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书写绿色发展新华章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王明智/文 吴骏/图

池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确定“两步走”具体目标后,生态文明上升为池州发展的行动纲领,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目标和共同遵循。步入经济发展快车道的池州,始终保持着绿水青山、自然和谐的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协同共进,实现了从生态保护到生态发展的“双赢”。

深入开展铁腕治矿、重拳治砂、从严治岸、科技治超、精准治污、全面治脏等“六治行动”,全面推进污染防治,以呵护好“山水土气”特色资源。去年以来,池州市相继出台矿山综合整治方案和绿色矿山创建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新一轮矿山整治行动。集中关停了一批污染大、规模小、效益低的矿山,压减矿山数量,控制矿石开采总量。目前,全市累计依法关停小规模、低效益矿山289家,计划到2020年全市矿山控制在50家以内,确保在产矿山全部达到“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绿色矿山标准。大力实施科技治超,开展以治理超限、超载、超速“三超”和治理扬尘、治理泼洒、治理尾气“三治”为主要内容的国省干道和重要县道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在全省率先建成集动态监控卡点、固定治超站、货物源头监管卡点、矿管处计量点、移动稽查“五位一体”的科技治超综合管理平台,形成了“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追溯”的全过程科技治超监管体系。从严治岸、重拳治砂成效突出。拉网式排查162公里长江岸线内非法涉水涉岸设施,完成全部5座非法码头整治和5座小散码头整合。全面推行“河长制”,组建26人长江采砂管理联合执法队,严查严管江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开展农村陈年垃圾集中清理行动,建立覆盖所有乡镇、街道、村居的环卫保洁体系,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为此,在开展系列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外,池州市还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呵护好自然环境本底。

贵池区牛头山镇姥山社区燕窝村民组,其水域范围地处升金湖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水域内建有300亩珍珠养殖基地,夏季蚊虫猖獗,水体黑臭,严重破坏了湖区的生态环境,被列入重点整治名单。针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希望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对“珍珠圩”进行整改,但承包人却表示他的承包期还有4年,不愿整改。“养蚌的经济效益高,加之承包期也没到,对于整改要求承包方起初是有抵触情绪的。经过我们耐心细致地做工作,让他认识到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最终说服他接受整改。”牛头山镇姥山社区燕窝村民组组长王尊邦说道。如今,曾经的“珍珠圩”水域已经种上了莲藕和水草,成为候鸟的觅食地,水域生态环境和周边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以前相比,现在鸟的数量明显上升,而且水质变好了。”升金湖保护区巡护管理人员段道平欣慰道。

“名山、秀水、富硒土、好空气”是池州最大的资源优势,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竞争优势。今后,池州将双向发力,一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另一方面,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域旅游、大健康产业等重点产业,进一步放大生态效益,努力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排头兵,为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破好题、立标杆。

新闻推荐

贵池蓝天保卫战精准发力

贵池讯(通讯员赵冬至)近几日,池州湛蓝湛蓝的天空,让市民心醉。为呵护好这片“蓝”,连日来,主城区所在地的贵池区加码管控,升级举措,积极“治污”“治气”“降尘”,解决了一批影响空气质量的突出环境问题。...

池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池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书写绿色发展新华章)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