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黄山经开区的融入之旅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04 01:18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南科汽车传感器有限公司属于杭州外迁企业,2011年落户黄山经开区,该公司计划2019年完成杭州母公司整体搬迁至黄山,实现业务全面接轨,做大、做强企业。据了解,目前在黄山经开区投资的浙商占到外来客商的50%。图为南科工人在生产加工零部件。 叶有辉/摄□ 记者 舒俊

近年来,黄山经开区积极融入杭州都市圈,初步形成以绿色食品、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为主导,融商贸物流、商务金融、商旅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新城、城市新区”。11月29日,黄山日报全媒体“走转改”采访小分队走进黄山经开区,深入园区企业,实地感受经开区的融入之旅。

A 融入杭州,开拓市场新渠道

“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这可是我们一直期盼的事。特别是杭黄高铁即将开通,优势更大。”采访中,安徽欣叶安康门窗幕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长清开门见山,直抒胸臆。

黄山和杭州山水相依,两地企业自然也有贸易往来。叶长清告诉记者,公司于2004年成立,2007年在黄山经开区建设并投产,2012年前,业务基本在本地,2013年逐步向合肥、南京等地拓展,2014年在芜湖建分厂,之后在南昌、武汉、合肥、南京、杭州、温州相继设有分支机构。去年,该企业在距离杭州东站500米左右的位置新建了杭州分公司。“对我来讲,现在把总部放在杭州跟放在黄山没有区别,黄山的山水人文环境佳,对于许多创新型人才比较合适,也许以后在杭州招的人愿意到黄山来上班,高铁开通后,出行方便了,随时可以来回。”叶长清对今后企业的人才引进非常有信心。

该公司2014年进入杭州市场,原来只是零散接触,因交通不便,销售量并不大。今年,公司则把销售重点聚焦在杭州及周边地区。“今年我们在杭州新签销售合同约1.3亿元,在杭州周边公司相关的工作人员有60多人。现在,我们的主要市场分布在华东,未来将把杭州作为公司第一重点开发的市场,预计2019年在杭州及周边地区销售额可达2.5-3亿元。”叶长清介绍说,目前公司和杭州一些大型地产公司都有合作,前几天还中标浙江信达地产的一个项目。零售商品高档门窗、幕墙在杭州市场的销售量逐渐上升。

“听说到杭州的高铁最早一班是5:45,晚上最迟是21:45,以后想住杭州的机会都没有了。”叶长清半开玩笑地说。据悉,该公司计划明年在杭州开一个城市展厅,重点推介企业的特色产品。

B 以杭州为支轴,形成“吸粉圈”

作为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制造各种国产、进口汽车制动器衬片、汽车离合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黄山菲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当初从杭州市余杭区搬迁落户黄山经开区,在今天看来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公司总经理杜孟子坦言,2013年来黄山主要是考虑黄山工业发展的政策,“对于杭州来说,黄山是最好的承接地,地方不远,文化相近,以前徽商很有代表性,浙商也是新时代下创新的主力军,黄山虽然定位在旅游发展,但它未来还要靠实体经济做支撑、转型。当时看到杭州很多企业往池州、黄山、宣城这边发展,说明在200公里辐射圈内,都是浙商未来选择投资的一个很好的方向。浙商出来首先要考虑所谓的支点在哪里,我们既然选择来这里,还是考虑要以杭州为支轴。”

今年3月26日,菲英收购一家杭州的同类型企业。黄山融入杭州都市圈,菲英的此次收购就是一个典型代表,“现在,经济链接已经形成一体化,就看最终优势。我们收购杭州的企业,就是把杭州企业的科技创新、团队资源、产业链结构以及工业链的全域东西融到黄山,然后把黄山作为一个培育、发酵的基地。也可以在杭州成立一个人才团队,那个地方就是‘吸粉圈’,吸纳高新科技创新人才,借助融入杭州做成吸粉平台,人才、科技创新、信息化、人工智能这些技术都可以放在这个平台,平台培育起来后,母体就放在黄山,打造总部经济。”在杜孟子看来,真正的融入应该是交融,送出去再引进来,既可以收购进来也可以成立团队在那里做研发中心,和杭州圈子有效快速对接,上下游资源实现互通。

