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坚持“一盘棋” 按下履职“快进键” 全市政协系统为夺取双胜利凝心聚力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16 02:02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疫情之下,全市政协系统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部署,立足政协职能和优势,持续为企业复工复产聚合力、献智力、添动力,为夺取双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务虚会不“虚”

务实推进成果转化落地

“疫情防控不能松劲,政协履职也不能停滞,今天这个会,不是汇报会,不是部署会,希望大家结合实际,在交流想法、观点的过程中相互借鉴、相互学习……”3月6日,在成都市政协2020年度务虚会上,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仲彬的一席话,让会议氛围轻松了不少。

随后,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会主任和部分秘书长办公会议成员分别围绕“构建民生类提案全链条生成办理机制”“健全完善‘打十环’的选题机制和政协协商机制”“建立健全双向发力程序机制的思考”等16个课题,交流了自己的思考、想法和观点。用矩阵方法来完善协商选题机制、建议制作委员履职卡、设计好专委会工作的效果图和施工图,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受条条框框的束缚,不受文字材料的局限,讲真话、讲心里话,打开思路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

把具体事项形成任务书,明确推进时间表。3月12日,市政协科教医卫体委组织部分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和特邀专家召开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协商开题会议,这一主题也是市政协今年的重点协商内容。当日的开题会上,经济委、提案委就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协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分工,课题组成员交流沟通方案细节,明确调研方向、方法和重点,进一步完善专题协商工作实施方案。

此外,市政协社法民宗委组织召开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背景下成品住宅管理规范问题”专项调研情况通报会也于近日举行。市政协委员、调研组组长肖佑嘉及课题调研组成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围绕进一步加强成品住宅规范管理与市级相关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把“签约台”搬上街头

提振中小企业信心

“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大对我区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大力推广线上买菜等新消费模式,推动智慧社区建设”……近日,锦江区政协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专题协商会。委员们通过线上协商的形式,围绕“疫情下城市恢复发展”建言献策。

这也是锦江区政协首次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区政协为适应疫情防控形式下的政协协商民主工作需要,迅速行动,加快推进政协网络视频协商系统建设,在短短10天时间内,完成全套系统的软硬件设施建设以及视频协商运行流程设计和试运行,并正式投入使用。

在青羊区,区政协委员、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山则带领公司把融资服务窗口和“签约台”搬到了街头。“我们联合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时间整理了各级政府出台的金融支持政策。”黄山介绍,研究制定了公司的优惠政策和战“疫”方案,主动对接了解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及生产经营情况,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和还款计划,为受疫情影响而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积极协调金融机构调整还款方案或办理展期,大大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

“我们服务了1200多家中小企业,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在尽力协助所服务企业进行排查、宣传。”黄山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已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13.6亿元的融资支持,涉及企业270户,其中为12户与防疫直接相关的企业提供了近5900万元的资金支持,提振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

民主监督促落实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较大,要主动关心了解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在近日召开的新津县政协主席会议上,新津县政协主席、县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蒋莉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汇集智慧力量,积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随即,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多次走进重点企业、联系单位和联系社区,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向企业宣讲“新津县应对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政策措施”“新津县民营经济十八条”,帮助企业明白政策、掌握政策、利用政策,鼓励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申报,真正享受政策红利。

为了帮助复工复产企业化危为机、转型升级,推动全县经济运行逐步走上正轨,新津县出台了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政策十条、新乡村产业发展政策十条、文体旅产业发展政策十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十条。2月底以来,新津县首推“创新津·云课堂”线上服务企业培训平台,为企业提供发展政策的全方位解读。县政协积极动员组织企业观看线上直播,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有针对性地进行申报,助力企业抢占新一轮发展机遇。

在邛崃市,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邛崃市政协召开了一次民主监督复工复产工作部署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由各副主席带队,组成5个工作组,重点对工业、农业、文化旅游、商贸服务、房地产等产业和住建、市政、交通、水务等基建民生项目,启动开展为期一个月左右的复工复产民主监督,助力复工复产工作的加快落实。

龙泉驿区政协则通过开展“送健康、送服务,送发展、帮企业”工作,深入企业一线,及时宣传区委区政府出台的12条惠企政策、20条深化复工复产促进稳产满产政策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目前已累计走访服务623家民营工业企业,推动企业由复工复产转向稳产满产。

发挥专业特长

精准建言献策

疫情发生以来,金牛区政协号召全区政协委员纷纷行动起来,发挥各自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凝聚社会共识。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员晋委员就防止口罩二次污染和返蓉人员如何安全进入小区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向省、市、区提出了《关于做好废弃口罩处理避免病毒二次传播的建议》《关于实行院落封闭管理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建议》;马川委员建议,开发《成都市新冠病毒疫情监测指挥一张图》平台系统,对全市疫情实现实时动态监测。自疫情防控以来,委员们已向各级各部门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篇)。

在大邑县,委员们在各自岗位上以不同形式积极战“疫”。区政协委员、天福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崇福引进设备开足马力生产防疫急需的口罩,保障防疫;县农业农村局包蕾委员率队在田间地头为受疫情影响的蔬菜种植大户联系销路;融媒体中心王斌委员为战疫歌曲《我相信》作词……广大政协委员充分结合自身领域和岗位专业特长,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民生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8件。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青白江区政协委员则向全区发出呼吁,要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抓紧审视前期疫情防控布下的“铁桶阵”,以及当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及时总结评估区级各部门、各镇(街)、村(社区)以及住宅小区之前制定的疫情防控管理办法,坚持以科学的态度顺应防控形势的发展变化,适时跟进和调整应对策略。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既要有责任和担当,更要有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的赤子情怀,多想办法、多出实招,把防疫与发展、有序恢复市民的正常生产生活这一“两难”变为“两全”。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新闻推荐

新津县宝墩镇太平场社区副主任徐敏挨家挨户排查 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徐敏(右)在为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主动担当、勇于作为。新津县宝墩镇太平场社区副主任徐敏...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一盘棋” 按下履职“快进键” 全市政协系统为夺取双胜利凝心聚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