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青阳 > 正文

挂灯笼,贴福字,迎新春。春节来临之际,忙碌了一年的居民们欢聚一堂,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喜庆祥和 “百姓春晚”年味浓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1-23 06:38   https://www.yybnet.net/

你方唱罢我登场 众人献绝活

台上,俏夕阳舞蹈队9名大妈画着淡妆,身穿典雅服饰,正倾情演绎民族舞《茶山情歌》。台下是观众们的啧啧称赞:“她们动作娴熟,一看就经常练。”“听说都60多岁了,真看不出来年纪。”1月18日下午,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汇林阁社区迎新春联谊会的开场舞,让人眼前一亮。

“我们17个队员带来了茶山情歌和太极功夫扇2个节目,都是新作品。”俏夕阳舞蹈队领队李延珍开心地告诉记者。71岁的李大妈前段时间刚动了一次手术,听说社区联谊会在即,她顾不上休息,带着老姐妹们抓紧排练4天就登场,以精湛的表演赢得阵阵掌声。“我们平时就聚在一起跳舞,既锻炼身体又增进感情。”李延珍说,俏夕阳舞蹈队已组建15年,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文艺活动。

独唱、魔术、古筝……多才多艺的汇林阁社区居民们,在舞台上尽情展示着自己的绝活。“从小朋友到老年人都带来了节目,可见居民中有很多文艺高手。”汇林阁社区党委书记朱传兵说。汇林阁社区自2013年开始就为居民腾出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舞蹈室,每周开放5天,经常出现居民排队候场的情况。每次文艺表演,社区还邀请专业人员为居民提供服化道服务。目前,汇林阁社区已有6个文艺团体,并孵化了相关的文化教育公益组织。朱传兵期待,今后会有更多居民参与迎新春联谊会。

1月13日,合肥市常青街道竹西社区把新春园游会开到了社区“半亩方塘”城市阅读空间里,活动现场张灯结彩,喜庆的红色元素随处可见。一排方桌上,书法爱好者正挥毫泼墨为大家写春联;另一边,居民们围在一起,玩起了剪纸、投壶、猜灯谜、吹乒乓球等趣味游戏。

吹乒乓球是个看似简单,实则很有挑战性的游戏。挑战者要把乒乓球从第1个杯子吹到第5个杯子,这中间球不能跳过杯子或滑落。张家华大妈在最后一关把球吹落在桌上,痛失好局,引来一片笑声。“差一点就赢了,没关系,就是图个乐!”张大妈笑道。

“遇事不求人,打一个成语。”在猜灯谜环节,志愿者吴梅为居民张玉琴念出了谜面。张玉琴略加思索就答出了谜底“自力更生”。“白菜只吃帮儿”,这个灯谜把一位小朋友给难住了。“想一想,是个演员叔叔,说不定你看过他的电影呢。”在吴梅提示下,小朋友终于猜出了谜底——演员刘烨。“灯谜设置得都比较简单,就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吴梅告诉记者。

自娱自乐嗨翻天 凝聚返乡情

不仅在城市,新农村里“村晚”同样热闹非凡。

打腰鼓、划旱船、演小品、唱戏曲……1月14日下午,虽然气温已到零下,但依然挡不住滁州市南谯区施集镇明张村村民们的热情。在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由当地村民自编自演的首届“村晚”将村里的大事小事搬上舞台,带领观众回溯了一年来家乡的喜人变化,也带来了浓郁年味。

“咚咚咙咚呛!”锣鼓一响,好戏开场。由10余名妇女带来的腰鼓表演拉开了“村晚”序幕。她们身着大红衣衫,腰间挂着腰鼓,从村部出发,边走边舞,铿锵的鼓点、激昂的旋律,点燃了全场热情。随后,精彩的节目轮番上演,扇子舞《秧歌扭起来》、男女对唱《花桥流水》、葵花舞《祖国你好》、花球舞《祖国母亲》等生动鲜活的表演,让观众叫好不迭。66岁的村民张丽容不停地为演员们鼓掌:“台上的很多演员都是我们村民组的,真没想到平日里辛苦劳作的她们换上戏服跟专业演员一样,演得真精彩!”

舞蹈《火辣辣的军营》表演者张克满是土生土长的明张村人,能歌善舞的他经常到外地表演,当天他是首次在本村表演。“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建了文化大舞台,我们就能在邻里乡亲面前表演了,真是太高兴了。”张克满笑着说。

1月18日,青阳县杜村乡河东村的“村晚”在该村文化活动中心上演。伴随着激情四射的音乐,几名村民身着靓丽舞服,迈着轻巧的步伐翩翩起舞,开场舞《欢聚一堂》很快点燃了全场气氛。

“演员、主持人、志愿者都是我们村的人,我们村的能人多着呢。”村民章丽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是河东村第4次举办“乡村春晚”,全村人轻车熟路,自编自导自演了这场晚会,演员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75岁。你方唱罢我登场,台上“民星”使出拿手“绝活”,台下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叫好声、掌声此起彼伏。

“现在每到年边上,就急着赶回来参加‘乡村春晚’,今年我参与表演了民俗节目《快乐农耕》。”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王立贵高兴地说。“乡村春晚”不仅能让常年在外的村民坐在一起欢欢喜喜过新年,更能让彼此增进了解与沟通。

文明实践结硕果 引导树新风

演节目、迎新春,用自己的方式欢喜过大年,是社区、村居“春晚”的主题。很多地方利用这一契机,传递和谐友爱的邻里情、家乡情。

在“村晚”节目间隙,明张村举行了优秀志愿者、村好人、产业特别贡献奖等荣誉奖项颁奖仪式。“过去的一年,明张村发展得非常好,这离不开全村人的努力。颁发这些奖项,就是为了感谢和激励为村里做出贡献的村民。”明张村党支部书记余昌盛告诉记者,该村举办首届“村晚”,旨在凝聚村民的向心力,提升大家的自豪感,共迎新春佳节。

蒙城县王集乡也在“村晚”进行过程中,为优秀乡贤、脱贫示范户、五星级文明户以及“学习强国”优秀学员颁奖。“作为弘扬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平台,‘村晚’能聚拢人心、增进乡情,为乡村振兴凝聚文化力量。我们希望把‘村晚’坚持办下去。”该乡“村晚”现场负责人表示。王集社区村民闫礼宝也说:“‘村晚’演的都是身边的人和事,展现的是我们不断努力拼搏的风采,看着很亲切,也很受教育。”

“最美河东人”表彰环节,是河东村“村晚”一大看点。好丈夫姜开春、叶长青,孝心少年殷慧,爱岗敬业何喜萍等4位道德榜样上台领奖,台下村民掌声雷动,连声叫好。“借助‘村晚’表彰‘最美河东人’,就是为了传递身边正能量,起到见贤思齐的作用。”该村党总支书记徐成德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常年开展,让居民素质得到有效提升。”合肥市常青街道竹西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前社区组织的活动,有些居民会因为没得到奖品而不满,但在今年的新春园游会上,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许多居民还自愿担任志愿者,为其他居民服务。今后,该社区还将借助春节主题,开展更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新闻推荐

“好路”编织幸福景

腊月隆冬,寒雨霏霏。1月7日,吃过早饭,青阳县陵阳镇陵阳村下街村民组老党员俞金平就去附近新屋村民组遛弯。“过去好多地方都...

青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青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的学习百宝箱2019-12-30 05:26
评论:(挂灯笼,贴福字,迎新春。春节来临之际,忙碌了一年的居民们欢聚一堂,用自己的方式演绎喜庆祥和 “百姓春晚”年味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