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出台智能科技十条、新乡村十条、文体旅十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政策,局长率先“云课堂”解读新津出台产业发展新政策 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03 01:54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 摄影 刘杰

好的政策能催生创新、吸引投资、聚集人才,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2020年初春,新津出台“3+1”产业发展政策,从智能科技、新乡村产业、文体旅产业、金融支持多角度为各类经济实体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对新引进的智能科技软件业企业,租用产业载体的,给予3年房租全额补贴。”“拍摄制作视频宣传新津主导农副产品、乡村旅游场景,按视频的年点击量给予奖励。”“文化产业基地引进20家以上文体旅企业,给予基地一次性20万元运营补贴。”“所有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政府为企业承担一半的利息、一半的担保费。”连日来,新津通过“创新津·云课堂”视频课程,对这一系列产业政策进行解读,受到企业家、投资者的追捧,他们热烈讨论新政策,探讨如何抓住机遇,寻找发展新路径,进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津,作为曾孕育出希望集团的民营经济摇篮,在这个春天又荡漾着新的产业发展热潮。

《新津县支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政策》 (简称“智能科技十条”)

加大引进重点项目力度

夯实智能制造产业基础

2月26日,新津经济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黄辉通过“云课堂”对新出台的“智能科技十条”进行了解读,最高同时在线3000余人。在互动环节中,不少参与者积极提问。

针对提问者关心的“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可供租用的产业载体有哪些?对租用载体有什么优惠?”黄辉回答,已建好的有亿达天府智慧科技园,即将建好的有天府创智湾等产业载体。对新引进的智能科技软件业企业,租用产业载体的,给予3年房租全额补贴。

“智能科技十条”开篇就是针对重点项目的引进,不仅对于租用产业载体有补贴,“对新引进的投资5亿元以上的重点支持类企业,自注册之日起,以企业为该县年度地方经济贡献的100%、80%、50%为参照数,连续三年予以扶持。”

黄辉坦言,“出台这一政策之前,我们对新津产业现状进行了剖析。新津智能制造基础还比较薄弱,产业项目偏少,规模效应、集聚效应不明显,先进技术应用不够,一些关键环节缺失。这都要求我们加大引进重点项目的力度。”

为了体现对引进新项目的支持,新政策还抓住了“风投”这项行业风向标。如新引进获得风险投资的企业,政府将对风投基金管理团队进行奖励,同时对项目进行资金支持。

另一方面,新政策鼓励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在传统制造业发达的新津,这也是众多企业关注的问题。正如新希望美好食品在“云课堂”上提出的,对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能获得什么扶持?新政策规定,对企业寻求咨询诊断服务,可一次性补贴5万元;制定整体解决方案最高补贴30万元;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最高补贴100万元。

目前,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前期受疫情影响停工的格力成都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天府创智湾等载体项目已相继复工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天府创智湾项目,是由新津国有平台公司开发,将为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提供产业孵化、总部培育、办公及相关配套服务的产业载体。2019年1月开工的格力成都产业园,一期智能洗衣机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世界工业机器人四大巨头之一发那科也将在新津建设机器人工厂。“随着这些项目的逐步建设、逐步落地,以及更多重点项目的引进,新津在智能制造产业上的实力将逐步夯实。”黄辉说。

《新津县支持新乡村产业发展政策》 (简称“新乡村产业十条”)

抓住新乡村产业特点

支持鼓励产业融合延伸

在新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夏万平看来,为期五天的“创新津·云课堂”起到了广泛的动员和发动作用。“‘新乡村产业十条’可以说条条干货,出台政策前,我们进行了长期的调研和思考。‘新乡村产业十条’从新乡村产业的特点出发,对新乡村产业从业者极具吸引力。”

融合是新乡村产业的特点。“我们支持以农业种养殖为基础的农商文旅体科产业融合类发展项目,对新引进的这种项目,按固定资产投入的一定比例进行补助。”他介绍,去年就有一家柑橘种苗研发企业,流转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包括柑橘品种展示功能在内的博览园,这种农业与文旅、农业与科教的“融合”,就符合政策规定,就可以得到补助。

新乡村产业也离不开互联网,电商平台和网络直播已成为现代农业的有益助力。不过,此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本地农副产品,物流费用全由卖家承担,这是一笔不小的成本。新政策对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本地农副产品给予20%的物流补助。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为鼓励新媒体团队拍摄制作视频宣传新津主导农副产品、乡村旅游场景,将按视频的年点击量给予奖励。

“再现农业生产场景、拍摄生动鲜活的视频来宣传农副产品,远的有红遍网络的李子柒,近的有我们新津本土的鱼菜共生企业‘渔耕田’。这种宣传方式真见效,‘渔耕田’的一些生产场景视频,点击量有的上千万,大大提高了企业知名度。”夏万平说,“希望以后更多企业能有这种宣传意识。不仅如此,在创建本地特色品牌、开展农超对接上,我们都有相应的奖励。”

