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施春桃:救死扶伤三十载妙手回春暖人心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8-23 06:23   https://www.yybnet.net/

从医三十余年,她诊治的病患数万人,开展的手术上万例,未发生一例医疗事故;她率先在全县开展妇科腹腔镜、妇科恶性肿瘤等手术,填补了多项妇科手术技术空白;她努力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该县妇产科的业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就是青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主治医师——施春桃。

施春桃1985年参加工作,她工作的第一站是青阳县最偏僻的山区卫生院——酉华卫生院。她白天在医院坐诊,做妇科手术,晚上经常要出诊到产妇家里接生。1986年冬天的一个深夜,一名产妇家属敲门叫醒了她,产妇家距医院五六公里,本打算在家生产,因难产、胎心不好,正在急送医院途中,产妇丈夫骑车提前来通知准备。施春桃深知情况危急,为了节省救治时间,她立即背上药箱,抓起产包,跳上产妇丈夫的自行车后座,迅速赶赴与产妇相遇在乡间小道上。她说服附近一户人家,果断就近处置,先用胎吸助娩出男婴,然后迅速清理产儿呼吸道,口对口实施人工呼吸,新生儿发出了响亮的哭声,在场的人都笑了。

经过多年实践和历练,施春桃在处理危急重症病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2007年8月的一天,一位羊水栓塞的产妇分娩后突然出现大量流血不止的情况,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产妇呼吸、心跳停止,生命垂危。时间就是生命!在医院没有备血,又来不及送手术室的情况下,她果断在产床上给产妇实施了子宫切除手术,成功挽救了产妇的生命。

施春桃深知妇产科医生是一种高风险职业,提高医疗水平事关广大患者健康与生命。为此,她先后4次到上级医院进修。进修期间,她总是最勤奋的学员。1997年参加“降消”项目学习时,她坚持每天到妇科手术室观摩腹腔镜手术,为其日后在县域内率先独立开展腹腔镜手术打下了基础。她还订阅多种妇产科专业杂志,购买、研读妇产科书籍,反复观看大量手术视频,通过不断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努力提高自己的诊疗水平。

1993年,施春桃调到青阳县中医院时,当时该院只有简单的妇科门诊,产科空白。1998年6月,她全面负责妇产科业务开展,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该院妇产科业务量跃居全县首位,年分娩人数占全县分娩人数的2/3以上。

2008年,她调至青阳县人民医院,次年负责妇产科工作。近年来,她主持开展了经阴道子宫肌瘤剥除术,经阴道子宫骶韧带高位悬吊术,阴道半封闭及全封闭术,腹腔镜下阴道壁髂耻韧带悬吊术,单孔腹腔镜及宫腔镜手术,提升了青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业务的整体水平。

从医三十余年,施春桃立足平凡岗位,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全心全意的付出,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收获了诸多荣誉。2012年获评青阳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在安徽省双百优双十佳医生护士评选中获评“安徽省优秀医生”,2016年获评第三届“最美青阳人”,2017年获评“最美池州人”,同年当选青阳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她说,只有做一名对社会有价值的医生,才是一名合格的医生,而“合格”,既是基本要求,也是最高境界! (祖菊芳)

新闻推荐

漫时光森林庄园

青阳县杨田中心小学402班于子祥指导老师:周琼漫时光森林庄园位于青阳县的一个小村庄里,那儿有憨态可拘的剑板龙,有残酷无情...

青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青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施春桃:救死扶伤三十载妙手回春暖人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