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青阳新闻 > 正文

水灵山秀宜居地修身福地青阳城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1-15 10:54   https://www.yybnet.net/

在刚刚过去的2019全国新年戏曲晚会上,被誉为“京剧鼻祖”的青阳腔和全国其他7大剧种携手共演开场节目“百戏贺岁”,央视一套更是在黄金时间播出。这是青阳腔首次在国家级最高平台露脸并受到广泛好评。青阳腔的参演人员正是来自九华山下、长江之滨的池州青阳县。青阳,不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这座历史悠久的灵秀之城,社会经济发展更是可圈可点。全县紧紧围绕“修身福地、灵秀青阳”这一发展目标,全面建设生态优美、城市精美、乡村秀美、产业精致的美丽青阳,科学发展、奋力前行,经济和社会发展均取得可喜的成就。2018年,青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增长5.6%;财政收入16亿元,增长7.9%。

关键词:产业

加快转型升级经济质量提升

2018年,青阳县将产业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关口,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一年,该县先后举办了第二届世界非金属矿科技和产业论坛,引进陈长水创新创业团队落户木镇,新增国家绿色工厂1家、省级博士后流动工作站1个、省级设计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1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7%。规模工业企业产值、税收分别增长16%、44%。

经过近年来的实践与发展,旅游大健康产业正在青阳县加速融合,该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正扎实推进,朱备禅修小镇跻身全国特色小镇50强,九华山森林小镇列入首批国家试点,皖南300村、九曲天河、德懋堂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内外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1%、13%。2018年举办了16场亮点纷呈的“青山之阳·九华原乡旅游季”活动,富贵陵阳百家宴获评“全国100个乡村文化活动品牌”。

关键词:项目

依托项目带动发展后劲强劲

要想经济发展有后劲,必须重视项目建设。2018年,青阳县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双千”工程和项目“千百十”计划,谋划重大项目503个、总投资1414亿元。保持重点项目梯次推进,80个省重点调度项目、106个市重点调度项目分别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2%、123%。夏川新能源等一大批实体项目开工或投产;同时,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也明显加大:池黄高铁开工建设,九华山站规划面积增至1.5万平方米,青通河航道整治……

在招商引资方面,2018年该县提出“四季行动”,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48个,省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95.8亿元,其中15亿元以上项目6个。启动开发区总体规划修编,开发区成功“去筹升级”、逐步减负脱困,获批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2018年,青阳县还坚持落实“六稳”政策措施,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2018年对接土地、资金、科研、人才等要素项目34个,兑现民营企业政策奖补资金3341万元,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2.01亿元。

关键词: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

青阳县建立了全县空间规划体系,编制了乡村振兴规划,目前,城乡融合发展规划体系已初步形成。2018年,该县持续提升城市内涵,县文化中心“四馆”开放运行,芙蓉湖和园改造完工,新建提升城区绿化13.4万平方米。同时扎实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开展,智慧城管平台上线运行。优先发展公共交通,2座公交首末站、31辆新能源公交车和公交智能平台投入运营。

在乡村,青阳县深入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基本建成8个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改厕6210户,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PPP项目落地运营。美丽乡村实现整县推进目标,累计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100个,入选国家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建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78.5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50公里。整县推进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关键词:攻坚

强力攻坚克难发展更趋稳健

2018年,青阳县坚决打响脱贫攻坚年度战役,全力推进“重补促”专项整改行动,建成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4个、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18个,产业扶贫项目到村、到户覆盖率分别达到100%、82.6%,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教育扶贫“双轨并行”实现全覆盖,预计5个贫困村出列、2850名贫困人口脱贫。该县还坚决扛起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推进青通河流域水质达标整治。

过去的一年,青阳县深化细化“五治”行动,建成秸秆禁烧智能监测系统,科技治超监管系统覆盖32家矿山企业,超限超载率控制在1%以下,PM2.5平均浓度下降16.7%。县乡村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建立,完成牛桥水库水源地保护区重新划定,基本建成城区备用水源。2018年,青阳县还大力实施五大行业环境整治、开发区环境污染整治,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60家、规范整治38家,清理处置闲置低效用地503亩。

关键词:民生

心系群众福祉社会和谐文明

群众的民生福祉,正是政府努力的方向。2018年,青阳县坚持把有限财力更多用于民生领域,民生类支出18.1亿元,占总支出的88%。33项民生工程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6%、8%。建成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24个。改造农村危房375户。建成残疾人之家4个、残疾人工作站20个。县域教育布局进一步优化调整,木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木镇幼儿园建成开学,高中考成绩甚至领跑全市。

过去的一年,青阳县还扎实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建立,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工程稳步实施;全国青阳腔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青阳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一级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铺开。高标准建成了17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一年,该县还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涉恶案件25起,“天网二期”建成运行。同年还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徐朝虎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

(本版图片由汪峰、芮月生、王筱艾、甘李培等提供)

新闻推荐

新增1户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基地

本报讯(通讯员汪挺)近日,省经信委公布2018年度安徽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名单,青阳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榜上有名。...

青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家乡的赞歌2019-01-11 08:12
评论:(水灵山秀宜居地修身福地青阳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