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东至 > 正文

现代农业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1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石泽丰

六月的杏花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瓜果飘香,甜桃满枝,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6月5日,秋浦生态园林园艺中心主任季章龙在经果林种植区内,一边忙着接待游客,一边告诉记者,近年来,杏花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创新思路,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休闲农业转变,加快农旅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农业科技支撑。今年2月22日,贵池区政府与安徽农业大学在杏花村文化旅游区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成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特色产业实验站,通过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促进全区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入,从而快速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放眼全市,各地狠抓现代农业产业规划、项目策划和招商引资,不断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努力实现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促进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6月4日,在东至县洋湖镇八音村长丰林场,安徽天野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散养的1000余头特种野猪在山坡上自由奔跑,特种野猪养殖已成为当地农业产业的一个亮点。

近年来,为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筑牢乡村振兴基石,池州市坚持城市农村一起抓,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之路,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同比增长18.3%,增幅居全省第一位。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农业产业化则是产业兴旺的核心,为此,池州市立足实际,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聚焦重点发力,按照“单规、两品、三增”的思路抓农业产业化工作,即以单一产业上规模为抓手,以提高品质、提升品牌为保证,以实现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增收、企业增效为目的,重点发展优势产业、富硒产业等特色农业,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在突出区域特色发展方面,池州市依托地方特色资源优势,突出单一产业的规模化,找准村发展的主导产业,落实《池州市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奖补政策》,以现有的29个省级“一村一品”为基础,巩固茶叶、九华黄精、西山焦枣、牡丹等基地建设,发展皖南土鸡、秋浦花鳜等养殖业,开发硒产品,提高附加值,做大硒产业,逐步壮大村主导产业并向外延伸,正在打造几村一品、一乡一特甚至一县一业的新模式。

现代农业是以市场为导向的高度商业化的产业,因而加快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无可置疑。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池州市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按照“壮大一批、引进一批”原则,一方面,对农产品加工企业进行摸排,对成长性好、产值位居前列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支持,帮助其点对点的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进行指导、扶持,鼓励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兼并重组和资本运作等形式重新整合、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强化招商引资,引进一批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同时,支持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提升技术装备创新能力。

为促进农旅深度融合,近年来,池州市发挥旅游景区和主城区旅游集散地作用,依托休闲农业载体,立足青山、秀水和村落、民居,鼓励企业延伸产业链,积极开展观光、采摘、娱乐、康养等方面业务,全力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景点。同时,实施休闲农业精品工程,提升休闲农业点的整体发展水平,让兴旅强农成为休闲农业中高端业态。当前,全市现代农业建设正在加快,现代农业有文化说头、景观看头、休闲玩头已由愿景变成现实。

新闻推荐

真帮实扶出实效

5月22日上午,位于东至县东流镇的汇辽新材料公司里,企业负责人崔伟和县里派驻企业的帮扶专员邓世平一起,研究企业在省股权交...

东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机械收割秸秆还田2019-05-30 07:36
评论:(现代农业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