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建设绿色矿山走转型发展之路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2-13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刘晓丹

池州市矿产资源丰富,矿业产业一度是池州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矿山开发利用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部分自然环境损坏等问题。连日来,池州市认真办理群众投诉案件,件件落实,立行立改,结合铁腕治沙和矿山复绿工作,增强对矿山自然环境的修复力度。

11月初群众反映,青阳县蓉城镇新中村新亚矿业集团在火焰山山后露天开山采矿,导致山体破坏,给村民承包的林木山场及周边环境带来隐患。经调查,该矿山为市级发证矿山,采矿许可证有效期至2020年9月6日。2017年7月,该矿开始进行露天开采场闭坑地质环境治理,治理时限为24个月。该矿山露天开采时造成的部分石块滚落至村民组山场,损坏部分林木,存在林业生产安全隐患。

据此,投诉人反映的情况属实。目前,青阳县已责令新亚矿业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整改方案内容积极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积极与村民组协调林木损坏赔偿事宜。

矿山整治是池州市持续推进的重要环保治理工作之一。2018年10月全市生产矿山171家,废弃矿山153家,生产矿山全部编制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与综合治理方案。生产矿山采取主动管理,跟进式复绿,同时严格执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金制度,从而保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池州市坚持治矿与治超相结合,已建成34个重点矿山企业源头自控子系统,规划建设3条矿山物料运输专线,落实全程定位等监管措施。坚持治矿与治污相结合,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控制矿山扬尘、废水废石污染,督促43家矿山对破碎系统和装载点进行密封除尘,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系统25个,清理固废10多万立方米,取缔“小散乱差”码头(泊位)7座,建成道路硬化、场地绿化、码头美化、污水上岸、装卸封闭的“花园码头”6座。

池州市决定利用五年的时间,深入开展“铁腕治矿”和绿色矿山创建活动,实现矿产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促进全市矿业经济健康发展,争取到2020年底,全市创建绿色矿山50家,矿山数在2015年的基数上下降70%。

以近期减点控量、远期全面关停为目标,池州市出台矿山综合整治方案,对不符合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安全生产、产业政策、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管理规定的矿山企业进行集中整治关停;对采矿权有效期到2020年以后的矿山,在2018年底前完成绿色矿山创建工作,逾期未完成绿色矿山创建的,不得进行采矿活动;对新设立采矿权,必须实行绿色矿山“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确保到2020年底,符合整治要求的生产矿山控制在50家以内,在产矿山企业必须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具备深加工条件的要就地就近进行深加工。

为促进池州市矿业经济健康发展,鼓励矿山企业参与绿色矿山创建,池州市进一步明确了绿色矿山激励政策。鼓励绿色矿山开发利用矿区深部资源,延长矿山开采服务年限;充分保障绿色矿山建设用地需求;在同等条件下,绿色矿山享有对毗邻区域内矿产资源受让权。

今后,池州市将持续深化“铁腕治矿”和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监管工作,充分发挥“石灰石、白云石、方解石”资源优势,制定出台矿业经济转型发展实施意见,促进矿产品深加工建设和矿业经济转型发展,做大做优池州市矿业经济,努力打造矿业高质量发展的“池州样本”。

新闻推荐

镇村干部朋友圈“吆喝”帮贫困户卖米糖

□记者汪玉芳快到年底了,青阳县丁桥镇党委副书记程寅根(挂职)的微信朋友圈有人问了:“去年程书记推荐的手工米糖,是原汁原味的...

青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小鱼流泪了2018-12-10 07:00
评论:(建设绿色矿山走转型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