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青阳县发生马蜂蜇人事件,2人死亡6人受伤秋季户外劳作 警惕马蜂袭扰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10-16 11:3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陆杨

眼下正是秋季农忙时节,农民户外劳作增多。而此时,又是马蜂等野蜂活跃期,各类野蜂伤人事件在安徽省农村地区频发。当涂、青阳等地已有农民被蛰受伤,甚至死亡。

10月12日,记者从青阳县林业局证实,9月27日上午,该县蓉城镇建兴村境内发生一起野蜂蜇人致多人受伤并有人死亡事件。

建兴村村主任苏礼武向记者介绍,此次野蜂蜇人事件已致2人死亡,6人受伤。

据介绍,野蜂蜇人发生在当天上午10时30分至11时之间,事发地点位于建兴村村部卫生室对面的东河边。因实施东河水利治理项目,蓉城镇林业站、建兴村工作人员及部分群众共计8人当时正在清点东河建兴村段树木,期间在给清点过的树木喷漆做记号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触碰到了草丛中的蜂窝,导致8人均被野蜂蜇到。

据青阳县林业局介绍,事发后,当地政府立即组织人员将受伤人员送医院抢救,其中2人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死亡,2人重伤已转送铜陵市人民医院抢救,另有4人伤势较轻,目前情况平稳。

被野蜂蛰伤的还有当涂县的吴老汉。今年8月4日上午,从事物业工作的吴老汉正在小区内修剪花草,突然头部被一只马蜂蜇了一下。没过多久,吴老汉出现了神志模糊、胸闷的情况。好在送医及时,吴老汉才最终转危为安。

蜂类专家、安徽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高级畜牧师孟祥金向本报记者介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蜇人蜂有胡蜂 (亦称黄蜂或马蜂 ) 、蜜蜂、蚁蜂、细腰蜂及丸蜂等,其中胡蜂和蜜蜂最为常见。

孟祥金表示,黄蜂蜂尾有刺器和毒腺。此外黄蜂常巢穴栖居于山林树丛中、山洞里或家庭居室窗外房檐下,喜欢群居,往往集体飞翔,如在有蜂栖息的山区树林行走、劳动或戏弄蜂巢时,黄蜂常蜂拥而上,蜇伤露出部位的皮肤。

那么,农民外出劳作如何预防被马蜂蜇伤呢?孟祥金介绍,首先要注意预防,尽可能远离草丛和灌木丛。同时,发现蜂巢应绕行,不主动骚扰。此外,最好穿戴浅色光滑的衣物,因为蜂类的视觉系统对深色物体在浅色背景下的移动非常敏感。

如果误惹了蜂群,而招致攻击,该怎么办呢?孟祥金指出,农民要及时用衣物保护好自己的头颈,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千万不要试图反击,否则只会招致更多的攻击。为减轻肿痛,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伤处,严重者要到医院处理。

新闻推荐

坍塌井下6小时生死营救——记青阳县消防中队消防官兵贺磊、陆清

□记者唐馥娴鲜艳的橙黄,那是生命的希望。青阳县消防中队消防官兵贺磊、陆清,这两名平凡的英雄,六个小时不停歇解救井下被困...

青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青阳县发生马蜂蜇人事件,2人死亡6人受伤秋季户外劳作 警惕马蜂袭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