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东至新闻 > 正文

河北邯郸一村庄挑战“高价宴席”:节俭办“白事”只吃大锅菜

来源:法制网 2017-11-18 18:50   https://www.yybnet.net/

法制网 图

“一年不办酒,受穷的兆头;两年不办酒,资金全外流;三年不办酒,你就把家丢。”曾几何时,这样的顺口溜在农村一些地方流传。而如此 “办酒”,看似热闹,其实“几家欢喜几家愁”。也因为滥办酒席,有的亲友关系一度陷入僵局,严重影响和谐社会建设。

而近日河北邯郸一村庄挑战起了“高价宴席” ,白事只吃大锅菜的做法可谓是将移风易俗改革迈出了第一步。“早该这样做了,以前的铺张浪费让人痛心,现在多好,省钱又省事”村民感慨道。

在过去的旧习俗下,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是为了所谓的面子。而早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一股节俭办事之风也悄然在不少农村兴起:

安徽

宴席上的菜谱总数不得超过9个菜,甲鱼、黄鳝、青蛙等一律禁止上桌;白酒每瓶不得超过150元……安徽省东至县昭潭镇红白理事协会前不久发出“限菜”倡议,反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提倡节俭环保办宴席。

重庆

向“舌尖上的浪费”宣战,重庆市巫溪县尖山镇倡导“新事新办、白事简办”,为小山镇带来了“节俭养德”新风尚。仅仅五个月时间,全镇办了近百场红白喜事,共节约资金200多万元。

福建

福建晋江大埔村制订了《婚丧喜事改革村规民约》,婚丧喜庆办几桌酒,花多少钱,都纳入村规。村民拿出部分节约下来的资金捐给村里的爱心慈善援助站,逐渐形成守望相助、邻里相亲的文明乡风。

河南

村民红白事酒席办理统一由村红白理事会在村宴客厅集中操办,婚丧事流水席每户不超过10桌,每桌餐费不超过300元标准,并在当天待客,尽量不拿烟酒,若有烟酒建议酒不超过30元/瓶,烟不超过10元/盒,至亲送礼不超过300元,朋友邻居送礼金额不超过100元,最高不超过200元。大力提倡逢年过节亲朋好友不待客、不送礼,轻松过节,低碳生活。

除了上述地区外,很多地方农村也已经出台类似乡规民约,而这些节俭做法也很快得到当地老百姓认可。节俭之风吹进农村,杜绝了农村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的同时,也让村民避免了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尴尬。网友纷纷点赞:

移风易俗,事关民生疾苦,是民心所向

其实,党的十八大就已提出“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当前,在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领域,中央八项规定早已深入人心。而村民操办红白喜事也不能因为不是公款就可以听之任之。

远的不说,近日召开的十九大,其追求精简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会风,就是务实高效的又一次集中体现,再次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纵深推进。同样,农村红白喜事领域刮起节俭之风,也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市民生活领域的扩散与深入,值得称赞。

一个家庭的富裕,离不开开源节流、勤俭持家;一个国家的强大,需要全民养成节约习惯、形成勤俭之风。最重要的,这种节俭之风需要持续扩散,根植于百姓心中,成为一种自觉。也只有这样,那些困扰着百姓的陋习才会逐渐被文明的新风替代。

(原标题为《 挑战农村“高价宴席”,这样的节俭之风要点赞!》)

新闻推荐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特色品牌

□记者李玲/文左泽川/图“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

东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妈妈就是阳光2017-11-15 01:00
评论:(河北邯郸一村庄挑战“高价宴席”:节俭办“白事”只吃大锅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