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池州 > 正文

推进长三角41城养老合作 解放日报记者 舒 抒

来源:淮南日报 2021-01-12 07:48   https://www.yybnet.net/

1月5日,2021长三角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上海·虹桥)在长宁区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年长三角养老深化合作五大任务和五大共建共享平台,将大力推进长三角41城养老合作,探索上海长期护理保险等待遇异地结算。会上还发布了首本《长三角养老产业发展指引》。

截至2019年底,长三角区域户籍人口总数达2.15亿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为4676.89万人,老龄化比例达21.75%。区域内现有养老机构总数7928家,养老床位167.65万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万个。今年,长三角地区还将推出异地养老特色线路,养老床位总数预计可达5万张。同时,还将推进养老从业队伍、养老顾问制度、养老产业发展、农村养老、认知障碍友好社区等五大共建共享平台建设,开展五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经验交流活动。

会上发布了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十项成果。截至2020年底,上海已有浦东、静安、长宁、普陀、松江、青浦等13个区与长三角三省的苏州、南通、嘉兴、湖州、芜湖、池州等27个市(区县)签署了区域养老服务协作备忘录,“41城”形成联动发展新态势。依托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正式开通长三角频道,建立了区域养老信息发布和行业管理的统一门户,试点养老机构“一网通办”备案管理,实现了“数据多跑腿,个人和企业少跑路”。

跨区域合作方面,去年12月,总投资700亿元的长三角(东台)康养小镇项目正式签约,将在东台市沿海经济区建设占地17.1平方公里的康养政策协同试验区,项目一期面积达9.7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5万人。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签署《长三角示范区区域养老服务协作备忘录》后,三地养老设施全面开放,在医保异地结算免备案、试点建立养老公共服务清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去年10月,上海发布首批长三角异地养老机构名单,共有20个城市、57家机构的25698张床位跨区域开放,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异地养老选择。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郑惠强表示,“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人,5到10年后,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养老服务将面临更大挑战。根据预测,“十四五”期间上海人口老龄化比例将在20%高位以上逐年增长。对此,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建议,实施就近或共同居住的住房政策、推行子女照料假、实行养老喘息制度、推行免费家庭护理技能培训、推行家庭养老床位、推动互助养老和“时间银行”制度普及,是目前最积极、最经济的居家养老措施。

长宁区现有老年人口21.88万,约占户籍人口的38%,高于上海全市3个百分点。“十四五”期间,长宁区将持续整合区域闲置资源实现“腾笼换鸟”,在全区每个街镇都建立一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各类家门口养老服务站点已经达220家的基础上,巩固镇综合服务圈、社区托养服务圈、居民区活动圈、邻里互助圈、居家生活圈的“五圈合一”养老服务体系和“一中心、多网点、全覆盖”的“社区养老15分钟生活服务圈”,进一步打造“大城养老”的“长宁样本”。

新闻推荐

提升办事效能 降低办事成本 池州贵池区持续壮大市场主体

本报讯(通讯员赵冬至记者徐建)池州市贵池区着力改善营商环境,通过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提升办事效能,降低办事成本,持续培...

池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池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长三角41城养老合作 解放日报记者 舒 抒)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