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东至新闻 > 正文

倾力帮扶献真情贫困大村展新颜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倪晓春

“咩……咩……咩……”11月3日上午10时许,循着阵阵羊叫声,记者一行走近东至县胜利镇楼阁村村民宋延旺家的羊圈,远远就看见宋延旺老夫妻俩正忙着投料喂羊。“这些,年底就可以出栏了,至少能卖3万多元。”看着正津津有味进食的山羊,宋大爷乐得双眼眯成一条缝,喜滋滋地说着。

楼阁村是由原胜利、阳岭、楼阁三个村合并的行政村,全村以丘陵高岗为主,人均耕地少,大部分农户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经商或外出打工。2013年度全村人均年收入低于全镇人均水平,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47户247人,是东至县最大的贫困村。

“宋大爷今年快70岁了,老夫妻俩身体不好,不能做重活,一直在家务农,生活过得比较清苦,因意外,前两年唯一的儿子精神出了问题,本就不富裕的家便因残致贫。考虑到他年高体弱,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我们于2014年底向他免费发放了20只羊苗,一年后他家就脱了贫。现在连种羊一起,他家已经有43只羊了。”随行的楼阁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杜辉向记者介绍,扶贫工作队自从2014年11月进村以后,便立即展开一系列走访调研摸底工作,仔细剖析贫困成因,找准发展的突破点、增长点,提出脱贫措施,争取多方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因户施策,精准帮扶,让广大贫困户快速走上增收致富之路。三年来,共向上级部门、帮扶单位争取相关扶贫资金180万元,先后用于投资建设扩建206国道至幸福组等畅通工程,新修和硬化道路5.5公里,不断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积极完成了党建、土地承包确权等一系列工作以及全村饮用水工程管道铺设征地、埋设等事宜。同时,针对该村集体经济薄弱,“造血”功能匮乏的现状,扶贫工作队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薄壳山核桃、大棚蔬菜、土鸡养殖等生态循环农业,着力打造果蔬特色专业村。

2017年,村委会与新型农业主体共同投资70万元,流转土地或改造抛荒地2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种植薄壳山核桃、建鸡舍养土鸡、建大棚种蔬菜等。同时,以经果苗木花卉基地项目为基础,积极培养造就康涛生态农业公司、全新家庭农场、秀慧生态养鸡场等新型农业主体,以“公司+农户”“合作社+大户”“家庭农场+贫困户”等多种方式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提高土地单位经济效益,拓宽闲散劳动力就业渠道,发展村集体及农户经济,每年可惠及农户(贫困户)80户,102人。

“三年来,我们扶贫工作队共帮扶村贫困户102户187人脱贫,占总贫困人口75%,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1万元。今年7月份,村产业扶贫基地项目在全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大赛中还取得东至县参赛的最好成绩,并获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励6万元。”杜辉表示,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调整优化扶贫产业结构,确保村里组组有产业、户户有特色。多形式为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全面开花结果奔小康。

新闻推荐

2家农贸市场获评省食品安全规范化农贸市场

本报讯(记者陆寒芳)日前,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授予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等45家市场“2016-2017年度安徽省食品安全规范化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称号的通知》,池州市九华...

东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倾力帮扶献真情贫困大村展新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