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池州 > 正文

寻?景 | 这座城市可不只有“金华火腿” 还有这些好玩的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24 17:47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放假叠加为8天超级黄金周,无论是长途旅行、周边短途游,还是打卡本地网红目的地,必然是得做好“挤”的心理建设。但无论如何,大部分人相比较宅家不知道做什么,转眼假期就没了的过节方式,还是更愿意出门“挤一挤”,玩一玩放松心情。超级黄金周可以怎么玩,我们将陆续推出游玩指南。近日,“2020上海——金华周”活动之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共建区域合作新平台”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金华市展现了其旅游、交通、产业、地理位置等优势。金华可不只有“金华火腿”,不妨看看地处“浙江之心”的金华有什么好玩的。

金华古称婺州,有“万年上山、千年古城”之称,浦江上山等地出土文物表明文明史超过1万年。金华山清水秀,拥有5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1个国家5A级旅游区。金华的文物古迹与奇山秀水交相辉映,各处古迹遗址如颗颗明珠,点缀于婺州大地。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与诸葛八卦村、江南第一家神秘村落,传统与现代交融使得这座历史名城焕发魅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共建区域合作新平台”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共建区域合作新平台”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9月17日,“2020上海——金华周”活动之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共建区域合作新平台”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浙闽赣皖十二城市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金华市展现了其近年来的发展成果。地处“浙江之心”,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一轴八向十二线”的干线铁路网、“五纵五横一联”的高速公路网,是金华市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支撑。金华与上海同处沪昆大通道,每天往返铁路160多个班次,到上海仅需1小时35分钟,到南京仅需2小时。目前在建的金建铁路开通后,金华到黄山仅需1小时25分钟、到池州仅需2小时。这些交通网络将进一步促进金华的旅游产业。

据悉,会上成立了长三角内陆开放联动发展服务中心。依托该中心,金华市将更好地连接十二城、融入长三角,服务浙闽赣皖各城市,当好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共同打造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城市”。

东阳,红木第一村

东阳是世界木雕之都,十数年来更是形成红木家具集聚地。

沿着217省道,进入“天下红木第一村”——花园村,一条3.5公里的红木文化长廊,飞檐翘角,雕梁画栋,古色古香,金碧辉煌,彰显传奇村庄繁花似锦的富足殷实。

这里,堪称集红木家具生产设计批发采购于一体的“红木王国”,将红木产业传奇演绎得入木三分,红木家具产量占到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以上。在花园红木家具城可以看到囊括京式、苏式、广式、晋式等风格多样的家具精品,明式、清式、新中式以及欧式等各种红木家具款式应有尽有,涵盖了卧室、客厅、餐厅、书房、办公、茶室等不同系列。为了让人们深入了解红木家具文化,花园红木家具城还设有花园红木文化展示区,开辟了以工匠精神为主题的大师艺术作品街。2005年以来,花园村通过资源整合、分类开发和产业引导,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为企业搭建平台,形成了大型原木市场、板材市场、工艺品一条街、红木家具一条街以及红木家具产业园,集聚了全世界30个国家的40多个品种的珍贵木材,拥有红木家具企业数量占东阳市红木家具企业的三分之一以上。2018年,花园红木家居小镇入选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

今后,“我们以“红木文化传承地 红木家居聚集区”为战略定位,聚焦“时尚”和“文化”产业,致力构建文化创意、研发孵化、智能制造、展示贸易、会展服务、品牌营销、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红木家居全产业生态链,打造中国红木产业文化要素集聚区和红木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示范区。”东阳市花园红木家具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严旭介绍说。

到金华,到东阳,不妨到花园第一村逛逛红木特色街,了解红木历史文化。

东白山风景区

东白山常年云雾缭绕,初春繁花似锦,高山茶园,五彩缤纷;盛夏泉涌池清,400多亩高山湿地绿荫遍地;金秋层林尽染,绚丽璀璨;严冬银装素裹,玉树琼楼。雄伟的峰壑,千姿百态的雾松,惟妙惟肖的怪石,变幻莫测的云海,构成了东白山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独特魅力。东白山风景区

东白山风景区

东白山名胜古迹荟萃,自唐朝开始,东白山佛教、道教兴起,禅林院、仙姑殿、尼姑庵、潦口寺、西柏寺、百总庙、孟婆庙等十多所寺庙遍布东白山麓,香火旺盛,这里还有唐朝黄巢义军屯兵遗址,相传七仙女沐浴嬉戏的地方,至今岩石上仍留有仙女下凡的脚印。东白山还是有名的爱情圣地,每年的七夕庙会,周边县市的男男女女为纪念牛郎织女的坚贞爱情来到仙姑殿,祈求爱情美满。东白山名胜古迹荟萃,自唐朝开始,东白山佛教、道教兴起,禅林院、仙姑殿、尼姑庵、潦口寺、西柏寺、百总庙、孟婆庙等十多所寺庙遍布东白山麓。

