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全国40余位名作家名诗人名主编兴会青阳 《大家写青阳》风雅开启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6-13 01:54   https://www.yybnet.net/

6月8日至11日,来自北京、山西、山东、河南、湖南、浙江、海南、广西、云南、贵州等地知名作家、诗人、文学刊物主编、高校学者以及省内作家40余位,汇聚青阳县,开启《大家写青阳》采风创作行活动。青阳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柯春平,安徽商报社社长、总编辑高波出席作家见面会、采风座谈会并分别致辞,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水运宪、安徽省作协主席许春樵代表采风作家发言,青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伟出席见面会并向采风作家授旗,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赵焰、胡竹峰,安徽省作协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等出席有关活动,安徽商报融媒体策划中心总监、橙周刊主编张扬、青阳县文联主席马光水分别主持见面会、座谈会。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展现青阳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推介青阳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青阳县委宣传部、青阳县文联与安徽商报联袂主办本次采风创作活动,陵阳镇人民政府、朱备镇人民政府、青阳县文化和旅游局、青阳县作协、青阳县戏剧音乐舞蹈家协会、青阳县摄影家协会、芙蓉湖管委会等共同协办。采风为期四天,包括作家见面会、青阳腔专场演出、系列参观活动、采风座谈分享会等。

在6月8日举行的采风见面会上,采风嘉宾分别抽取了题写采风看点与写作重点的折扇。当晚,与会人士参观了青阳腔博物馆,欣赏了九华民歌《乔木的菊花会说话》和青阳腔小戏曲《美周郎》等。次日,作家们深入县城和多个乡镇进行采风,先后踏访了芙蓉湖景区、神龙谷景区,参观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山房以及谢家村的谢家宗祠、上章村的李氏宗祠;在陵阳古镇的南流桥上,在主题文化园“天下粮仓”,众作家流连忘返。在朱备镇,金庸题名的将军湖、徐徐落下的百丈潭瀑布、奇崛的天柱峰、幽静的翠峰古寺以及九子岩景区,让作家们目不暇接,生出惊喜与赞叹。在古色古香的莲花峰生态园,作家们还乘兴挥毫泼墨。座谈分享会上,作家们畅谈了采风体会,并对当地文化与旅游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议。

本次采风创作行举办地青阳,位于长江经济带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核心区域,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雄踞其中,境内拥有众多古遗迹,屈原、李白、杜牧、滕子京、岳飞等在此留下大量诗篇。

羊咬鱼杨莹夏平/文卓也张晨/摄

部分作家发言和体会摘录:

◎水运宪(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时间太瘦,指缝太宽。青阳之前未听过,这次过来,感觉青阳像阔少,县城漂亮,陵阳古镇气场强大。几天里翻山越岭穿峡谷,与青阳结缘,争取再来安徽。

◎许春樵(安徽省作协主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行万里路最终的指向不是风景,而是见人。新朋老友聚在一起,是唯一的不可复制的。到青阳,可以逃离城市的喧嚣,体验原生态风味,靠近心灵安放的地方。

◎王祥夫(鲁迅文学奖得主、山西省作协副主席):青阳如画。这次看了许多披麻皴的山石与货真价实的老房子,可写的东西,俯仰即是。以后有机会来写生、办画展。安徽商报策划的“大家写”系列,对地方文化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希望继续坚持。

◎冯杰(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和安徽山水相连,有共同的大别山,有共同的淮河流域,有共同的文学符号。二十多年前,我来过九华。这次来青阳,看到滕子京墓地在青阳,想到他是河南南阳人,与范仲淹有深交。

◎赵焰(安徽省作协副主席):青阳之好,在于山,在于水,在于人,在于佛。山水人佛,皆有真味,让人亲近,让人欢喜。

◎江弱水(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博导):我对青阳很熟悉,因为熟悉以至于陌生,神龙谷是第一次知道。从九子岩到九华山,诗人的命名很伟大。如果(采风)对山水加以命名、书写和强调,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臧棣(诗人、北大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第一次来青阳,眼睛不够用。山好水好,山水之间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让常年生活在北方的我生出欢喜。江南是中国文脉的圣地,但青阳和苏杭不一样,这里的山水有荡气、豪迈之气。

◎夏立君(鲁迅文学奖得主、日照市作协主席):第一次来安徽,沿途看到李白诗中许多的名字,宣城,南陵,青阳。青阳名字与日照一样,很明朗,蒸蒸向上。青阳的特色就是绿水青山、阳光明媚,而且民风淳朴、文化深厚,希望此行不辜负青阳朋友的厚谊,不辜负大山大水。

◎丘晓兰(《红豆》杂志社社长、主编):青阳的山水已经很美,她的人文和历史更让人陶醉!

