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系列之二池州:打造皖南国家文化旅游示范区明珠城市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0-21 17:12   https://www.yybnet.net/

秋浦河景区。

2014年3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和发布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将池州列入示范区核心区,明确了池州建设世界佛教文化观光胜地和国际生态休闲城市的目标定位,为我们发挥优势、彰显特色,加快旅游经济转型提升搭建了难得的战略平台。

共建共享构建旅游池州模式

池州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重要组成部分,区位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境内山水洞湖齐全,集生态资源、人文资源、佛教文化为一体,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第二批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最美中国国际知名旅游度假城市和最美中国大众休闲、健康养生旅游城市。

围绕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发展目标,池州市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宗旨,以“五大发展理念”审视池州旅游发展现状,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旅游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先后出台了《关于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的若干奖励政策》、《池州市建设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实施方案》等文件。聘请国内一流专家组建市旅游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招募一流规划团队组成联合体编制池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形成了“1+4”规划成果,即《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全域旅游规划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全域旅游专项规划》、《池州推进全域旅游的指导意见》和《池州全域旅游发展模式研究》,并发布实施。

联合营销旅游整体形象凸显

2017年池州市组建全市旅游营销联盟,全市旅游整体营销格局初步形成。旅游区域合作迈上新台阶,积极参与不同层次的旅游合作,推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加强与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城市的联动,与黄山市建立了旅游联合宣传推广合作和牯牛降国家5A级景区联创机制;在省外联动上与桂林市签订旅游发展合作协议;在景区联动上九华山参与组建了中国山岳旅游联盟和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并在九华山成功召开首届中国风景名胜区佛教名山联盟工作会议。以宁安高铁开通为契机,开展“池州九华山号”高铁冠名宣传;抓住新航线开通的有利时机,先后在济南、昆明、徐州、西安、宁波等地举办航空高铁旅游推介会;积极拓展国际旅游市场,与美国联谊假期旅游集团等境外旅行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组织赴奥地利、法国和匈牙利开展旅游及商贸交流与合作洽谈;巩固和拓展长江游轮旅游市场,打造池州旅游游轮母港,九华山旅游码头已于2016年国庆期间开始运营;推出诗画山水休闲之旅、朝佛禅修祈福之旅等十条精品旅游线路及秋浦河山水揽胜之旅等五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池州旅游形象广告亮相,“山水池州·圣境九华”旅游品牌深入人心。

举办杏花村文化旅游节,开展“龙舟嘉年华,相约杏花村”大型龙舟赛活动,并进行现场直播;举办全国绿色运动健身大赛、国际马拉松赛、全国瑜珈健身大赛和婚博会等赛事与会展;开展 “青少年游池州”旅游线路设计大赛、“池州旅游风光摄影”大赛、“绿色诗城·魅力池州”全国摄影大赛等系列旅游主题活动,形成共同宣传推广池州旅游品牌的良好氛围,池州旅游微博连续四年位居全省旅游微博影响力第一;策划实施2018“‘山水池州·圣境九华’池州旅游景区免费开放周”活动,全市28家A级景区对全省16市市民实施门票分期免费活动,池州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夯实基础旅游服务体系完善

借助皖南国际旅游示范区发展和全域旅游创建势头,全市加快自驾车主题营地及服务驿站规划建设,联合交通部门消除景区“断头路”,积极推进 “一主四环”最美自驾公路规划建设,加快旅游厕所、停车场、交通引导标识建设。全市区域内的旅游交通,停车场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旅游风景道、城市绿道、骑行专线、登山步道、交通驿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推广城市绿道,编制了绿道慢行系统专项规划,建设滨河观光型绿道、田园乡村型绿道、山地越野型绿道等多主题游览型绿道系统,形成休闲与游览一体化的特色慢行绿道系统,建成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最具特色、最具文化气息的游览绿道系统。 2015年以来全市共建成慢行绿道约120公里,覆盖全市三县一区。产业融合“旅游+”“+旅游”亮点纷呈

按照《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部署,全市着力推进“旅游+”“+旅游”全域旅游环境培育,旅游产业融合项目亮点突出。一是推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整合池州傩、青阳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推进建设新型文化旅游街区、特色文化展示区和传习基地。二是推进旅游与农业的融合,开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创建活动,建设九华黄精、西山焦枣等6大森林生态产品基地。三是推进旅游与大健康的融合,着力打造池州全国绿色运动大会、平天湖国际半程马拉松等品牌赛事,推进中国瑜伽村、中国健身气功运动基地建设。四是推进旅游与商贸的融合,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展销中心落户池州会展中心,开展首届池州旅游乐购商品评选。五是推进旅游与生态的融合,积极开展创建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旅游+”“+旅游”全域旅游环境基本形成,建立了全域旅游项目库,2018年谋划重点旅游项目109个,总投资1104.08亿元,其中2018年计划投资60.72亿元。推出一批顺应国际化发展趋势、融入互联网时代,创新创意能力强,运营模式新,“线上线下”和三次产业融合的旅游业态。2017年创建安徽省旅游强县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优秀旅游乡镇4个,旅游示范村6个,四星级以上农家乐(含民宿)8家,成功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基地2个,省级体育旅游基地1家,省旅行研学基地4家,特色旅游小镇2家,评选建设第一批最佳摄影点48个。

新闻推荐

楼道深夜突起大火母子逃生时被烧伤

仍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池州消防:起火点位于楼道内一助力车停放处10月16日深夜,在池州主城区人民路一安置小区,一栋居民楼的...

池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池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系列之二池州:打造皖南国家文化旅游示范区明珠城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