旁闲适走过,惊起鸟儿飞向河面,留下一道道波痕。

鸟儿的青睐,源于成都温暖的冬天和公园里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江滩公园已经工作了两年的安保李朝华对此感触颇深。“变化最大的就是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每天晚上和周末,公园里游人川流不息。”李朝华说,除了本地居民以外,还常常遇到从外地来的游客,休闲森林、阳光大草坪等等都成为他们镜头里最美的风景。

吸引人流的,还有与一般的城市绿化公园大有不同的多样娱乐设施。在这里,孩童们或乘坐小火车,或走上钢琴步道,滑滑梯、摇摇马等都让他们乐在其中,场面有趣可爱。对于大人们来说,可以在皮划艇上体验一场水上竞技,可以在以“王者荣耀”为主题的不同场所感受游戏魅力,也可以在西部最大的碗池滑板运动场挑战高难度滑板动作。而全川最大的公园沙滩则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在躺椅上沐浴阳光、在细软沙滩上打排球的乐趣。

“公园里还经常开展艺术展览或是文化演出,全方位展示和传播天府文化。”随家人从外地来到成都高新区生活的陈女士说,在江滩公园真正感受到了成都生活的“巴适”,也让她更了解和更容易融入这座城市。

多样消费场景

新经济元素激活生活乐趣

在成都高新区江滩公园里,除了皮划艇、沙滩排球场等热门“打卡”地,还有一处每天人流量高达4000人次的地方——成都市首个智慧公厕“样板间”:锦江阁。这个集厕所、文化、体验、消费等多元场景于一体的绿色共享定制空间不仅可以人脸识别抽取卫生纸,还实现了污水自己净化用于浇灌绿植。

这样的科技元素在江滩公园随处可见,通过植入新的消费业态,提高市民参与性、互动性,从而提升公园的生态价值和社会经济效益。记者看到,10平方米的无人超市带来全新的购物场景,只需要用手机扫码开门进店,将商品对准收银设备扫描,支付软件扫一扫付款,就能满足市民的即时需求。此外,在休闲体育方面,打破公园传统体育设施单一的壁垒,将竞速单车、能量跑酷、电竞足球以及光感攀岩,通过声光电以及不同玩法模式的全新组合,呈现出科技感十足的极致体验,让科技健身、娱乐健身在公园这样的空间里也能实现。

围绕创意天府文化主题,江滩公园致力于打造为集文化、休闲、娱乐、体育及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场所。记者注意到,按照功能复合、场景营造、产业融合的“公园+”模式,江滩公园创造性地引入了一批品牌业态,韩国网红咖啡品牌“拉咖雷森”进驻中国内地首店,量子漫饮工坊文创商店等一系列商业项目带来新的消费场景。

滨水沿江、开阔自然、设施齐全、内涵丰富、功能齐全的多元化公园空间,呈现出多元的生活场景和独特的绿道景观,让江滩公园早已成为成都高新区最受欢迎的公园之一。

本报记者 吴怡霏 摄影 张青青

新津县明珠公园

工业园内的湿地公园

也是大型休闲运动场

点开余燕的朋友圈,跑步“打卡”的内容占很大一部分。“趁夜风不燥,夜色正好,就跟着风的脚步出发……”配上随手拍的照片,十分诗情画意。

余燕日常跑步的地方,是新津明珠公园。与其他湿地公园不同的是,明珠公园的“客人”更多是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内的企业员工。是的,这是一个建在工业园内的湿地公园,也是一座大型休闲运动场。它的建设,是“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理念的体现,既是园区职工生活服务、文体服务的重要阵地,更是园区实现“人城产”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随着明珠公园的建成开放,传统工业园区的生硬面貌渐渐被生态公园融化。

因为明珠公园 所以爱上成都

今年36岁的余燕是格力成都产业园项目筹备组总经办的行政主管,2019年4月1日调来成都工作。“之前我在格力珠海总部和杭州分部都工作过,为了缓解压力,慢慢有了跑步这个业余爱好。”余燕说,“以前都是在健身房跑,来成都后,发现公园特别多,没有必要再在健身房跑。而且工作地点旁边就是新建的明珠公园,空气清新,路线规划合理,跑起来特别舒服。”

说起明珠公园,余燕的语气充满了喜悦,“我们筹备组就住在人才公寓宝峰雅亭,上班就要穿越整个明珠公园,所以每次上班路上心情都非常愉快。可以说,因为明珠公园,我爱上了成都这个地方。”

点开余燕的朋友圈,可以发现她每次跑步的公里数都在10公里以上。“我通常是在明珠公园里环湖跑,一圈是1.5公里,我一般是跑10圈。”余燕说,“来成都前,跑步对于我来说并不算个正式的爱好。从明珠公园开始,我越跑越远,从最开始的5公里,到10公里,再到15公里,都不在话下了。”她告诉记者,因为跑步,她还认识了园区内其他企业的跑步爱好者,“有银隆公司、新城公司的,还有管委会的同志,大家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经常在群里交流和组织跑步活动。”

体育运动设施齐备 休闲娱乐功能俱全

余燕所说的微信群,是来自新津新城公司的“大川”建的。“大川”是新津“117跑团”的创始人,也是新津户外运动界的知名人物。作为新津县的国有平台公司,新城公司是明珠公园的建设方和运营方。“大川”既参与了明珠公园的建设,同时作为一个跑步爱好者,“大川”又是建设明珠公园的受益人。

接受记者采访时,“大川”正在明珠公园内的健身中心查看项目进度。“已经装修好了,春节前会邀请园区企业高管和员工前来体验体验。”“大川”介绍,明珠公园在建设时非常注重消费场景、休闲场景的营造,着重考虑了它的实际功能,明珠公园中修建了2个5人制足球场、2个篮球场、网球场、健身中心等体育运动设施,有咖啡厅、自动售卖机、5个公共卫生间等生活服务设施,植入了民营经济博物馆、川菜文化体验馆等文创设施,是一个可提供运动健身、休闲餐饮、展览展示、商务接待、公共交流等功能的城市生态绿心。

园区交流有了平台 企业活动有了场地

“明珠公园建成后,我们产业园开展活动有了场地。”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明珠公园刚建成开放不久,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在明珠公园举行了绿道健康行活动。来自园区的格力电器、银隆新能源、长客新筑、新筑股份等15家企业的高管及员工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大家你追我赶,依次在 “寻梦”“逐梦”“圆梦”三个打卡点“打卡”,并在“逐梦”打卡点的金点子征集墙上,留下了自己对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与希望。到达终点后,大家纷纷表示:新津生态绿化从量到质,建设和管理功能更加完备,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

来自园区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董先生说:“这次活动举办得很成功,既搭建了交流活动的平台,又增进园区政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同时在园区里能有这样一处休闲的好地方,锻炼身体、欣赏风景、放松心情,很好!”

如今,明珠公园内有错落有致、滨水驳岸的风景,人才公寓、商业配套、总部研发、政务服务、商务酒店五大产业板块也实现了有机串联,正以“公园+”模式为核心优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其乐融融的公园美景,如火如荼建设的人才公寓,优化企业服务的创享中心……在明珠公园,多个新业态新场景相得益彰,宜业宜居的产业型公园已经成形。

本报记者 李娟 图片由新津县提供

新闻推荐

安邦拟清仓成都农商行55%股权,挂牌转让底价262亿元

记者|张晓云原安邦保险旗下最大的一块资产成都农商行股权又有新进展。12月30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披露显示,安邦保险集团...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公园城市动感十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