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酉华乐元:环境美了群众心情更美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8-26 07:33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酉宣

拥有全国法治示范村、青阳县第二届文明村、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专业示范村等多种荣誉的乐元村位于酉华镇南部,地域面积17.3平方公里,全村20个村民组分为:源河片、花园片、西河片和青石片,共有521户、1848人。

近年来,该村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改善人居环境。

大力实施“三大革命” 根治“脏乱差”

该村通过实施“三大革命”,大力推进“五清一改”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积极改善村庄环境。自2018年开始实行环卫一体化,共聘请7名保洁员,对全村范围主干道路进行日常清扫,实行村收集、镇转运、县统一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把农村污水治理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点和难点来突破,将40户村民家接入污水处理终端,2018年在花园区实行污水集中处理。同时加大村庄河道沟塘整治疏浚力度,为本村4个山塘制定河长制工作方案,2019年度“五清一改”工作中,疏浚沟渠10条,约3500米,有效恢复了污山塘、黑水沟的生态环境;以沼气池、装配式一体式化粪池、砖砌式化粪池改厕方式对全村旱厕进行卫生改厕,截至目前,共完成全村410户改厕,预计2020年将完成卫生改厕的整村推进,届时卫生改厕率可达到85%。

积极发动群众 营造整治氛围

该村认识到改变农民生活习惯是做好人居环境工作的关键之处,因此结合“五清一改”行动 、美丽乡村建设、创建文明村镇和美丽庭院等活动,通过在村主干道和活动广场安放宣传牌,设置身边好人榜、卫生评比、发放一封信和张贴海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引导村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形成人人动手、全民参与的整治氛围,由“要我改”向“我要改”转变,真正做到依靠群众的力量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

整合多方资金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该村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建立了上级政策补助,村集体和农民、社会力量多元投入机制。目前已整合农村生活垃圾奖补、“一事一议”、美丽乡村等专项资金226万元,村集体投资42万元,社会投资17.6万元。下一步将通过申报全国传统古村落,争取更多资金投入到村庄整治建设中来。同时,乐元村成立了“一约四会”和环境整治工作小组,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做到有资金、有人员、有制度。

如今的乐元村,路网四通八达,房前屋后卫生整洁,绿草茵茵。村庄美了,老百姓的心情也更美了。

新闻推荐

“智医助理”项目试点有序推进

本报讯(记者李玲)近日,省财政厅下达池州市2019年智医助理省级财政补助经费300万元,在青阳县和东至县开展“智医助理”项目试...

青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青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酉华乐元:环境美了群众心情更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