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东至 > 正文

优先帮扶建茶厂茶农卖茶有保障葛公镇梅树村村民足不出村就能高于市场价卖出茶草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5-15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石泽丰)5月11日下午3点多,太阳有些炙热,穿着一身黄布衣衫的七旬老汉陈兆煌才从茶园赶回家吃午饭。65岁的妻子陈春莲已等候多时。陈兆煌是东至县葛公镇梅树村去年已脱贫的贫困户,原想放弃种茶的他,看到村集体办了茶厂后,顿时改变了主意。“茶叶不仅要继续种,而且还要种好。”瘦削的陈兆煌说。

“我和老伴的年纪大了,又不会骑车,难以将茶草送到集镇和县城去卖。另外,种出的茶草本村没法加工,只得卖给上门收购的商贩,他们往往压价压得厉害,而采来的茶草必须当天卖出,隔天茶草就会变质。”陈兆煌道出了当初想放弃种茶的理由。

在深入走访、充分了解村民心声后,驻村工作队和梅树村两委一班人结合该村特点,在调研、座谈及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按照“以茶为主、兼顾旅游、产业带动、惠及村民”的原则,把茶厂建设列入该村三年产业发展规划之中,并且优先开工。

梅树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史玉林介绍,梅树村地理条件差、交通闭塞,距葛公镇政府13公里,距东至县城48公里,属典型的两山夹一沟村落。全村9个村民组380户共有山场33620亩、茶园2000亩,家家户户都种茶,但有茶无品,茶优价低,未形成规模化生产。加之无骨干产业促农增收,生产、生活物资进出困难、成本高,农民只得外出务工谋生。

为努力改善民生,驻村工作队进村后,通过抓班子、带队伍、上项目、强发展、促和谐等举措,想方设法让村民尽快脱贫。“2015年,梅树村集体收入为零,像这样的空壳村要想做件事,实在很困难,好在市公安局给了我们很大支持,帮助村里建了一个集体茶厂。茶厂建成后,今年4月份就承包出去了,并在签合同的那天,第一年3万元的租金便已打到村集体经济账户上。合同中还约定了收购梅树村村民的茶草,要高于市场价。”梅树村村委会主任吴小弟说。

有了茶厂给茶农增收作保障,当地茶农的积极性高涨。贫困户周和贵去年卖了近1000元的茶草,今年,他表示要好好地打理茶园,争取明年取得翻倍收入。农民尝到了甜头,自然就会有奔头。在此基础上,梅树村从发展产业上发力,去年共申报包含新建茶园、茶园改造等产业到户项目43个。梅树村党支部书记陈方俊表示,该村将一手围绕中心抓党建,一手发展产业助脱贫,力争做到户户有产业、人人有收入。

新闻推荐

池州 抽丝剥茧缜密侦查揪出涉黑团伙

从一起普通刑事案件入手,咬住线索不放,通过层层抽丝剥茧,环环缜密侦查,池州市东至县公安机关成功侦办了陈某某、段某某等人涉...

东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先帮扶建茶厂茶农卖茶有保障葛公镇梅树村村民足不出村就能高于市场价卖出茶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