◎黄复彩(作家、文化学者):我写了不少青阳的文章,去年写了《青阳九章》,前不久写了《陵阳茶干》。退休后我一半时间在青阳,青阳文联每年都组织有活动,我参加过多次。青阳还有许多好地方,诚挚邀请大家多来青阳。

◎黄斌(《湖南文学》主编):来青阳很开心,而且有惊喜,惊讶青阳的植被,那种绿的浓与满,很少见。县城给人安静的感觉,这里确是福地。

◎林森(《天涯》副主编):与黄复彩老师聊天,才想起自己十年前来过九华。此次青阳之行唤醒了我一段沉睡的记忆。

◎包倬(《滇池》副主编):青阳的山让我想到老家的大凉山。这里的山,谁谁写过,像李白老师就是。大地即文章,这里一步一景,我很羡慕。

◎李晁(《山花》编辑):此次来青阳,下车见山很喜悦。青阳随便走,到处都是风景,就想住在这里。青阳腔很美。

◎舒羽(诗人、作家):青阳山貌地势雄奇开阔,这片土地上的人的心性也特别开阔。青阳来了很多次,但查漏补缺的还多。青阳深挖的美景还有许多。

◎刘原(编剧、作家):青阳天生丽质,资源很多,建议今后多举办类似《大家写青阳》的品牌策划,多举办全国性的有影响力的活动来推介。

◎颜炼军(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太平山房、谢家宗祠、李氏祠堂让我印象很深,觉得从文化,从旅游方面可以好好包装。

◎纪树贵(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我喜欢爬山。第一次来青阳,非常震撼。特别是了解到九华山的来历和李白的诗,增加了认识。

◎胡竹峰(安徽省作协副主席):早上被布谷鸟的叫声唤醒,一下子感觉回到少年时光。青阳是金色的,是黄色的,是绿色的,是墨色的。我们在一起采风,写下的文章,许多年后感觉会更美。

◎张凯(《红豆》杂志编辑):青阳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具有灵性。我的老家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土地,到这里则是青山绿水。

◎岑杰(安徽文艺出版社副总编):我父母曾在青阳丁桥下放,与青阳有很深的感情。这次来青阳,是一场静心之旅,重游之旅。

◎余同友(安徽省作协创联部主任):来到太平山房,夏日的阳光照在门楼的匾额上,“积善流芳”四个阴刻楷体字仿佛镀上了金子,咀嚼这四个字,我突然觉得找到了理解青阳的一个角度,那就是“善”,善是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一种信仰,“好人好自己”为什么能在这里流行开来并传承下去?善使然也。

◎钱红丽(作家、编辑):众人上山而去,我独对一窗幽竹发呆。这几日,在山间,随时遇见溪流,老玉一般的溪水,叮叮淙淙,潺潺缓缓。

◎张建春(作家、诗人、安徽省散文随笔学会副秘书长):青阳有大美,文化很厚重,地灵人杰。这次来青阳,主要向各位名家学,向青阳学,同时把采风成果带回到工作和创作当中。

◎罗光成(安徽省作协理事、安徽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安徽省散文随笔学会副秘书长):青阳联袂安徽商报,邀请名家汇聚青阳,走访青阳,书写青阳,宣传青阳。这种文化视野、文艺实践、创新意识、精神情怀,不仅折射出青阳县委县政府对文学功用的深度理解,同时也必将为青阳对外形象的塑造,产生积极而深远的提升效应。

◎黄亚明(岳西县文化馆馆长):青阳我最喜欢的是朱备镇,其实就是九华后山。后山是个好词,它的繁闹在于优美诸峰,后山因寂寞而自在。为此我写过《一个人的后山》,愿后山之美,遍泽青阳。

◎储劲松(岳西县文联主席):青阳有波光之秀,有人情之美,有文章之好,有翰墨之香。这里深深吸引了我,我热爱青阳的山水,也热爱青阳的人。

◎魏振强(安庆晚报副刊部主任、安庆市作协副主席):除了黄复彩老师,我大概来青阳最多,不下一百次。这次来青阳,有心动的感觉,很奇妙,特别是看青阳腔的演出,有流泪的感觉。

◎王明文(濉溪县文联主席):我是第三次来青阳。每次都有新的发现和惊喜。青阳如诗如画如梦。

◎谢思球(安徽文学院签约作家、枞阳县作协主席):青阳腔是徽调源头之一,青阳县专门为青阳腔建造一个博物馆,很不容易。建议开发青阳腔相关文创产品,打造好陵阳旅游品牌。

新闻推荐

青阳出台《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本报讯(记者邓柱)为纠正小水电发展中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青阳段)经济带,近日,青阳县印发《...

青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青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可爱的金鱼2019-06-03 06:43
评论:(全国40余位名作家名诗人名主编兴会青阳 《大家写青阳》风雅开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