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做足“生态”文章,建好“三优”池州 坚定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开创现代化绿色池州创新池州幸福池州建设新局面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1-15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很多生活在池州的人可能都深有体会,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池州市来说,是极具挑战、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一系列新困难、新问题、新考验,池州市坚定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破难题,扑下身子抓落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据初步估计,2018年,池州全市生产总值680亿元、增长5%左右,财政收入107.2亿元、增长5%。“这个成绩对于2018年的池州来说,极其不易。”当地相关人士这样评价。

关键词:工业新兴产业一马当先

深冬时节,位于池州经开区的安徽铜冠铜箔有限公司依然一片忙碌景象,在恒温恒湿的生箔车间,刚生产出的金光闪闪的铜箔,用手触摸感觉比普通纸张还要薄。“这个电子铜箔最薄只有6微米,是目前世界上最薄的铜箔。”该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这款厚度仅6微米的产品是制造锂电池的重要原料,自2018年7月正式量产以来,目前市场供不应求。

近年来,池州市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该市省级半导体战新基地实现产值54亿元、增长10%,新增省重大专项1个,世界最薄6微米电子铜箔实现量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3%。

据悉,2018年,池州市实施工业企业技改升级示范项目100个,新增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家。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3个,入选省第四批“特支计划”领军人才6人、居全省第3。目前,池州高新区申创国家级高新区进入科技部初审。

2018年,池州市还扎实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一批大项目上马建设,拉动了经济发展:长九一期、中建材“三新”产业园3D手机盖板等98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阿李新能源产业园、童车产业园等224个项目开工建设;569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0亿元、增长12.4%,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

关键词:旅游全域旅游百花齐放

2018年11月10日上午,秋末冬初的青阳县天高云淡,“摄影小镇——陵阳”第三届全国摄影大展在该县陵阳镇正式启动,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摄影达人齐聚小镇共品深秋韵味。这是青阳县全年举办的16场“青山之阳·九华原乡旅游季”系列活动之一。

记者了解到,2018年,池州市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力度,全域旅游发展成就喜人:接客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0%、12%。目前,九华山创建世界地质公园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评估,牯牛降创建5A级景区完成规划编制,天下粮仓文旅园等10个亿元以上项目建成开放……

过去的一年,池州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规范》,朱备禅修小镇入围全国最美特色小镇50强,九华山森林特色小镇入选首批国家试点,成功举办池州国际马拉松、2018游学养大会。新增省级服务业集聚区1个、省级特色小镇2个。新增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5个、总数居全省第1;石台县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关键词:环保环境整治攻坚克难

2018年4月中旬,很多池州人的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市长雍成瀚在朋友圈“吆喝”卖鸭子。原来,因环保整治之需,贵池区梅龙街道S321沿线聚集的畜禽养殖场所需全部关闭,村民饲养的几十万只蛋鸭销路成了难题。4月10日,池州雍成瀚市长带头在朋友圈帮忙推销鸭子,进而带动了众多热心人士参与,难题迎刃而解。最终,S321沿线环境整治行动也胜利完成。

2018年,池州市聚焦污染防治攻坚,制定实施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池州段)“1+7+1”方案,整治“散乱污”企业332户、入河排污口58处,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调整划定。强力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等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开展万名干部群众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原前江工业园区违规堆放工业固废全面整治,升金湖核心区湖面实现“三无”、缓冲区违建全部拆除,东至经开区河沟水质稳定达标、安全防护距离内居民全部搬迁,贵铜公路沿线鸭棚养殖污染彻底根治,主城区滨江片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去年,池州还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创建工作,创建14家、整顿关闭9家;拆解非法采砂船舶79艘,成功打掉涉案35人的跨两省六市非法盗采江砂团伙。PM2.5、PM10平均浓度降幅和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增幅均居全省前列。工业固体废物、医疗废物得到有效监管。东至、青阳经开区获批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建成全省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

关键词:突破锐意创新捷报频传

经济社会要发展,改革创新不能停。2018年,池州市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推进,九华山文旅集团组建运营,完成12家市属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在全省率先设立PPP引导基金,2个PPP项目入选财政部示范项目案例。招商引资提质增效,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450亿元,其中15亿元以上项目15个,比上年增加6个。

2018年7月10日上午9时许,随着位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一期大厦里的香港交易所传来的鸣锣声,“远航港口”成功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池州港成为池州市首家在香港的上市企业、也是长江港口第二家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上市的锣声敲开了公司乃至池州通往国际资本市场的大门。”相关负责人给予了高度评价。

除了远航港口外,池州另一家企业艾可蓝目前也报会在审。据统计,2018年,池州市新增“新三板”“四板”挂牌企业11家,运用产业投资基金孵化企业50家。该市还创新推出易旅贷、政融保业务,小微企业获贷户数增加1800户,化解不良贷款9.9亿元,新增信贷投放53亿元。

关键词:民生改善民生百姓点赞

2018年,池州33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该市还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投入扶贫资金4.1亿,市本级安排1亿元支持石台县脱贫摘帽,全市贫困村全部出列,2.04万贫困人口脱贫。全年新改建公办幼儿园9所、主城区中小学校7所,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过去的一年,池州还扎实推进综合医改,建成紧密型医共体5个。当地群众高度关注的城市公交体制改革也基本完成,新的城市公交集团即将运营。同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打掉非法控制招投标、砂石、混凝土市场等犯罪团伙61个,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居全省前列。

去年,池州还强化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该市海绵城市试点任务全面完成,六大片区城市海绵体全面构建。新增城市绿化面积66.7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2个,治理城乡违法建设47万平方米。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43个,35个乡镇政府驻地、107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三县一区城乡环卫一体化落地运行。

□编后语

回首2018年,池州经历了一系列急事难事,承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正如池州市长雍成瀚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这些长期以来发展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一年来,池州人民举全市之力坚决攻克了这些难啃的硬骨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成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和共同行动。2019年,池州将继续高举发展的大旗,不断开创现代化绿色池州创新池州幸福池州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朱春友

新闻推荐

金庆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退休老干部

本报讯(记者汪玉芳石泽丰)1月8日至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庆丰先后赴青阳县蓉城镇和主城区,走访慰问部分困难群众和退休老干...

青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陵阳儿女孝为先2019-01-14 06:42
猜你喜欢:
机器人的自述2019-01-14 06:42
评论:(做足“生态”文章,建好“三优”池州 坚定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开创现代化绿色池州创新池州幸福池州建设新局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