此外,新的政策还支持粮油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无人机施肥,水、土壤检测这些科技含量高的社会化服务,过去种植户嫌这些服务成本高,不敢采用。我们通过新政策每亩补助100元,支持他们用得起无人机。”

有返乡创业、想要成为“新农人”的大学生、农民工,他们想要多学一门技术、多学一些管理知识,为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培训,政府将帮他们分担一半的培训费用。“通过这种引导,希望可以逐渐改变农业从业人员的结构,为新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新津县支持文体旅产业发展政策》 (简称“文体旅产业十条”)

一手引进重大文体旅项目

一手改造提升现有旅游公共服务配套

去年,新津明确了以“公园城市+全域旅游”创新城市建设新模式,把城市作为最美的公园、最大的景区进行营造,实现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

而此次出台“文体旅产业十条”,则是在这一发展理念下,通过政策倾斜的方式对经营主体进行引导。新津县文体旅局局长杨蝶娟介绍,“文体旅产业十条”有两重主要考量:一是抢抓发展新机遇,瞄准规模型、引领型文体旅企业和新兴业态,吸引更多相关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文体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新津城市竞争力和知名度。二是引导在地文体旅市场主体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进一步完善配套、创建品牌,实现转型发展,吸引更多人到新津消费、旅游,培育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在“云课堂”的互动环节中,一位永商镇农家乐的老板提出问题,想了解什么是“花漾新津示范店”。杨蝶娟介绍,“花漾新津”是通过挖掘在地文化,策划推出的旅游IP。为加强“花漾新津”IP建设,针对县域内的民宿、农家乐、餐饮店,提出了打造“花漾新津示范店”,主要就是融入“花漾新津”IP,对店面、设施、菜品、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

而针于文化创意载体运营类企业关心的政策优惠问题,“文体旅产业十条”中主要有以下两项政策:如果产业载体引进20家以上文体旅企业,可以享受20万元的一次性运营补贴;如果获评国家和省、市级文创产业园区(基地)、文创小镇、文创街区、文创空间,可以分别享受奖励。

“通过新政策引导文体旅企业化危为机、提档升级、转型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全域旅游产业能级,加快构建‘全域旅游+全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杨蝶娟表示。

《新津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 (简称“金融支持十条”)

刺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动力

金融机构和企业信心大增

新政策的石子投入一池春水,激起的涟漪正逐渐引发波澜。新津县财政局局长郑红对此深有体会。

自她于2月25日通过“云课堂”解读了《新津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并在此后两天组织金融机构前往产业功能区“送金融服务上门”后,她尤其能感受到变化的发生。

2月26日,7家金融机构来到天府农博园,与园区企业举行“银企对接会”。

“我们精选了中延汇菇、蓝城等项目,由企业负责人对各自的项目内容进行推介,对不同的融资需求进行陈述,针对工厂化设施农业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两个农业农村融资难点,参会部门有的放矢提出建议,各大银行解剖麻雀对症下药,为充分激活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价值探索路径。”天府农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们公司打算建设一个总投资约1亿元、年产2.3万吨的杏鲍菇工厂化栽培项目,需要向银行融资。”中延汇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没想到的是,银企对接会后,马上就有银行与我们进行深度接洽,商量项目融资中的抵押担保等环节,应该很快就能贷到一笔流动资金了。”

“金融杠杆的作用立竿见影,通过财政资金引导撬动,银行增加了信心,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金融机构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性。”郑红说。

郑红解释道,“金融支持十条”的第一条就是,“对获得县域内银行流动资金贷款的中小微企业,按贷款当月同期LPR和实际发生担保费的50%给予补助,每户每年补助总额最高20万元。”

“简言之,中小微企业取得流动资金贷款,由政府分担一半的贷款利息和担保费。”郑红说,“这鼓励了企业,也鼓励了金融机构。”

“凡是工商注册地、税务征管关系及统计关系均在新津县、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营企业,以及为前述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中介机构,都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此次出台的“金融支持十条”围绕企业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以及担保体系等不同领域,给予了全面支持。同时,政府将设立1亿元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扩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规模;同时还将出资1000万元参与市级再担保公司,建立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郑红表示,这种程度的金融优惠政策在新津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势必会极大刺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动力。

新闻推荐

强化信息化支撑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刘宏伟袁明勇本报全媒体记者曾昌文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津县委政法委立足职能,积极争取成都市委政法委支...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公园城市动感十足2020-01-16 02:05
猜你喜欢:
评论:(出台智能科技十条、新乡村十条、文体旅十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政策,局长率先“云课堂”解读新津出台产业发展新政策 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