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桂花香里忆当年??黄秀生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10 07:00   https://www.yybnet.net/

在五彩缤纷的花中,我独爱桂花,尤其喜爱桂花那芬芳的香味。

小时候,我家东边菜园地头有一颗桂花树。树高两米多,树冠就像一把撑开的绿伞。祖母到菜地种菜、摘菜,我总喜欢跟着她到桂花树底下游玩。春天,在那里捉蝴蝶;夏天,在树底下乘凉,缠着祖母给我讲故事;秋天,跟着祖母去那里拾花穗;冬天,和弟弟妹妹一起到树底下堆雪人。祖母也特别喜欢那颗桂花树,经常给它松土、施肥;干旱的时候,给它浇水;冬天怕树受冻,还用稻草把树干绕起来。简直就把它当宝贝。桂花开了的时候,祖母还会砍些扎刺在树边围起来,以防人到树上掰花枝。桂花熟的时候,祖母会带着我和弟弟妹妹先用塑料布铺在树下,然后用竹竿敲打树枝,使桂花落到塑料布上。收获的桂花,祖母会用它煮甜米酒、做糯米汤圆、熬糖给我们吃。祖母亲手做的这些食品,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成为我的最爱,也成了我一辈子抹不去的记忆。

祖母去世那年,当我再次来到那棵桂花树前,想着祖母身前的点点滴滴,我忽然觉得这桂花树原本就是祖母的化身。盛开着的桂花,满身透着金光、散发着沁人心脾而又经久不去的香味,正是蕴藏在祖母身上那感人肺腑的品德与修养。

我的家坐落在一个仅有三户人家的小村里。当年,祖母的家庭是来自三个不同家庭成员组成的,妈妈是祖母抱养的、爸爸是从江北过继来的,但这个家庭却始终充满着和谐,祖母的勤劳能干、贤惠善良也在十里八乡闻名。

打从我记事时,就知道祖母在生产队是劳动能手,而且由于她的善良、公正、无私和待人的真诚,备受全队老少的尊重。那时,一个生产队一个大食堂。祖母被挑选到食堂当厨师。每当我肚子饿找她要东西吃时,她都会耐心地告诉我,食堂的东西是集体的、大家的,我们不能单个私下吃,要待开饭时大家一起吃。而我也总是很听话地和小朋友到一边玩去了。可是在家里,祖母总是强调我要长身体、爸妈是主要劳动力,而把最好的东西给我和爸妈吃,不好的食物留给她自己。我在上中学的时候,祖母知道我爱吃小咸鱼,每周都会烧好一大盒小咸鱼给我带上,弄得同学们都羡慕不已。

祖母生性慈祥。无论生活多么艰辛,她总是面带微笑。我从未听到她和爸妈拌过嘴,也从未听到她议论过谁的不是、埋怨过谁。即使是教育我和弟弟妹妹,也是非常耐心地和我们讲道理,从不大声训斥。村里的人都愿意接近她,有委屈想找她倾诉、有事想找她帮忙。而她也总是乐意接受,从不推辞!本生产队及周边队上人家里办红白喜事,都要请她去当主厨。上级派来做工作的干部吃住基本上安排在我家里。队上甚至大队的干部都愿意到我家商量工作,祖母从不过问或者干预他们的事情,也从不把他们商量的事情外传。我爸老家在江北,每年冬季农闲时,老家来江南揽活做的手艺人一来就是十多个、一住就是两三个月,家里就像开旅馆。祖母每天都会给他们烧好喝的开水及洗漱用水,还帮他们洗衣服,晚上他们回来时,祖母还会端上瓜子、蚕豆、花生、红薯干等吃的。从没听说她找人要报酬。

祖母热爱集体、热爱公益、乐于助人,当年还被评为先进出席县里召开的表彰大会。

祖母去了,可祖母教给我们那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已深深烙在我们心中。老人家那颗慈善的心犹如芬芳的桂花沁人心脾……也因为此,我对桂花就有了特别的爱,无论我走到哪,只要是看到桂花,我都会驻足凝视;无论我的家搬到哪里,只要有条件,我都会在自己的屋前栽上一株桂花。

在池州主管城建时,按照一路一树的思路,我倡导政府门前翠柏路的行道树栽桂花。百荷公园入园大门两旁,各从山里移植两棵大桂花树,园内的步行道两旁也都间隔着栽上桂花树,以保证在园内散步、健身的人处处都能闻到桂花的芳香。

新闻推荐

审单不超五分钟池州通关更便捷

本报讯(记者秦峰)记者昨日从池州检验检疫局获悉,入境货物通关报检流程再做“减法”。自2017年11月1日起,池州检验检疫局对抽批未抽中的进出口货物,在企业合格保证基础上经审单符合要求的,予以通关放行...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桂花香里忆当年??黄秀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