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池州新闻 > 正文

孩子过年手机玩疯了?使用需合理引导是关键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2-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章璐

“孩子过年眼睛就盯着手机,过年不管他,马上开学了怎么办?”唐女士一脸忧虑地说道。过年期间,为了给孩子放松放松,唐女士就没有限制儿子使用手机,而这眼瞅着就开学了,手机还能玩吗?

这样的烦恼不止唐女士一个人有。过年走亲访友,智能手机成了孩子们的标配,从小学到高中,全家团圆的饭桌上总有低下头在桌底偷偷滑动手机的孩子。家长们往往抱着“过年玩一下也无妨”的心态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看着“玩疯了”的孩子,数数开学的倒计时,心里真是不知道该拿手机怎么办了。

智能手机伴童年

是利是弊吵不休

如果不是因为一款手游,“大吉大利”原本就只是一句过年期间才会频繁使用的祝福语。但现在,“大吉大利,今晚吃鸡”已成为很多孩子俯首屏幕前奋战几小时的终极目标。眼下,孩子们人手一部的智能手机成了家长们又爱又恨的对象。

一方面,手机是孩子与家长及时联系的沟通工具。近年来,中小学生在遇到危险时,通过手机向外求救并脱离险境的事例不在少数。手机是孩子危险之时的自救工具。除此以外,美国传播学家蒂奇诺曾提出过著名的“知沟理论”,认为先接触到某种新媒介的人,由于能更快地学习到新知识,将在社会中处于领先地位。智能手机作为一种新兴媒介,无疑可以为孩子们提供许多新鲜的知识,打开通往未来的一扇大门。

但另一方面,由于孩子们年龄尚小,判断力和自制力都还不够,很容易沉溺于手机娱乐之中。有家长一脸无奈地说:“面对手机,我们成年人都没办法控制自己,经常一抬眼天就黑了,更何况孩子呢?”

过年染上手机瘾

节后家长愁满面

过年期间,家长们人忙事也多,对孩子玩手机的行为也不大愿意多管。于是,拿到手机的孩子便开始了难得的狂欢,从“绝地求生”到“王者荣耀”再到“抖音”小视频,很多孩子在假期里都不可避免地染上了“手机瘾”。假期里不受限制的娱乐为孩子的“放纵”开了闸门,而一旦开学又要关起这道闸门,这样的落差往往会引起孩子的反感,甚至是逆反心理。池州市第十中学班主任喻老师将这种现象称为学生们的“假期综合征”。他认为对于手机的使用问题,家长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在寒假期间应事先与孩子约法三章,限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规定好只能在假期的某几天或者一天的某个时间段玩手机;其次,在开学后,家长也要正视孩子玩乐的天性,在教育方式上“宜疏不宜堵”。在控制游戏时长的前提下,可以将“玩手机”转变为一项激励政策,鼓励孩子主动学习的正面效应;最后,家长要和学校、老师积极配合,及时沟通,给学校和老师的管理方法以宽容和支持。

一味禁止不可取

科学替代是良策

近日,海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赵志忠建议,尽快立法禁止16岁以下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在某媒体发起的针对该建议的公开投票中,有69%的网友表示同意。其实,就像上文分析中提到的,生硬的一刀切做法很容易使孩子错失发展的黄金契机。

知名评论家曹林就此评论道:没有耐心的家长,在孩子哭闹时,爱把手机当成止哭奶嘴,现在又把“立法禁止学生用手机”当作安抚自己焦虑的成人奶嘴,这种行为是家长自私、控制欲强且懒惰的做法。退一步讲,就算智能手机真的“十恶不赦”,立法就真是包治百病的“良药”了吗?有专家认为,解决孩子沉迷手机的最终途径还是在于家长的陪伴,如果家长自己能放下手机、放下iPad,在周末安排有趣的亲子活动,手机也就不再是孩子无聊时唯一的“玩伴”。

法国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如此写道:“多建一座学校,就少建一座监狱。”同样的,手机也是如此,给孩子多一些可供替代的选择,无论是一项运动还是一个爱好,他们的童年才不会只在手机中消逝。

新闻推荐

池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应对春运返程天气客流“双压”

本报讯(记者倪晓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市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往年春运期间的各项数据,结合今年春运返程天气、时间节点等...

池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池州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一次难忘的教训2019-02-18 01:00
猜你喜欢:
岁月悠悠话变迁2019-02-15 07:54
评论:(孩子过年手机玩疯了?使用需合理引导是关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