东白山名胜古迹荟萃,自唐朝开始,东白山佛教、道教兴起,禅林院、仙姑殿、尼姑庵、潦口寺、西柏寺、百总庙、孟婆庙等十多所寺庙遍布东白山麓。

诸葛八卦村

无论是想暂时逃避都市的嘈杂,过几天宁静悠闲的日子,还是想深入了解诸葛亮的传奇,诸葛八卦村会是个不错的选择。你可以在村中徽派老建筑间闲逛,看看村里悠闲生活的乡民,探访诸葛氏文化痕迹。诸葛八卦村

诸葛八卦村

诸葛八卦村是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虽历经数百年,村落九宫八卦的格局未变,仍保留下“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建筑风格,它是目前全国保护最好、群体最大、型制最齐、文化内涵深厚的一个古村落。整座村落结构由诸葛亮第27代裔诸葛大狮设计布局,村落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由于村落的特殊布局,村里不仅小巷纵横,还有许多环连的窄弄堂,好进不好出,容易迷路,若是迷路可以询问乡民,他们很乐于帮忙。村落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

村落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

诸葛村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有200多座,村落布局结构清楚,厅堂、民居型制多、质量高,宗祠的规模宏大、结构独特,各种建筑的木雕、砖雕、石雕工艺精湛,结构丰富。村子古朴而宁静,沿着青石板路逛,能看到卜卦的、卖字画的、卖诸葛连弩等小玩意儿的小店面,颇有生活气息。随着诸葛村的旅游发展,现在村里有提供餐饮、住宿服务。

高隆诸葛氏的宗祠丞相祠堂供奉着诸葛亮及诸葛氏族先贤的塑像,建筑颇为讲究,雕塑十分细腻;山坡上的雍睦堂美在门脸,门廊、斗拱和屋顶的雕刻都很别致,里面有蜡像讲述诸葛村名人的故事。此外,还有天一堂、三顾堂、农坊馆、孔明生平展等景点。

江南第一家

江南第一家宗祠位于浦江县郑宅镇中心,为明清建筑风格,是郑氏子孙供奉祖先神位、祭祀、议事的地方。从郑宅镇入口便可感受到江南第一家的气势,九座牌坊依次置立在入口,规模巨大。

从郑宅镇入口便可感受到江南第一家的气势,九座牌坊依次置立在入口,规模巨大。

从郑宅镇入口便可感受到江南第一家的气势,九座牌坊依次置立在入口,规模巨大,建筑风格和材料各不相同,有砖木混合结构的,有木结构的,有石雕的,有砖雕砌的。第一座牌坊上的“江南第一家”五个大字是明朝皇帝朱元璋亲赐。江南第一家

江南第一家

郑氏宗祠融汇了郑氏数百年的家族文化,堪称中国古代乃至世界家族文化的典范。郑氏宗祠始建于元初,至今有六百五十余年历史。面对白麟溪,宗祠正门上悬挂“郑氏宗祠”匾额,据说五百年前出神仙,五百年后出状元才能开此门。宗祠侧门上方同样悬挂着朱元璋亲赐予以旌表的“江南第一家”匾额,下方石柱上的对联“三朝旌表恩荣第,九世同居孝义家”指郑氏家族因累世同居在宋、元、明三个朝代均受到了朝廷旌表。

祠堂规模不小,分为师俭厅、中庭、序堂、孝友堂,以及寝室。祠内还有明朝开国文臣之首宋濂手植的九株古柏,以及元、明名人碑刻、匾额、楹联达百余块(对)。1991年日本研究“越系文化”著名学者铃木满南教授一行来此考察,其专论先后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国发表。2008年,郑氏家仪被列入金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观赏完宗祠还可以逛逛郑宅镇,镇内还保留有孝感泉、东明书院、昌七公祠,以及老佛社等古迹。

武义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峰峦盈嶂,为仙霞岭山脉的延伸,有着“江南小九寨”之称,以峭壁、溪流和碧潭见长,是国家级森林公园。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有着“江南小九寨”之称,以峭壁、溪流和碧潭见长。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有着“江南小九寨”之称,以峭壁、溪流和碧潭见长。

目前,公园内设有酒店、餐饮等设施,你大可在山里住几天,暂时逃离都市的喧嚣和焦虑。要上山顶,可从石门峡进入,爬天师峰、看天师殿、走金锁桥。石门峡入口过浴仙湖,到七夕桥这段山路基本是直路,沿路伴有清亮的潭水和溪流。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

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

通往天师峰顶的路分左右,左边路线较惊险、刺激,栈道尽头是景区内最险的金锁桥,过了金锁桥继续往上走,便能到达山顶和天师殿。山上的天师殿可以烧香祈福,需另付费。山上几乎没有小店铺,最好自己准备些补充能量的零食和水。(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围绕4个重特大项目 贵池成立工作专班 总投资约606亿元

围绕4个重特大项目贵池成立工作专班总投资约606亿元本报消息记者纪良发报道8月31日下午,池州市贵池区召开全区重特大项目...

池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池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送戏下乡暖人心2020-08-28 09:30
猜你喜欢:
评论:(寻?景 | 这座城市可不只有“金华火腿” 还有这些好玩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