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东至 > 正文

邓汉波:在荒山上培植“绿色银行”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5-16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汪玉芳

“清明节后牡丹艳,桃红柳绿已不鲜。小亭静坐听花语,莫负春光不羡仙。”东至县洋湖镇高山村洋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牡丹园里,喜欢写诗的邓汉波情不自禁吟出诗句。放眼望去,2000多亩的山场上,除了最显眼的牡丹,冬枣、猕猴桃、油茶、桑葚、樱桃等果树也在石缝间茁壮成长。这番景象,在旁人眼里或许只是风景,但在邓汉波眼里,却如孩子般宝贵。因为只有他知道,30年前,这里还是一座石头山,如今的大花园,凝结着当地林业部门和百姓几十年来发展林业、改造荒山所洒下的无数汗水和心血。

邓汉波是东至县洋湖镇林业站站长,1987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基层林业30多年,带领当地干部群众积极探索林业发展之路,改造数万亩石质荒山,通过建设生物防护林带,引进防火林业经济作物,大力发展现代林业,在荒山上培植“绿色银行”,不仅让荒山变成青山,还让青山变成引领当地百姓致富的金山。

邓汉波所在的洋湖镇过去一直是森林防火重点区域,因为该镇森林面积达19万亩,还有石质荒山8万多亩,荒山上漫山盛长芭茅草,到了冬天,枯萎的荒草极易燃烧引发火灾。几万亩的石头山不仅没有经济效益,还因火灾多发,给当地百姓和生态带来威胁。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他从内心感到难受和无奈。

要想改变现状,摆在邓汉波和同事面前最紧要的任务是防火。普通的防火林树种并不适合当地的地理条件,几次种植实验都失败了,但倔强的邓汉波并没有放弃。为了寻找合适的树种,那段时间他也不记得翻了多少山、越了多少岭,多方考察、多次试验后,邓汉波和同事们终于找到了适合防火林带的抚育树种——喜树,这种树比芭茅草生长速度还要快,能够抑制芭茅,达到防火隔离带的作用。

如今,扎根在群山上密密麻麻的喜树生物防火林带,不仅为当地百姓筑起一道森林“防火墙”,也为当地的林业发展带来了春天。近十年,洋湖镇通过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和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林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今,8万亩石质山,5万亩完成了绿色改造,石头山实现了生态换装,社会资本和百姓造林积极性越来越高。

荒山变成了青山,但邓汉波并没有满足,他还想让青山变成为百姓带来经济效益的金山。在他的努力下,该镇通过招商引资并结合林业项目工程,采取“公司+农户”模式,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已引入林业产业化公司和种植大户30多户,流转了11000亩荒山,发展油茶、牡丹、苗圃等特色林业经济。“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打造一个森林旅游特色小镇。”邓汉波笑道,“高朋满座无虚言,春风十里皆诗篇。”这就是他心目中洋湖镇现代林业发展的蓝图。

新闻推荐

他们将收养的弃婴培养成大学生

□记者李玲在东至县香隅镇,有这样一对夫妇——20年前,他们收养了一名弃婴;十多年后,这个不幸而又幸运的孩子走进了大学校门。...

东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变造号牌受严处2019-05-09 10:18
评论:(邓汉波:在荒山上培植“绿色银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