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脱贫后,他想帮更多人改写人生棋局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1-30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游七六,青阳县丁桥镇牛山村人。面对疾病和贫穷,游七六经历了一阵子的痛苦与失落后,在当地扶贫政策及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创办了象棋培训班,让自家顺利脱贫。“饮水思源”的他又与其他残疾贫困友人一起,开办起电商平台,期望带动更多残疾贫困人士走上脱贫之路。

贫困曾压得他喘不过气

1976年,游七六出生在池州市青阳县丁桥镇牛山村一个贫苦家庭。10岁那年,命运之神开始和他作对,其左脚经常性出现疼痛,11岁那年的暑期,刚读完小学3年级的游七六腿部肌肉开始萎缩,双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畸形。随后的日子里,尽管父母带着他四处求医,但一切努力都于事无补,甚至有专家预言他活不过30岁。

这样的“死刑宣判”,击碎了父母的希望,也击碎了游七六的梦想,他的病情后来也越发严重,最后,其活动半径只能限于自家房前屋后及左右邻舍间。2014年,因为极度贫困,游七六家被纳入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因为村子里平时有人喜欢下棋,一次偶然的机会,游七六接触了象棋,渐渐地,他迷上象棋,棋艺逐步长进,被戴上“乡村棋王”的帽子。

游七六继续学习提升自己,并以残疾业余棋手的身份参加了一些赛事,由县级到市级到省级再到全国的锦标赛和全运会,先后取得了全市冠军、省残运会第三名、全运会第十一名的成绩。棋艺虽然长了,但现实很骨感,游七六的家境依然贫困。特别是看到父母渐老却还在为自己未来担心时,游七六暗下决心:我要谋生,我要自立!

结对帮扶让他重拾自信

一位“贵人”走进了游七六的人生棋局,他是青阳县丁桥镇的一位领导,因扶贫而结对帮扶游七六家。在了解到游七六的现实情况后,这位领导鼓励游七六以“棋”创业,创办培训班,从而脱贫致富。一开始,游七六对此很是担心,担心别人顾忌自己身残的缺陷不愿前来学棋,但在这位领导的劝导和鼓励下,游七六最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创办象棋培训班。

此后,当地镇、村领导对游七六的创业脱贫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真心帮扶,帮他在青阳县城租房;帮他在青阳县门户网站上发布招生宣传;帮他申请创业资金3000元,并添置办培训班所需的棋具和用品。2016年7月2日,游七六的汉博弈友象棋培训班顺利开班。由于刚开始知道的人不多且对他不熟悉,第一期只招收了5个学生;但这5个学生也让游七六高兴极了。

在扶贫人员帮助下,游七六在努力教好学生的同时加大了招生宣传力度。发展到现在,游七六的象棋培训班每期都有50多名学生。随着学员人数的增长及培训成绩的日渐提升,游七六的收益自然也越来越高,并顺利脱贫。用游七六自己的话来说,如今,他不仅仅实现了物质上的脱贫,更实现了精神上的富有——他变得自信了、乐观了,“走出来后才发现,外面的世界这样精彩。”

脱贫后他积极帮助他人

“饮水尚须思源”,脱贫后的游七六并没有忘记别人对自己的帮扶。现在,对于前来学习的贫困家庭学员及残疾儿童,汉博弈友象棋培训班提供免费培训。随着“朋友圈”渐广,游七六平时在与一些残友的交往中,发现他们也有一种求职无路的困境,一些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友,同样怀揣着创业的梦想,渴望自食其力。

多次交流后,游七六和这些残友们想到了“互联网+”,准备结合残疾人自身的特殊性,通过电商进行创业,搭建残疾人创业联盟电商平台。为此,游七六他们又一次找到了青阳县和丁桥镇的相关领导,向他们提出了这一想法。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游七六和伙伴们信心大增。

2018年6月底,“安徽省四小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获批并正式运营。公司以开发、购销残疾人加工、种植产品为主导,通过“公司+平台+基地”模式,以网上平台将境内“土、特、优”的农家货销售出去,开辟残疾人自主创业新渠道。“由于刚开始运营,目前线上销售情况还不太理想,但线下销售非常不错,一些土特产大礼包什么的很受欢迎。”游七六告诉记者。

“一路走来,我的人生经历就像一盘棋,跌宕起伏,有悲欣,也有纠结。但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在扶贫政策的滋润下,我终于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开创了别样的人生。”游七六也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一些残疾朋友以及一些在贫困线上挣扎的朋友们,在贫困与残疾面前,只要我们抛弃悲观与怨尤,积极进取,奋力拼搏,相信我们的人生同样会出彩!池扶青扶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朱春友

新闻推荐

中国屈原学会楚辞“陵阳”“庐江”地望学术研讨会召开雍成瀚致贺信

本报讯(通讯员汪胜富)11月23日至26日,由中国屈原学会与池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青阳县人民政府、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池州市屈原...

青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美丽的秋天2018-11-26 10:00
评论:(脱贫后,他想帮更多人改写人生棋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