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竹夹加工入宅给贫困户“造血”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石泽丰

11月11日,现年55岁的吴玉梅早上吃过早饭后,不慌不忙地坐在自己的“工作台”前,开始忙碌起来。记者看到,其实她所谓的工作台,就是用两条木凳架起的一块木板,木板上堆满了许多竹夹子半成品,等待着她一个一个地手动加工。而在她的身边,摆着她前几天的工作成果,那就是6蛇皮袋已经加工好的竹夹子,通过加工这些竹夹子,身有残疾的她,每天能挣到20多元的工资。

吴玉梅是青阳县杜村乡红光村金中组村民,因为儿时的一场高烧未能得到及时救治,导致她语言障碍,成为了聋哑人。1997年,在她的女儿只有3岁的时候,胃癌又夺去了她丈夫的生命,从此,吴玉梅靠着自己的坚强和政府的关心,一步一步把女儿拉扯大。

红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陈本盛说:“2014年贫困户建档立卡时,我们就把吴玉梅列入其中,通过多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到2016年已成功帮她实现了脱贫,女儿徐小翠也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安庆师范学院。”徐小翠告诉记者:“自从妈妈2008年开始在家利用闲余时间加工竹夹子以来,她的神情变得开朗起来,尽管挣的钱不多,但她过得很充实。”在红光村,像这样的贫困户通过加工竹夹子给自己“造血”,激发内生动力的不止吴玉梅一个。据陈本盛介绍,红光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数43户103人。经过2014至2016年3年时间的成功帮扶,目前,只剩下1户3人尚未脱贫,占全村人口数的0.2%。

在陈本盛的带领下,记者走进红光村民主组郑永福家,门前一小块菜畦种有萝卜、白菜、大蒜,长势喜人。虽然房子有些老旧,但对于现年68岁的郑永福来说,能坐在自己的家里,手头上有一份加工竹夹子的活干,每天能挣上20多块钱,他感觉得到很满足。对于做这些竹夹,郑永福的动作可谓十分娴熟,他一手按住竹夹,一手围绕着固定的钉扣轻轻旋转半周,一个竹夹就已加工完成,对于这样的手边活,郑永福认为,只要手能动的人都能做。“把这样的好事送上门,让我们老百姓坐在家里自由工作,没有时间要求,拿一份悠闲工资,真是太感谢村两委了。”郑永福如此感慨。陈本盛说:“郑永福属于一般贫困户,他一个人生活,无子女,目前已享受困难老人补贴,今年又调整为五保。”对这些贫困户,红光村两委一班人认为,在帮扶的过程中,不但要让他们物质水平有所提高,而且也要让他们精神上过得充实,走产业扶贫的路成了他们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因此,红光村两委一班人一方面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发展产业,另一方面,尽量让产业走进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挣钱,自我“造血”脱贫。

新闻推荐

罗腊英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本报讯(记者陆寒芳)11月9日,中国文明网公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池州市罗腊英当选为第六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罗腊英,女,汉族,1976年11月生,生前系青阳县杜村乡上峰村村民。2014年4月...

青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竹夹加工入宅给贫困户“造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