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突出三个导向 发挥三大作用新津县司法局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4-02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村(社区)法律顾问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办事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本报记者曾昌文文/图

为切实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新津县司法局结合司法行政职能,突出法治、问题、精准三个导向,发挥审核、参谋、服务三大作用,主动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法律服务作用,为全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高质量的法治保障。

据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期,新津县司法局及时组织动员律师、法律援助、公证等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分类编制发布疫情防控法律手册,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参与调解案件。为加强防疫期间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及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工作,该局会同法律顾问对疫情下劳动争议及租金争议两类高发易发矛盾纠纷进行了深度研判,并向县委提交了法律分析报告。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新津县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依法防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专项审核涉法事务确保防疫复工依法运行

在整合协调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综合执法局、成都市新津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及县政府法律顾问法治力量的基础上,2月28日,新津县司法局牵头,在新津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成立涉法事务专项工作组。

工作组充分运用网上审核、集中会审等方式,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决策权限、决策程序、决策内容等进行合法性审查,做到立接立审、快审快结,确保防疫和复工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截至目前,涉法事务专项工作组已审查《新津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总体防控方案》等5个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和《新津县支持新乡村产业发展政策十条》等10余个对外政策措施及协议。

组织专业调解力量第一时间发挥参谋作用

紧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员工返岗就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津县司法局及时组织调解力量,对疫情防控引发的邻里、医患等纠纷和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劳资、合同履行等纠纷,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分析研判”。

与此同时,该局还深入研究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性文件,系统梳理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治安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文旅六大领域行政执法要点100条,及时编发《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法治手册(政府篇)》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部分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指引》,为依法依规做好防疫和复工复产提供重要参考。

据统计,防疫期间,该局共接受劳动争议和降租减租合同纠纷电话咨询334人次,排查劳动争议和降租减租矛盾纠纷线索50余条,受理劳动争议援助案件57起,参与群体租金纠纷调解1次,涉及人数约450余人,涉案标的约330万元。

聚焦防疫次生矛盾及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面对复工复产中全县各行业因疫情带来的次生矛盾,新津县司法局组建了“公益法律服务志愿队”,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农民工返岗就业过程中需要解决的法律问题,采取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方式,及时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聚焦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该局有针对性地编印了《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法治手册(公众篇)》和《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法治手册(企业篇)》,大力宣传,有效引导社会民众不断增强疫情防控法治意识。

截至目前,“公益法律服务志愿队”接受法律咨询685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2起,发放宣传手册7000余份,推送法治讯息500余条,阅读人次超90万。全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咨询500人次,走访群众202人次,开展线上法治宣传85次,法治讲座3次,为村居两委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7件,调解纠纷13件,参与防疫工作推进会2次,拟定、审查合同41份。

新闻推荐

四川将建医药企业进出口联盟进军海外

本报讯(实习生向柃樾记者王旭)四川省将建医药企业进出口联盟,助推医护用品“走出去”。记者3月30日从省商务厅了解到,四川正...

新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突出三个导向 发挥三大作用新津县司法局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