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青阳乔木乡凌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让贫困户“生津造血” 种下一片菊开出致富花

来源:池州日报 2018-12-1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邓柱

青阳县乔木乡凌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带领凌塘村村民脱贫致富。12月2日,在凌塘村的菊花加工车间里,今年54岁的贫困户祝翠花正在忙碌着,“在这儿,每天工资80元,在菊花采摘加工这段时间里,总共有4000多元的收入。”祝翠花高兴地说。

“菊花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大约有20多户,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仅菊花种植这一项就有近4万块钱的经济收入。”凌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保安告诉记者。

凌塘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34户99人。长期以来,全村一直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种植品种较少,养殖业不成规模,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民收入主要是外出务工和零星种养,农民人均纯收入比较低下。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市卫计委下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积极转变观念,寻求集体经济发展突破口。

“我们首先制定了到2020年的扶贫工作计划,2016年利用山场租赁资金,开始谋划引进产业项目,通过前期的考察最终引进了菊花产业。”凌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叶勇说。万事开头难,凌塘村的菊花产业发展的并不顺利。长期以水稻种植为主的凌塘村村民,对于改种菊花这个项目究竟能不能赚到钱,村民们心里都没底,都不愿把自己的田地流转出来种植菊花。

“经过村两委和工作队协商,由党员带动先示范种植,当年就取得了较好的效益,然后通过这种实际行动使老百姓看到了种菊花的前途。”凌塘村党总支书记刘党恩说。看到发展菊花产业的良好前景,村民纷纷加入进来。2017年凌塘村的菊花种植发展达100多亩。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由村集体成立公司,走“公司+支部+农户”的运作模式,为贫困户和村集体稳定增收打下坚实基础。经过3年的发展,菊花产业使得凌塘村集体收入逐年攀升,2017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8.5万元,比2016年翻了一番,产业脱贫7户17人,2018年集体收入预计将达到11万余元,实现贫困村出列,产业脱贫预计实现7户23人。

菊花种植产业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凌塘村增添了名气。壮观的菊花景色,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拍照留影。凌塘村特色种植业的发展,促进了乡村旅游的发展。目前,该村正稳步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菊花产业初见成效,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又谋划起下一步发展规划。目前,凌塘村已完成一期500亩金银花种植,二期计划种植规模达2000亩,形成特色种植规模化,届时将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使更多贫困户增收、脱贫致富。“立足现有物质基础条件和村民真实意愿,坚持在村民群众自发自愿的基础上,顺势而为、引导推动,通过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 最终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叶勇表示,产业扶贫是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的根本保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特色产业引领扶贫,发展特色经济,同时整合资源、引进项目,扶持农户积极发展产业,让贫困户“生津造血”,彻底脱贫。

新闻推荐

我想要一只宠物

青阳县实验小学401班曹一涵指导老师:宁慧荣我睁开眼,看到一只小狗舔我脸。原来这是个动物世界,这儿有小猫、小狗、小白兔…...

青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青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学骑自行车2018-12-10 07:00
猜你喜欢:
秋姑娘来了2018-12-10 07:00
写给感恩季2018-12-10 07:00
评论:(青阳乔木乡凌塘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引导村民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让贫困户“生津造血” 种下一片菊开出致富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