可能是自己从事过新闻媒体的关系,杜孟子说他喜欢思考,看问题的视角也不一样。他认为融入杭州都市圈主要通过它的互联网思维,杭州的电商和信息化模式比较成熟,如果企业单独跟杭州对接,可能有难度,现在通过城市间的互通合作,就会容易得多。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杜孟子表示,“杭州作为区域核心地,未来人才聚集非常厉害,受益的肯定是周边城市。人才聚集了以后,比如原来叫深圳人来黄山工作,他可能觉得远,但是如果他先到杭州,杭州是他认可的核心地,到了杭州以后让他再考虑黄山,若有好的研发项目或企业,他可能会来。”

据了解,该公司自成立以来,陆续与浙江大学、黄山学院、咸阳非金属矿研究设计院等6家高等院校、科学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及课题共研新模式,是汽车用鼓式制动片国家标准第一起草单位。未来,公司将借势积极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圈,全面对接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利用优势资源,以战略合作、收购控股、产业联盟等多种形式加快发展壮大企业规模,力争至2025年产值达10亿元,并完成主板上市。

C 如何深度融入?座谈会碰撞出火花

如何更好地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圈?需要哪些观念上的转变?下一步如何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11月29日上午,一场以“如何更好融入杭州都市圈”为主题的座谈会在黄山经开区举行,经开区管委会和经贸局、发改局、招商局、办公室负责人积极建言献策,谈思路和做法,碰撞出火花。

依托生态优势,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互补

黄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凌沧桑认为,黄山要依托生态优势,发挥专精特新的特点,主要制造业集中在智能化、电子信息产业,这些是杭州都市圈所有城市都需要的。“要围绕这些特点,和杭州加强合作、协作。前年我们和浙大技术转移中心合作,我们的智能化工厂浙大参与的比较多,像小罐茶的研发就是企业和浙大共同合作的结果。围绕大数据,我们还将和网易合作,成立黄山网易创意中心。”

城市间功能定位要从交通开始,凌沧桑提到,此前黄山经开区已经和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杭州城乡建设设计院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商合作大计,共享发展机遇,还和杭州青山湖科技城及圈内其他开发区建立兄弟型合作关系,互派人员挂职,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互补。

加快新城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凌沧桑觉得要和杭州地区合作的还有金融上的模式,“为园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这一块圈内的其他城市都很发达,黄山现在也在转型,原来只是传统的银行信贷,现在市里成立了一些基金,开发区也引进一些基金,还要引入大量的基金来嫁接这些企业。像未来科技城就是主要围绕科技型企业招商,体现高科技、高颜值、高附加值,现在引进20多家企业,将来还要引进更多的科技型企业,不断孵化、培育,这些金融方面直接投资的机构,都需要到长三角和杭州都市圈去寻找。”此外,人才服务的环境以及公共设施的管理水平都要向杭州学习,要加强新城的城市管理。最近经开区还在组建审批服务局,为投资者全程代办相关事项,改善服务环境。

杭黄铁路开通后,杭州和长三角地区游客的引入对黄山市来说是重大利好,黄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局局长朱伊芸表示,届时开发区不光是迎客厅,也是留客厅,“我们正在加快建设高铁新城那块的商业综合体,由上海城投投资建设,包括徽忆小镇等都是我们2019年的工作重点,将从旅游、文创、商业发展这几块和杭州主动融入。”

转变思想观念,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黄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黄方略则从思想观念转变、产业发展承接、人员交流等方面谈了几点想法。“作为黄山本土企业,大部分稳健有余,发展动力稍显不足,可能跟徽州人的传统观念有关,发展速度相比浙江地区的企业还是慢了,企业本身也要有思想观念的转变。产业发展上要明确主导产业,产业承接上要有主攻方向,信息产业、新型工业、文旅产业这三大块应该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人员交流也是一个敞开门户的过程,要把杭州的先进理念学过来,结合黄山的实际为我所用。”

黄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贸易局局长曹晓维认为,要利用在杭企业,包括引进相关联企业,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反过来推动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占比。他建议:在产业的协同发展上,要用新技术,从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方面使企业的发展品质得到提升;黄山市孵化器数量比较多,但创新创业的氛围相对比较淡,杭州的优势在于整个创新创业的氛围比较好,造就了一些行业的小巨人企业,所以黄山在如何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上还需多下功夫。

新闻推荐

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聂爱国出席

本报讯(记者刘晓丹)11月30日,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推进会在青阳召开,市委副书记聂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经开区的融入之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