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加快推进成都新津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08 05:46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

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将着力建设涵盖颐养健康、亲子教育、人文艺术、休闲运动、旅游度假于一体的商旅目的地。

西邻金马河、东接杨柳河、南临岷江、背靠牧马山,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着力打造“成渝数字商旅新名片”。

成都向南,牧马山下,热潮涌动。7月7日,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挂牌仪式在成都市新津区举行,现场进行了机会发布和项目集中签约。

对新津来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6月,新津撤县设区获批。从“县城”迈向“都市”,是对新津发展坐标系的重新定义,新津在获得更加广阔发展空间的同时,也担负起重要的历史使命:助力优化成都市空间结构,增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和资源配置能力,提高辐射带动作用,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迈入新时期,该如何积极作为,勇担使命?新津的回答是:以“区”的标准,树立全新坐标和视野,以项目为中心,推动经济组织方式、城市营建方式、社会治理方式全方位变革,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共建成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正是新津在发展答卷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新津区第四产业功能区,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的挂牌,标志着新津全域产城融合的“最后一块拼图”落地。至此,四大产业功能区覆盖了新津面积的97.6%,涵盖了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三次产业领域,形成了产业紧密关联、要素互为补充、功能相互支撑的产业生态圈基本架构。

“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在新津这片天府之国的“超级绿叶”中,中国天府农博园、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两园两区”产业经济地理布局,成为公园城市建设的最大载体、重要支柱、核心动力,公园城市建设的全新突破呼之欲出。

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新津,一座全域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公园城市正加速崛起。□禾雨(图片由成都市新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机遇+本底

挖掘公园城市扩能提质、价值释放新优势

当前,新津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级天府新区建设,使新津进入了重要战略区位,将获得全方位政策支持,能够在更大范围整合利用资源;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使新津获得多重经济辐射,将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南四区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使新津迈向转型发展前沿,新津将与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新区、双流区一道,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城市建设方面全面合作,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津撤县设区,迎来城市发展千年之变,标志着新津全面进入了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扩能提质的历史新阶段。

在新津区委主要负责人看来,新津的内在积蓄与时代机遇碰撞,将造就一触即发的蓬勃生机;新津的资源本底与外部动能嫁接,将带来价值释放的井喷之势;新津的留白定力与后发优势叠加,将创造后发赶超的发展潜力。

新机遇、新角色。新津探路前行。新津区提出“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发展定位,打造适合工作生活的创新社区,塑造适合场景创新的城市底座,营造适合企业成长的产业生态,呈现彰显生态价值的公园城市。

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正是这个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自然条件叠加催化,让新津第四产业功能区起点即高位。

看本底。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地处成渝西昆贵高铁环线重要节点、国道318线等多条国际化精品旅游线路的黄金交汇点,地铁10号线、成都轨道交通31、S7、S8号线,以及天新邛快速路、大件路、第二绕城高速等交通动脉交汇;西邻金马河、东接杨柳河、南临岷江、背靠牧马山,规划了33平方公里的津津城市绿心,拥有成都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白鹤滩湿地,以及绵延15公里的牧马山-杨柳河生态廊道。

看前景。未来,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将打造成为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数字经济带和绿色经济带复合节点、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协作带重要组成部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重要支撑,定位为数字商贸新名片、成渝文旅新地标、公园城市示范区。

后发争先、高点起步,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将为“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建设注入澎湃新动能。

数字+物理

探索公园城市开发建设和数字赋能新模式

新津,被称为天府之国的一片“超级绿叶”。

早在2018年8月,新津就确定了“超级绿叶”公园城市总体架构和逻辑内涵。两年前,新津规划了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中国天府农博园、梨花溪文化旅游区“两园一区”产业地理,产业功能区面积覆盖了新津面积的78%。

今年3月,总投资约110亿元的成都新津站“TOD+5G”公园城市社区示范项目开工,开启“TOD+5G”造就城市精明增长的探索之路。成都市委提出,新津要以TOD 开发优化城市功能形态,加快推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短短3个多月后,以“TOD+5G”为依托,63平方公里的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拔节生长。新津产业地理从此由“两园一区”变为“两园两区”。

这是新津第四产业功能区,新津产业地理从此由“两园一区”变为“两园两区”。

这是新津区重塑经济地理,促进全域协调发展的“关键一招”。至此,产业功能区覆盖新津面积的97.6%,成为公园城市建设的最大载体。

在新津公园城市建设的创新实践中,中国天府农博园进一步彰显公园城市乡村表达,打造“中国农业达沃斯”;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进一步彰显公园城市创新表达,打造“天府数智创谷”;梨花溪文化旅游区进一步彰显公园城市文创表达,打造“天府微度假首选地”。

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坐拥牧马山、杨柳河,紧邻双流国际机场、内嵌通航基地、复合地铁高铁、接驳国道高速,布局3所大学和多家名校,是成都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数字经济带和绿色经济带的复合节点。这里将以“物理+数字”双开发模式,加快实施新津站TOD综合开发,打造承载5G场景的城市底板,依托公园街区加载智能网联、智慧服务赋能产业载体、品质住区植入数字管理,加快呈现“TOD+ 5G”公园城市未来社区。这里将推动“学区、社区、园区”三区融合,消融在地高校边界,促进知识人才外溢、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全面推动校园空间、城市空间、产业空间互动发展、融合共生。这里将强化数字经济引领城市发展,积极培育发展以“供应链+云仓储+智服务”为支撑的新商贸产业和以“文创+旅游+数字”相融合的新文旅产业,加快塑造“成渝数字商旅新名片”。

产业+项目

增添公园城市产业转型和融合发展新动能

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发展的号角催人奋进。立足基础、直面未来,主动回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布局,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的产业之路已经明晰。

新商贸:发展“数字商务”,依托TOD综合开发和临空优势,培育“电子商务+”“TOD商务+”“特色商业+”,打造以“电商直播、TOD+5G、BPO服务、智慧商圈”为内容,以“供应链+云仓储+智服务”为优势的全价值链新商贸经济。

新文旅:发展“数字创意”,依托教育和生态资源,培育“数字创意+旅游”“数字创意+ IP”“数字创意+科技”,激活区域风土文化IP,拓展数字孪生文化实景体验、旅游场景数字化体验,打造以文创为核心、以旅游为载体、以数字化跨界整合为模式的新文旅经济。

项目纷至沓来。活动当天,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成都职业技术学院两大院校分别与新津区签约;四川优品云商科技有限公司、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完美世界(成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与新津区牵手,结成长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

加快形成与都市新区地位相匹配的产业能级。新津将产业功能区作为构筑区域发展比较优势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以产业链贯通夯实项目投资底板,聚焦“两园两区”建设加快产业大发展。

镜头拉远。新津区全域产业地图上,一组涵盖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三次产业的发展图景跃然纸上,新津形成了产业紧密关联、要素互为补充、功能相互支撑的产业生态圈基本构架,加快迈向产业演进的高级体系。

时不我待,新的大幕已经拉开。在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上,持续苦练内功、发奋努力、乘势而上!着力打造体现独特优势的高质量现代化产业新地标,推动形成全域人城境业高度融合的公园城市新格局,新津,大步前行!

新闻推荐

“成都榜样·最美警察”“成都榜样·最美城管”发榜致敬 那抹警察蓝感谢 辛勤城管人

金牛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奋战在防疫一线疫情期间,袁忠均连续工作,收运废弃口罩李振宇(右一)为指定隔离酒店安装远程问询...

新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推进成都新津共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