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东至 > 正文

写给家有高考生的家长朋友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6-26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东至县至德小学施金泉

高考结束后,高考生的家长们该如何同他们有效沟通,引导他们面对将来,就此提几点建议,供家有高考生的家长朋友们参考。

松弛有度

高强度的重要考试结束后,部分孩子会有释放压力的心理需求。家长们可让孩子和同伴们看看电影、聊聊未来、打打球、逛逛书店,也可让他们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结伴出游,这些都是比较健康的方式。也可以让孩子制定计划,坚持每天读点经典的书,读点增长智慧的书,比如历史、哲学及各类人文方面的书籍;不可放弃每天固化时段健身,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等等,高考后的暑期同样需要保持有规律的生活样态。

但是,家长们要警惕,少数孩子可能会有错误认知,认为高中阶段所有的苦日子都熬到头了,该彻底玩玩了,甚至觉得可以放纵自己了。如和朋友相互请客喝酒,沉迷手机和网络游戏,甚至通宵熬夜,让作息变得混乱,破坏正常生活节奏,这样会严重影响健康,还会影响进入大学后的正常状态,最可怕的是还容易因此染上恶习。

放松不等于放纵,于身心健康不利的事,家长要理直气壮地干预、制止,有类似倾向孩子玩伴的家长们要团结一致予以干涉,避免染上不良习气和毛病。

理解失败

孩子的高考成绩也许不理想,孩子不满意,家长也失望。家长们要接纳孩子在高考应试上的短板,不论是功课不扎实原因,还是平时不努力原因,或是考试发挥失常等原因,都要接受现实。家长们要努力建立并向孩子传达这种意识:赢得了高考好成绩,只是赢得了人生的一种可能;而输掉了好成绩,还有人生的无限可能等着孩子去实现。人生无法拥有,只有经历,过去了就不再纠结苦闷。让孩子在总结得失的基础上,以更达观、更上进的追求去畅想和悦纳今后的人生。

填报志愿,家长们可以尊重孩子正确的、合理的愿望,和孩子商议解决。当孩子想法确实不现实或者有问题的时候,家长可请孩子的老师或孩子认可的人帮助说服,切不可越俎代庖,强制孩子服从家长意愿。人生是多元的,生活是多元的,社会是多元的,行行出状元,让孩子树立正向思维,学会面对现实,认识自我,做有作为、有担当的青年,积极面对未来。

经历分离

父母对孩子最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独立和分离。孩子即将走进大学,家长们虽然很不舍,但要调整教育心态、模式和习惯,放弃对孩子的控制,学会倾听孩子的内心需求,以同理心和孩子做朋友。

孩子心智上没大人们成熟,社会经验也有不足,但是他们生长在信息化时代,脑子灵活,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有很多方面也许比家长们强。所以说,家长也要放下身段,多听听孩子的声音,还可以彼此分享不同阅历和见解。

引导独立

走进大学,远离亲人,孩子们开始品尝独立的喜悦和对陌生的人与事的种种不适应,难免会有迷茫和孤独。也许孩子在本地或本校比较出众,但步入高校,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或才能出众的同伴,可能会有挫折感和自卑感。这是正常的情绪反应,但不是年轻人应持续的心理状态。所以,家长们要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是独特的、高贵的存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比如人品,比如思维,比如专注,比如勤奋,比如交际等等,都不一样。不可一叶障目,要在最好的青春里学好应该掌握的为人处世能力和学业本领。

家长们要告诉孩子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和智慧来面对生活中、学习中的一切,不要养成自怨自艾的习惯;同时要主动、积极、快乐地融入新环境,参加力所能及的活动,用年轻人特有的自信、热情和韧劲应对挑战。

未来的路很长,父母的陪伴和叮咛很有限,孩子需要自己体验和成长。真正的长大,也许从高考后的暑期才刚刚开始……

新闻推荐

妈妈眼角的“珍珠”

东至县东流镇中心小学301班安悠然指导老师:宋萍我的妈妈很坚强,从我记事起就没见她掉过一滴眼泪,直到那一天。星期六的午后,...

东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天的絮语2019-06-25 07:01
评论:(写给家有高考生的家长朋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