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清明将至 倡导文明祭扫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31 03:08   https://www.yybnet.net/

清明节即将到来,当前疫情尚未过去,为避免人流密集,今年成都倡导网络祭扫。市民可依托“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平台寄托哀思,开展网上拜祭、寄语等。各区(市)县也推出各种便民举措,共同倡导文明祭扫、安全祭扫。

3月25日,成都市天府新区正兴街道凉风顶社区手工艺术队组织手工爱好者在正兴美地开展“纸花寄哀思,文明过清明”折纸花活动。亲手折纸花祭奠不仅能寄托哀思而且绿色环保。手工艺术队成员为大家演示折纸花的方法,现场的居民朋友看着“老师”手中的皱纹纸灵巧地变成一朵朵鲜花,也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花蕊、花瓣,一朵朵立体纸花已初成形,一朵朵寄托着哀思的纸花在巧手中悄然绽放。所有的纸花将由社区志愿者代表凉风顶社区送往烈士墓,缅怀先烈。

新津县通过政务双微、公开栏、LED显示屏等形式,宣传引导群众破除迷信陋习,文明祭祀、理性祭祀。倡导通过“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上祭扫”“等文明环保的祭扫形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仰,减少对自然环境的污染,减少火灾隐患,维护绿水青山良好生态环境。

为了让文明祭祀观念深入人心,新津县民政局还在红豆山公墓等地设置倡议书并口头宣传文明祭祀活动。新津网传志愿者特意制作了《为了谁》MV,献给所有烈士。同时,全县范围内还积极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奠活动,3月25日至4月10日期间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微信公众号“新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向英烈寄托哀思、致敬缅怀。

锦江区推出了“免费代客祭祀”便民举措,群众可委托各公墓单位在该园区内为逝者举行祭奠仪式,需提前两天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方式预约,由公墓专业礼仪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敬献鲜花等服务,并将过程通过视频或照片形式反馈给群众,以寄托哀思。

彭州市推行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倡导文明祭祀,九陇公墓管理单位为每一个墓位赠送一支鲜花。九陇公墓安排了8辆公交车用于区间摆渡,劝导祭祀车辆停到指定停车场,统一乘坐摆渡车前往墓园,做到“快去快回、快上快下”,有序控流。文明劝导员将提供测量体温、入园登记等服务,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

成都市文明办还发布了2020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祀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尽量不去实地祭祀,不搞聚集悼念,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确因特殊原因需实地祭祀的市民,自觉遵守疫情期间安全祭祀要求,预约祭祀、错峰祭祀,保持安全距离,减少驻留时间。倡导开展网络祭祀,以网上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表达清明哀思。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网上时空信箱、抒写追思祭文、小规模家庭追思等多种形式表达慎终追远的情感,或通过“仁孝四川 绿色祭奠”平台寄托哀思,以新的方式缅怀先辈,弘扬传统。本报记者 杜文婷

新闻推荐

出台智能科技十条、新乡村十条、文体旅十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系列政策,局长率先“云课堂”解读新津出台产业发展新政策 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摄影刘杰好的政策能催生创新、吸引投资、聚集人才,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2020年初春,新津出台“3+1”产...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将至 倡导文明祭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