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管平台治理工资拖欠成效明显每月工资直接打卡源头解决拖欠问题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3日,记者从市住建委建筑管理处了解到,该部门设立的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管平台自上线运行以来,市直在建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大幅度减少,成效显著。目前,通过监管平台发放的农民工工资共计8000余万元,8385名农民工受益。

记者 齐蕾 文/图

【监管方】——

45个项目进驻平台 多功能保障工资发放

市住建委建筑管理处专户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为了更好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与拖欠问题,我们从2016年7月开始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管平台。到目前为止,市直、各县区、平天湖风景区、经济开发区等共有45个项目建立了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管平台对资金流向进行全程记录和监管,能有效防止总包单位少报人数、虚报工资金额以及包工头冒领工资等现象的发生,后期将会有更多农民工因此受益。”

据了解,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管平台具有信息查询、资金监管、欠薪预警等功能,通过一键查询,能随时随地查询工程项目信息、责任主体信息、实名制用工登记信息、现场用工考勤信息、工资专户及工资发放等信息。

工作人员表示:“发包单位若未按时拨付资金,平台将进行预警,监管部门能够及时对存在欠薪苗头的项目逐一对接、逐个协调,遏制拖欠蔓延。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管平台通过规范管理,完整再现工程项目发、分包管理及劳务用工管理的规范构架,倒逼建设单位规范发包行为、按时拨付工程款,总包单位规范分包行为、杜绝挂靠、规范劳务分包及劳务用工管理,最大程度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项目方】——

有效避免劳动纠纷 激发农民工工作积极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进驻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管平台的45个项目中,池州香格里拉A区16#、28#、29#、30#楼工程在工人考勤管理、工资的发放等方面表现突出。该工程的技术负责人杨安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这个项目是采用平台最新的闸机考勤方式,以人脸比对通过考勤。我们给每个工人都发放专属其本人的电子卡,电子卡上的农民工个人身份信息、班组信息等都录入平台系统,打卡有人脸识别,各个工人出勤记录信息明确。每次发放工程款,都会直接打到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由银行监管,我们统一向银行提供考勤信息报表,加盖公司公章,最后直接由银行将工资打到每个工人的卡上。”

杨安还表示,从今年2月份开始,他们的工程接入平台,专户资金由建设单位按月拨付,合作银行打卡发放,这样不仅有效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劳动纠纷,而且从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农民工的工作积极性。

【农民工】——

工资每月定期到账 拖欠工资成历史

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监管平台自成立以来让很多人受益,杨卫华就是其中一位。

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瓦工,有十多年的打工经历了。早年间在外地干活,不凑巧也会遇到拖欠工资的事情。近几年回家做工,工资拖欠的现象渐渐少了。“现在到了新工地,采用这种监管平台,我们的工资每月定期到账,就跟普通上班族没两样,干活都更有奔头了。以前打工可能还会有包工头把工钱结了直接挪用这种事情,现在用这种监管平台就不会发生了,因为钱都到不了包工头的口袋。”杨卫华说道。

新闻推荐

贵池蓝天保卫战精准发力

贵池讯(通讯员赵冬至)近几日,池州湛蓝湛蓝的天空,让市民心醉。为呵护好这片“蓝”,连日来,主城区所在地的贵池区加码管控,升级举措,积极“治污”“治气”“降尘”,解决了一批影响空气质量的突出环境问题。...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工工资专户监管平台治理工资拖欠成效明显每月工资直接打卡源头解决拖欠问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