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津 > 正文

专家:撤县等区划调整实现中心城市扩容 迎接都市圈时代到来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8 19:31   https://www.yybnet.net/

6月19日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吉林省长春市和四平市、山东省烟台市、河北省邢台市、青海省黄南州、江西省赣州市、安徽省芜湖市、湖北省荆州市等地相继官宣了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消息。

其中,成都市新津县撤县设区。烟台市蓬莱市、长岛县合并设立蓬莱区。邢台市邢台县撤销,任县、南和县分别撤县设区。黄南州同仁县撤县设市。赣州市龙南县撤县设市。芜湖市芜湖县、繁昌县分别撤县设区。荆州市监利县撤县设市。

另外,这一批次的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还涉及到县级市代管关系调整,市辖区更名、合并等。

针对上述多地近期的行政区划调整,《中国城市报》7月6日报道引述华南城市研究会副会长孙不熟的分析指出,撤县设区提速是为了迎接都市圈时代的到来。

孙不熟指出,“都市圈要干什么?首先一个目标就是做大做强中心城市,让中心城市更舒展、有更多的产业与人口承载空间。在此意义上,往往需要通过调整行政区划来实现中心城市的扩容。”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9印发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第十项、第十五项等涉及县级以上行政区划调整,且均有民政部负责参与。

其中,第十项为:“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优化发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要节点城市等中心城市,强化用地等要素保障,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完善部分中心城市市辖区规模结构和管辖范围,解决发展空间严重不足问题。”

第十五项为:优化行政区划设置。统筹新生城市培育和收缩型城市瘦身强体,按程序推进具备条件的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设市,有序推进“县改市”“县改区”“市改区”,稳妥调减收缩型城市市辖区,审慎研究调整收缩型县(市)。全面完成各省(区、市)设镇设街道标准制定工作,合理推进“乡改镇”“乡(镇)改街道”和乡镇撤并。(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省会城市扩容或成趋势 长春、成都之后是谁

省会城市扩容似乎成为一股趋势,最新的例子是长春和成都。016月19日,四川下发《关于同意撤销新津县设立成都市新津区的批复...

新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撤县等区划调整实现中心城市扩容 迎接都市圈时代到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