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东至 > 正文

“政协论坛”搭起民主协商大舞台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6-14 09:47   https://www.yybnet.net/

■邓柱

“主城区新建的金字牌农贸市场的菜价比周边的菜市场、超市都要便宜,为什么老百姓不到金字牌市场买菜? ”

“现在金字牌市场内硬件设施很好、环境整洁,但是路途较远,希望政府加快城区路网建设、合理设置若干中型零售菜市场! ”

4月29日,一场颇具“辣味”的座谈会在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金字牌农贸市场举行。这是东至县政协举办的第二十九期“政协论坛”,主题是“小菜篮,大民生”,3位市、县政协委员、10位来自基层一线的界别群众代表早早有备而来,论坛还邀请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

没有客套话,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论坛的录制时间持续了近一天,走访了县城区的主要农贸市场,现场采访、实地访谈,摆问题、找原因、提建议。

论坛自2011年创设以来,东至县政协至今已经举办了29次这样的政协论坛,高规格、真问题、说实话、求实效的举办方式,不仅使其成为政协履职工作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工作品牌,也促进了一大批民生工作的解决,赢得百姓叫好。

接地气:协商议题精准聚焦,最大限度反映“民声”

“政协论坛”,其名称就让这个论坛的聚焦点一目了然:民主协商。

翻开东至政协论坛往期目录,可以看到,每场论坛所关注的,都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作。论坛的议题怎么定?东至县政协定了几个标准:党政关心、群众关切、委员关注。论坛嘉宾以市、县政协委员为主,让“有话要说”、“有话能说”的委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观点。同时,邀请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党委政府领导参与,体现了人民政协广泛性的特点。

为了让论坛更接地气、最大程度反映“民声”,政协委员常常需要到基层进行调研,同时,论坛每期都会邀请一些来自基层一线的界别群众代表参与讨论。

东至县尧渡镇居民方正就是这样一位群众代表。 2011年4月18日,方正第一次报名参加了主题为“关注尧渡老河治理”的政协论坛。会上,方正直言不讳地反映了自己发现的问题:尧渡老河过去曾经是县城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由于新河改道、老河淤塞、大量垃圾排放,水体污染越来越严重,加上两岸的乱搭乱建,极大地破坏了县城的整体形象。问题提出来后,现场与会的相关部门立即表示将加快河道治理力度。

“除了时间限制,我们对群众的发言从来不设门槛,事前不做发言审查,确保每个人都能畅所欲言,让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发出最真实的声音。”东至县政协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为了更接地气,政协论坛还在探索进部门、进农村、进社区等现场协商新形式。

重协商:发挥“众筹”智慧,寻求最大公约数

政协委员中有大量各行各业的专家,如何充分发挥这些委员们的聪明才智,把政协平台上的议政资源盘活,是一门学问。“政协论坛”恰恰开通了这样一个渠道,融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一体,让“有话要说”“有话能说”的委员充分表达自己的意愿、观点。

在制度设计上,论坛规定政协委员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所长,选择议题自愿报名。委员发言时要“约法三章”:不“穿靴戴帽”,只说“干货”,直奔主题谈看法、提建议;每人发言严格控制在5分钟,来不及发言的,则提交书面材料供有关职能部门参考。

“能参加政协论坛这样一些活动,多了参政议政的途径,效果很好,责任感也更强了。 ”东至县政协委员祝建成说。在祝建成看来,政协论坛之所以能吸引人,就在于论坛的氛围很民主,大家提的问题尖锐却不刻薄,与会县直部门负责人的回应诚恳但不敷衍。

为了让自己的发言更“有料”,提供更多真知灼见,委员们常常在会前做大量的调研工作。 “如今的‘政协论坛’,少了寒暄客套,多了直言不讳,大家直奔主题、直指关键,既观点鲜明,也不乏针锋相对,剖析深、措施实,达到了沟通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凝心聚力的目的。 ”已多次参加论坛的东至县政协委员王桂娟说。

讲实效:积极落实协商成果,委员“说了不白说”

“我家在2013年开始试种了12亩油茶,去年进入了收获期。我觉得,种油茶比种杉树的效益要好,一棵油茶树,可以受益一百年。”一位池州市东至县木塔乡种植油茶的农户在第26期政协论坛中如是谈到。

第26期东至政协论坛邀请了该县政协常委、县林业局项目办副主任魏莉,县政协委员、木塔乡大田村支部书记祝建成,县林业局副局长程晓迪及当地的油茶种植户、油茶加工企业负责人等围绕如何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助推山区群众致富建言献策。

针对目前该县油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嘉宾们建议要加大对油茶及油茶产业发展的宣传报道,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油茶及其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等。做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油茶产品销售渠道和提高油茶产品的知名度。

据东至县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动协商成果及时转化,每次论坛结束后,县政协办公室和相关专委会都会马上将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反映的意见建议整理成一份总结报告,供县委、县政府和县直有关部门决策参考。

从热烈的讨论现场,到座谈会后的情况报告,再到县领导的批示,以及相关部门的及时反馈,“政协论坛”的整个工作流程,确保了协商成果的落实和转化。

这样的转化成果,基层群众也有着切身的体会。

“来的人多了,以前很难卖出去的野葛粉、干笋等山货摆在门口成了抢手货。 ”兰潭村村民张丰富高兴的说,尧(尧渡)葛(葛公)路修通后,来兰潭古徽道徒步的游客多了,“五一”三天坐在家门口收入600多元,“他家赚了更多,每天都是爆满。”老张手指着的是村里刚开的一家农家乐,打算叫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也回家开农家乐。老张村里的农家乐的火爆,正与“政协论坛”有关。

为探讨东至三条岭旅游资源如何开发与保护,推动三条岭建设发展,助力全域旅游工作开展,去年7月下旬,第24期《政协论坛》——“盼岭上花更艳”制作播出。就如何将三条岭独具特色的“绿水青山”推向更大的旅游平台,为人知晓,成为促进县经济发展、群众富裕的“金山银山”,委员们建议:统筹规划,明确景区发展方向;突出特色,打造精品;抓住机遇,融入全域旅游发展,开发如一日游、自驾游等旅游项目……

“如今,许多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都主动到政协论坛听取协商意见。”东至县政协相关负责人说,对于一些委员、群众指出的特殊问题,一些部门甚至“现场办公”,立即查办。据统计,自政协论坛创设以来,除了县领导,参加过政协论坛的县直部门负责人有50多人次,市、县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有200多人次。

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初,政协论坛共提出协商建议200余条,大大推动了相关民生工作的落实。

新闻推荐

家风馆收藏的不仅是文物和史料,更多的是一种精神。位于池州市东至县的周氏家风馆,就是这样一类馆,它展示的是一个家族的家风家训和传承脉络,这些家风家训里,蕴含着我们

人无德不立、家无德不旺、国无德不兴。家风淳朴,民风才会净化,社会才会和谐。端午节期间,家住池州市东至县城关的陈鹏小朋友...

东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协论坛”搭起民主协商大舞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